题目

从“卦“中可知的吉凶

0709ph010
易无极出有极图
0709ph010

六十四卦是由八卦两两相重构成的。六十四卦的卦象、卦性都是上卦与下卦的卦象与卦性的综合。上卦与下卦所代表的卦象、卦性是相吻合还是相矛盾,便直接影响到对这卦的吉凶判断。组成卦象的一长横或两短横就是,也称为卦画。一长横称为阳爻,阳代表刚、强、行动,在《周易》中用数字来代表;两短横称为阴爻,阴代表柔、弱、黑暗、小人、退避、静止,在《周易》中用数字来代表。

0709ph011
一卦变六十四卦图
0709ph011

在六十四卦中,每卦在卦象与卦名后面都有一段文字,就是卦辞。在六爻的爻题后面也各有一段文字,就是爻辞。无论是卦辞还是爻辞,都可作双重理解。以卦辞为例,从占卜角度说,这是从整体上对这一卦的吉凶说明;而从哲学角度说,这是对此卦所包含哲学思想的一种总的说明。《周易》卦爻辞一般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从卦象出发而作出的分析,另一部分是断语,就是有关吉凶的结论。当然,《周易》卦爻辞并不是每一条都包含这两部分的,有的卦没有分析卦象的文字,有的卦没有断语。

0709ph012
古人将八卦应用于辨别方向,图为八卦天地定位图。
0709ph012

预示吉利的断语,比较常用的有:吉,其含义与我们今天对此字的理解相同。元吉,是大吉。亨,是顺利;元亨,是大的顺利,即非常顺利。利贞,是说所占问的事情是吉利的、顺利的、有利的。利……之贞,是说所占问的事情在这一特定前提下才是吉利、顺利或有利的;利……,就是这么做是吉利或有利的。贞吉,就是所占问的事情吉利。可贞,是所占问的事情是可行的。终吉,就是所占问事情的最终结果是吉利的。无咎,从字面上讲就是没有过错、没有毛病,就是说,虽然形势看来不利,但最终不会有不好的结果。悔亡,是曾有小的不好的事情,但已经克服了。

0709ph009
《周易指》中的八卦定吉凶和吉凶生大业图
0709ph009

除了明确的断语之外,《周易》卦爻辞还常用比喻句子,暗示事情的吉凶,这就需要对这些比喻认真揣摩了。《周易》常用的凶的断语不如吉的断语多。一方面,是因为《周易》对事情预测的结果本来就是吉利的为多,不吉的为少;另一方面,是因为许多结果不好的卦爻都没有明确断语,而是在对卦象的分析中,暗示出这种不好的结果。《周易》中,比较常用的凶的断语有:凶,其含义与我们今天对此字的理解相同。悔,是小的不利;有悔则是将有小的、不好的事情发生。吝,是小的灾难。厉,也是灾难,但程度比吝大、比凶小。贞厉、贞吝等,就是所占问的事情为厉或吝。终凶,就是所占问事情最终的结果是凶的。除了明确的断语外,《周易》卦爻辞还常用比喻句子,暗示事情的吉凶,这就需要对这些比喻认真揣摩了。

作者:
上载日期:
2018年10月0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