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楚莊王:「絕纓之會」成大業

202140phn005
楚莊王三年不聞朝政,明刊本《片壁列國志》插圖。(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40phn005

春秋時期,楚莊王是霸主之一。他即位初期表面荒淫無道,實質韜光養晦,令楚國國力大大提升。他的事跡除了「一飛沖天」的豪言,還有「絕纓之會」,都是為人津津樂道。絕纓之會就是一個顯示出楚莊王具政治才能的飯局,由此令臣子對他忠心耿耿,不惜為他斷頭顱,灑熱血,成就他的春秋霸業。

 

誰是絕纓者

公元前604年,在一次平定戰亂後,楚莊王大宴群臣,一直喝到晚上還不盡興,便點起燭火繼續𣈱飲。不僅如此,他還下令寵妃向文臣武將敬酒。這時忽然一陣狂風,把室內的燈燭全部吹滅,有人趁黑伸手拉扯了一位妃嬪的衣服。調戲國君內眷,此乃滔天大罪,妃子反手拔下那人的帽纓(帽帶),那人大驚,馬上閃開。妃子快步回到莊王席前哭訴:「今者燭滅,有引妾衣者,妾援得其冠纓持之,趣(同促,催促)火來上,視絕纓者。」(剛才燈滅了,有人拉扯我的衣服,我扯斷了他帽子上的帶子,拿在手上,趕快拿燈來,找出那個斷了帽帶的人。)

 

證據在手,這妃嬪希望楚莊王立即嚴懲該無禮之徒,不過,楚莊王卻對她說:「賜人酒,使醉失禮,奈何欲顯婦人之節而辱士乎?」楚莊王的意思是現在君臣盡歡,酒後一些失態,實屬常情,若為此誅殺功臣,只會讓人寒心。他立即下令:「今日與寡人飲,不絕冠纓者不歡。」(今天和我共飲,不拉斷帽帶的不算喝痛快了。) 百餘位大臣都拉斷自己的帽帶,然後掌燈,最後盡興而散。楚莊王再也不曾提起此事。後世稱此宴為「絕纓會」。後來,一位名叫髯翁的文人,作了一首七絕來稱讚楚莊王:「暗中牽袂醉中情,玉手如風已絕纓;盡說君王江海量,畜魚水忌十分清。」

202140ph001
楚莊王的妃子扯下對她無禮的臣子的帽繩(網絡圖片)
202140ph001

寬宏大量贏人心

過了幾年,楚國與晉國交戰,雙方勢均力敵,相持不下。有一位將軍經常奮勇爭先,衝鋒在前,拼力死戰。這位將軍曾五次衝入敵陣,把敵軍首領的頭取來給楚莊王,最終楚軍獲勝。楚莊王感到奇怪便問:「寡人德薄,又未嘗異子,子何故出死不疑如是?」(寡人並沒有甚麼賢德,又未曾特別優待過你,你為甚麼這樣毫不猶豫地為我效死呢?)這位將軍答道:「臣當死,往者醉失禮,王隱忍不加誅也;臣終不敢以蔭蔽之德而不顯報王也,常願肝腦塗地,用頸血湔敵久矣,臣乃夜絕纓者。」(我罪當死,先前喝醉而失禮,大王您克制忍耐没有加罪殺害,但我決不敢因您庇護的陰德而不公開報答大王。很久以來,我經常想肝腦塗地,用我脖子上的血來灑向敵人。上次宴會調戲美人的就是我,大王您寬宏大量不治我的罪,因此我一定要為您肝腦塗地,衝鋒陷陣。我就是當年被扯下纓的那個人。)

 

有的領袖對人比較挑剔,眼睛裏容不得沙子,對下屬求全責備。這樣,容易影響到團隊的戰鬥力,甚至使團隊趨於解體。一個優秀的領袖,管理下屬要張弛有度,對下屬的錯誤予以寬容,寬容不但是給別人機會,也是為自己創造機會。由於楚莊王知人善任,豁達大度,賢臣良將都願意為其竭忠盡智。那個在絕纓之會上犯錯誤的將軍,才會奮勇殺敵,對楚莊王死心塌地。楚莊王最終得以建立不朽功業,成為春秋五霸之一,與其高明的領導能力息息相關。

202140phn006
楚莊王(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40phn00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12月27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