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猝死?毒死?——海昏侯死亡之謎

202128phw009
海昏侯劉賀墓M1鳥瞰圖(圖片提供:楊軍)
202128phw009

考古人員不斷研究海昏侯劉賀墓裏的文物資料,其中包括劉賀究竟是怎樣死的呢?史書上對劉賀之死只寫有「後薨」兩字。現今雖然科學發達,但要找出二千多年前一具粉化了的遺骸死因,仍然困難重重。大家不妨根據考古人員研究所得的資料,嘗試解開這個死因之謎!

 

史籍上描述劉賀外表為身材高大但行走不便,小眼睛,臉色很黑。由於劉賀的遺體已經粉化,只剩幾顆牙齒及幾塊蜂窩狀的腿骨可辨析,考古人員仔細地搜查劉賀主棺裏的種種線索,希望能了解他的死因。劉賀的主棺移至考古實驗室內作詳細研究,考古人員推斷劉賀的身高為170至175厘米,幷發現棺內有不少顆粒狀物體,在食道及胃部位置都有發現。考古人員化驗確定這些顆粒是香瓜籽,懷疑劉賀生前食了香瓜。香瓜籽並非首次在古墓裏出現,在江西省靖安縣曾發現一座東周大墓、湖南長沙馬王堆辛追夫人漢墓中,考古人員同樣在墓裏發現香瓜籽,特別是在辛追夫人漢墓中發現超過一百多粒香瓜籽。究竟他們的死因是否與香瓜籽有關,這引起考古人員的懷疑。

202128phw010
劉賀腹部發現的香瓜籽(圖片提供:楊軍)
202128phw010

醫學家推斷辛追夫人的死可能是吃了香瓜後引發膽絞痛,由此誘發冠狀動脉痙攣而猝死。而劉賀的死因又是如何呢?香瓜籽在劉賀的食道、胃、肛門的位置發現,分布在消化系統的不同部位,有專家認為人吃東西後應先經過食道再進入胃裏,若在食道發現食物,則表示該人進食後便馬上身亡。劉賀是否食物中毒,或是被人毒殺?

 

考古人員想在劉賀幾塊蜂窩狀遺骨中抽取DNA化驗,可惜因骨頭太小,未能成功抽取。考古人員又嘗試在劉賀的牙齒裏找線索,從其牙齒有磨損推斷,他有營養不良及腸胃病的問題。劉賀雖然財富豐厚,衣食無憂,但卻營養不良,這真令研究人員意想不到。

202128phw011
內棺出土劉賀的牙齒(圖片提供:楊軍)
202128phw011

在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當中,考古人員發現一個漆盤,其底部寫有「醫工五禁湯」文字,因文字較為模糊,亦有指是「醫工五蘗湯」。古時稱醫生為「醫工」,「五禁湯」是一種湯藥名稱,《黃帝內經》有肝病禁辛、心病禁鹹、脾病禁酚、腎病禁甘、肺病禁苦,即為「五禁」的說法。至於五蘗湯,「蘗」是指木被砍伐後長出來的新芽,五糵湯其實就是民間所說的「五枝湯」,由五種枝葉:槐枝、桃枝、梅枝、桑枝、柳枝,再配上其他藥材來煲的湯,具祛風散寒,能改善關節疼痛。在出土文物中亦發現有兩個銅臼,是用於搗藥的。其他文物還包括一盒冬蟲夏草和五味子等草藥,冬蟲夏草通過中國中醫科學院黃璐琦院士的團隊研究,確定為地黃,而且還是蘸着蔗糖吃的,是中國最早的炮製中藥。另外還有房中術方面的《醫書》。

 

綜合史書記載及考古人在海昏侯墓裏的發現,劉賀本身體弱,不良於行又營養不良,陪葬品中都要有醫生為他準備的湯藥用品。有學者認為劉賀之死是因為他身體有病,再加上南方天氣潮濕,細菌容易滋生,按香瓜成熟的季節推測,劉賀在夏秋之時吃下有細菌的香瓜後便一命嗚呼。學者的這個推論,你又認為合理嗎?

作者:
上載日期:
2023年06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