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明神宗因何下詔捕李贄?

202112phn018_01
明神宗朱翊鈞像(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12phn018_01

萬曆三十年(1602年)閏二月,禮科給事中張問達給明神宗朱翊鈞上了一道彈劾李贄的奏疏。在這份奏疏中,張問達使用了大量駭人聽聞的謠言和污蔑不實之詞,彷彿李贄真是一個道德敗壞、擾亂社會的罪犯,必欲將李贄繩之以法、置於死地而後快。

 

張問達的奏疏:「劾李贄壯歲為官,晚年削髮,近又刻《藏書》、《焚書》、《卓吾大德》等書,流行海內,惑亂人心。以呂不韋、李園為智謀,以李斯為才力,以馮道為吏隱,以卓文君為善擇佳偶……以秦始皇為千古一帝,以孔子之是非為不足據。狂誕悖戾……不可不毀者。尤可恨者,寄居麻城,肆行不簡,與無良輩遊於庵院挾妓女,白晝同浴,勾引士人妻女,入庵講法,至有攜衾枕而宿者,一境如狂。又作《觀音問》一書,所謂觀音者,皆士人妻女也。而後生小子,喜其猖狂放肆,相率煽惑。至於明劫人財,強摟人婦,同於禽獸而不之恤……。」(《明神宗實錄》卷三百六十九)張問達在奏疏中,羅列他認為李贄所犯的罪行外,也請求明神宗將李贄置罪,並燒毁他的著作。

 

然而,奏疏到了明神宗朱翊鈞手上,性質卻發生變化。明神宗是個酒色財氣四病俱全、非藥石所可治的昏君,又是個殘酷的暴君,雖缺乏仁民愛物的精神,遇事優柔寡斷,但有時頭腦還算清醒。他認為,像李贄這樣一個連正四品官都不願做的人,不可能生活那麼放蕩,何況李贄已是七十老翁?所以明神宗對李贄的放蕩不羈似乎並不介意,然而卻對李贄「離經叛道」的思想言論絕對不能容忍,對於奏疏中下令焚毁李贄書籍深表讚許。他決定以「敢倡亂道」的罪名逮捕李贄:「李贄敢倡亂道,惑世誣民,便令廠衞五城嚴拿治罪。其書籍已到未刻,令所在官司,盡搜燒毁,不許存留。如有黨徒,曲庇私藏,該科道及各有司,訪奏治罪。」

202112phn019_01
明神宗(朱翊鈞)書〈警句〉:「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題款:御筆萬曆三十年四月。」(圖片提供:朱翊鈞/FOTOE)
202112phn019_01

於是,士兵立即出動逮捕李贄,奔赴通州,從被革職為民的前御史馬經綸家中將臥病在床的李贄捉走,關入監獄。對李贄的審訊嚴格按照明神宗的旨意進行,絲毫沒有涉及他的私生活和流言蜚語,要他招認「敢倡亂道」的思想言論。李贄對此斬釘截鐵地申辯、駁斥:「罪人著作多有,俱在,於聖教有益無損!」李贄曾自豪、自信地說:「堅其志無憂群魔,強其骨無懼患害」、「以堂堂之陣、正正之旗,日與世交戰而不敗者,正兵在我故也。」李贄曾撰〈自贊〉:「其性褊急,其色矜高,其詞鄙俗,其心狂癡,其行率易,其交寡而面見親熱。」可算是李贄對自己一生光明磊落的總結。李贄如此無懼無畏,卻是明神宗始料未及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