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六朝平民最愛發哪一類白日夢?

202118phn021_01
魏晉時期,庶民及商人都希望當清官。圖為魏晉時期的稟報圖畫像磚,甘肅省博物館藏。(圖片提供:黃豁/FOTOE)
202118phn021_01

中國人耳熟能詳的「黃粱一夢」、「南柯一夢」,來自唐傳奇《枕中記》和《南柯太守傳》,但相似故事,晉宋之際早有流傳。這個故事較早版本,是《搜神記》裏的一個商賈美夢,亦反映了當時官場和商人的百態。

 

《搜神記》載有:「焦湖廟有一柏枕,或云玉枕,枕有小坼。時單父縣人楊林為賈客,至廟祈求。廟巫謂曰:『君欲好婚否?』林曰:『幸甚。』巫即遣林近枕邊,因入坼中,遂見朱門瓊室。有趙太尉在其中,即嫁女與林。生六子,皆為秘書郎。歷數十年,並無思鄉之志。忽如夢覺,猶在枕旁,林愴然久之。」大意是指焦湖廟內有一個具裂紋的枕,亦稱為玉枕。當時單父縣有一位名楊林的商人,到廟中祈求。廟祝對他說:「你想有好婚姻?」楊林表示同意,廟祝就叫他靠近玉枕的裂紋。楊林恍惚走入裂紋中,看到豪華的房舍,趙太尉亦身在其中,並把女兒嫁給楊林。楊林生了六個兒子,個個都出任秘書郎。數十年過去,楊林都沒有回鄉的打算。忽然醒覺時,發現自己只是在枕旁,好似發了一場夢般。這故事也見載於《幽明錄》,情節大致相同,唯一差別是夢中楊林做了高官女婿後,自己當上了秘書郎。

 

為甚麼商人楊林別的美夢都不做,獨獨選了當高官女婿和秘書郎呢?這就要說到東晉南朝時期,社會階層僵化,上升通道封閉,出身決定前途。寒門出身的人只能擔任髒活累活的「濁官」,就算做得再好,官階升遷亦有限,而士族子弟可以直接從較高品級的官職做起,而且是事少錢多的「清官」。商人大多寒門出身,要改變命運,最好途徑是與士族聯姻。

bulb

「寒門」

又稱庶族、寒族,指魏晉南北朝時期不屬於士族的家族,門第卑微。原有的地方豪強、新興地主,在沒有取得士族稱號之前,都是寒門。

bulb

「濁官」

「清官」、「濁官」是東晉南朝、北魏時期對於官職的分類,主要是以職務輕重作區別。清官多被名門世族所把持,為清望所歸之官,屬品級高而又不繁忙的官職;濁官則被士大夫不屑於就任,多半由庶族擔任,政務較為繁瑣。

秘書郎是士族子弟起家之選。南朝人說,你只要出身好,會寫一些問候起居的話,如「身體如何啦」、「一頓能吃幾碗飯」,毋須其他才能,就可以當個清閒秘書郎。商人楊林的枕中夢,的確是當時社會庶民最高夢想。

 

然而這個夢想遭遇的抵抗也很強大。《南史‧列傳第六十一‧儒林》載士族子弟王元規,母寡家貧,兄弟幼弱,郡土豪劉瑱看中他的門第,想把女兒嫁給他,元規堅拒,他對母親說:「因不失親,古人所重,豈得苟安異壤,輒昏非類。」意思是所娶不是同類。

 

又有志怪小說《盛道兒》:「宋元嘉十四年,廣陵盛道兒亡,託孤女於婦弟申翼之。服闋,翼之以其女嫁北鄉嚴齊息,寒門也,豐其禮賂。始成婚,道兒忽空中怒曰:『吾喘唾乏氣,舉門戶以相託。如何昧利忘議,結婚微族?』翼之乃大惶愧。」大意是宋元嘉十四年,廣陵郡有個叫盛道兒的沒落士族死了,臨終前將無依無靠的女兒託付給妻子的弟弟申翼之。守喪期滿後,申翼之把盛道兒的女兒嫁給北鄉的嚴齊息。嚴齊息出身寒門,給了申翼之豐厚的彩禮才得以成婚。婚禮上,盛道兒忽然在空中出現,憤怒地說:「我在快要斷氣身亡的時候,把家族命運託付給你,你怎麼能蒙着良心見利忘義,把我的女兒許配給寒門呢!」申翼之聽了感到非常惶恐和後悔。

bulb

服闋

三年守喪期滿除服

可見,沒落士族也以與寒門土豪聯姻為恥。然而,這樣的故事被寫下來,是否意味着南朝時期士族嚴守門戶的防線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挑戰,民間社會寒門土豪憑藉財力聯姻士族的現象正不可扼制地增多?否則,王元規母親便不會產生通過聯姻「欲結強援」的打算,而王元規的堅持也不會為史書所褒揚。編造出盛道兒做鬼也不瞑目的故事,恰恰反映了傳統士族觀念面對這一現象的焦慮與一籌莫展。

 

這與地方豪強勢力上升有關。商賈雖是「庶人之業」,但西晉人已經看到,經商不失為種田之外的出路。東晉時大批渡江南遷的北方人,都選擇經商,不想種田。到了南朝,許多商人憑藉財富成為地方豪族,結交權貴起家,在社會上呼風喚雨。商人多金的生活令人羨慕,一批貴族官僚也加入經商隊伍,西晉太子司馬遹、劉宋少帝劉義府、南齊東昏侯蕭寶卷都喜歡在宮中玩營商遊戲。齊武帝蕭賾對布衣時所見商賈生活念念不忘,登基後還撰寫《估客樂》以作紀念。可見商人的生活品質已為士流所接受。看重士流體面不願經商的,反倒屬於時代特例。但是在中國,權貴經商易,由商而貴難。沒有政治地位加持,商人永遠處於被剝奪的不安中。

202118phn022_01
「金蓮布地」,十八世紀《帝鑑圖說》彩繪插畫。講述南朝齊國廢帝東昏侯蕭寶卷寵愛潘妃,用黃金打製蓮花鋪地然後讓潘妃在上面走,美其名曰:「步步生蓮」。地方官吏為了討皇帝歡心,只能拼命盤剝百姓。(圖片提供:緣紫舞/FOTOE)
202118phn022_01

南朝規定庶人需要服勞役,士族可免。寒庶出身的商人,一般會花錢免去勞役。《南史‧循吏傳》記載,沈瑀在今天的寧波當縣官,杜絕商人花錢免役,逼迫他們脫下華服,穿上布衣,和普通百姓一起服勞役,不服從或行動遲緩,就打罵不休。沈瑀折辱豪族商人的做法得到當地百姓擁護,因為他維護了當時的統治法則和公平,那就是「庶人恒賤,賤人人人平等」。沈瑀青史留名,被認為是個好官。

 

南朝富商的社會地位已經凌駕一般老百姓之上,但仍無法堂而皇之在政治上與士族比肩,焦湖廟的枕中夢,並非憑空做夢。楊林通過娶高門士族太尉之女,改換門戶,得以秘書郎入仕,獲得政治加持,從此前途有了保障,歲月靜好,這就是古代中國小商人的千年一夢。

202118phn023_01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貿易圖。左面是一支漢人商隊正在渡橋,而右面黑衣者應爲胡人。馬和駱駝均揹負重物,都是準備運往市場出售的貨品。(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18phn023_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