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六朝平民最爱发哪一类白日梦?

202118phn021_01
魏晋时期,庶民及商人都希望当清官。图为魏晋时期的禀报图画像砖,甘肃省博物馆藏。(图片提供:黄豁/FOTOE)
202118phn021_01

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黄粱一梦”、“南柯一梦”,来自唐传奇《枕中记》和《南柯太守传》,但相似故事,晋宋之际早有流传。这个故事较早版本,是《搜神记》里的一个商贾美梦,亦反映了当时官场和商人的百态。

 

《搜神记》载有:“焦湖庙有一柏枕,或云玉枕,枕有小坼。时单父县人杨林为贾客,至庙祈求。庙巫谓曰:‘君欲好婚否?’林曰:‘幸甚。’巫即遣林近枕边,因入坼中,遂见朱门琼室。有赵太尉在其中,即嫁女与林。生六子,皆为秘书郎。历数十年,并无思乡之志。忽如梦觉,犹在枕旁,林怆然久之。”大意是指焦湖庙内有一个具裂纹的枕,亦称为玉枕。当时单父县有一位名杨林的商人,到庙中祈求。庙祝对他说:“你想有好婚姻?”杨林表示同意,庙祝就叫他靠近玉枕的裂纹。杨林恍惚走入裂纹中,看到豪华的房舍,赵太尉亦身在其中,并把女儿嫁给杨林。杨林生了六个儿子,个个都出任秘书郎。数十年过去,杨林都没有回乡的打算。忽然醒觉时,发现自己只是在枕旁,好似发了一场梦般。这故事也见载于《幽明录》,情节大致相同,唯一差别是梦中杨林做了高官女婿后,自己当上了秘书郎。

 

为什么商人杨林别的美梦都不做,独独选了当高官女婿和秘书郎呢?这就要说到东晋南朝时期,社会阶层僵化,上升通道封闭,出身决定前途。寒门出身的人只能担任脏活累活的“浊官”,就算做得再好,官阶升迁亦有限,而士族子弟可以直接从较高品级的官职做起,而且是事少钱多的“清官”。商人大多寒门出身,要改变命运,最好途径是与士族联姻。

bulb

“寒门”

又称庶族、寒族,指魏晋南北朝时期不属于士族的家族,门第卑微。原有的地方豪强、新兴地主,在没有取得士族称号之前,都是寒门。

bulb

“浊官”

“清官”、“浊官”是东晋南朝、北魏时期对于官职的分类,主要是以职务轻重作区别。清官多被名门世族所把持,为清望所归之官,属品级高而又不繁忙的官职;浊官则被士大夫不屑于就任,多半由庶族担任,政务较为繁琐。

秘书郎是士族子弟起家之选。南朝人说,你只要出身好,会写一些问候起居的话,如“身体如何啦”、“一顿能吃几碗饭”,毋须其他才能,就可以当个清闲秘书郎。商人杨林的枕中梦,的确是当时社会庶民最高梦想。

 

然而这个梦想遭遇的抵抗也很强大。《南史‧列传第六十一‧儒林》载士族子弟王元规,母寡家贫,兄弟幼弱,郡土豪刘瑱看中他的门第,想把女儿嫁给他,元规坚拒,他对母亲说:“因不失亲,古人所重,岂得苟安异壤,辄昏非类。”意思是所娶不是同类。

 

又有志怪小说《盛道儿》:“宋元嘉十四年,广陵盛道儿亡,托孤女于妇弟申翼之。服阕,翼之以其女嫁北乡严齐息,寒门也,丰其礼赂。始成婚,道儿忽空中怒曰:‘吾喘唾乏气,举门户以相托。如何昧利忘议,结婚微族?’翼之乃大惶愧。”大意是宋元嘉十四年,广陵郡有个叫盛道儿的没落士族死了,临终前将无依无靠的女儿托付给妻子的弟弟申翼之。守丧期满后,申翼之把盛道儿的女儿嫁给北乡的严齐息。严齐息出身寒门,给了申翼之丰厚的彩礼才得以成婚。婚礼上,盛道儿忽然在空中出现,愤怒地说:“我在快要断气身亡的时候,把家族命运托付给你,你怎么能蒙着良心见利忘义,把我的女儿许配给寒门呢!”申翼之听了感到非常惶恐和后悔。

bulb

服阕

三年守丧期满除服

可见,没落士族也以与寒门土豪联姻为耻。然而,这样的故事被写下来,是否意味着南朝时期士族严守门户的防线正处于前所未有的挑战,民间社会寒门土豪凭借财力联姻士族的现象正不可扼制地增多?否则,王元规母亲便不会产生通过联姻“欲结强援”的打算,而王元规的坚持也不会为史书所褒扬。编造出盛道儿做鬼也不瞑目的故事,恰恰反映了传统士族观念面对这一现象的焦虑与一筹莫展。

 

这与地方豪强势力上升有关。商贾虽是“庶人之业”,但西晋人已经看到,经商不失为种田之外的出路。东晋时大批渡江南迁的北方人,都选择经商,不想种田。到了南朝,许多商人凭借财富成为地方豪族,结交权贵起家,在社会上呼风唤雨。商人多金的生活令人羡慕,一批贵族官僚也加入经商队伍,西晋太子司马遹、刘宋少帝刘义府、南齐东昏侯萧宝卷都喜欢在宫中玩营商游戏。齐武帝萧赜对布衣时所见商贾生活念念不忘,登基后还撰写《估客乐》以作纪念。可见商人的生活品质已为士流所接受。看重士流体面不愿经商的,反倒属于时代特例。但是在中国,权贵经商易,由商而贵难。没有政治地位加持,商人永远处于被剥夺的不安中。

202118phn022_01
“金莲布地”,十八世纪《帝鉴图说》彩绘插画。讲述南朝齐国废帝东昏侯萧宝卷宠爱潘妃,用黄金打制莲花铺地然后让潘妃在上面走,美其名曰:“步步生莲”。地方官吏为了讨皇帝欢心,只能拼命盘剥百姓。(图片提供:缘紫舞/FOTOE)
202118phn022_01

南朝规定庶人需要服劳役,士族可免。寒庶出身的商人,一般会花钱免去劳役。《南史‧循吏传》记载,沈瑀在今天的宁波当县官,杜绝商人花钱免役,逼迫他们脱下华服,穿上布衣,和普通百姓一起服劳役,不服从或行动迟缓,就打骂不休。沈瑀折辱豪族商人的做法得到当地百姓拥护,因为他维护了当时的统治法则和公平,那就是“庶人恒贱,贱人人人平等”。沈瑀青史留名,被认为是个好官。

 

南朝富商的社会地位已经凌驾一般老百姓之上,但仍无法堂而皇之在政治上与士族比肩,焦湖庙的枕中梦,并非凭空做梦。杨林通过娶高门士族太尉之女,改换门户,得以秘书郎入仕,获得政治加持,从此前途有了保障,岁月静好,这就是古代中国小商人的千年一梦。

202118phn023_01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贸易图。左面是一支汉人商队正在渡桥,而右面黑衣者应为胡人。马和骆驼均揹负重物,都是准备运往市场出售的货品。(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18phn023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