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六朝人為甚麼熱衷「講鬼故」?

202118phn005_01
漢代飲宴百戲圖,新密市打虎亭漢墓壁畫,三門峽市博物館藏。(圖片提供:馮立軍/FOTOE)
202118phn005_01

六朝志怪編撰層出不窮,與當時宮廷、貴族名士的聚談風氣分不開。講故事是宮廷百戲之一,小說是可「誦」的。史書記載,三國時曹植見客人,談正事前先請人觀看胡舞,跳擲擊劍,又「誦俳優小說數千言」;南朝陳的始興王叔陵「夜常不臥,燒燭達曉,呼召賓客,說民間細事,戲謔無所不為」。

 

皇室貴族的趣味是鬼故事產生與流傳的強大動力,某些皇室成員親自投身志怪小說的編撰,如曹丕、劉義慶、蕭子良、蕭繹。劉義慶身處宋文帝劉義隆對宗室諸王懷疑猜忌的政治環境,為全身避禍,寄情文史,名下有《宣驗記》、《幽明錄》等志怪小說。魯迅認為諸書或是劉義慶的文士集團的集體編撰。

 

南朝宗室成員崇古好文、文士聞風附翼的聚會場面,可從齊竟陵王蕭子良的集會中見到。《南史》說蕭子良「善立勝事,夏月客至,為設瓜飲及甘果,著之文教。士子文章及朝貴辭翰,皆發教撰錄。」意思是蕭子良喜歡舉辦文士雅集,夏天客人來,就端出瓜果和飲料殷勤招待,讓他們撰寫文化教育的論著。士子的文章以及朝廷的權貴作品,蕭子良也讓人撰錄。蕭子良門下的「竟陵八友」影響非常大,其中沈約與任昉有「任筆沈詩」之譽,又善於提攜後輩,吳均、劉之遴都獲他們賞識。以上這幾位都有撰述志怪或小說。

bulb

「竟陵八友」

南朝王融、謝朓、蕭衍、任昉、沈約、范雲、陸倕、蕭深是竟陵王蕭子良門下的文人,以詩文著名,稱為「竟陵八友」。

「講鬼故事」是六朝士人交往時很重要的活動,流傳至今的某些故事還殘存着文人間戲謔。例如《孔氏志怪》津津樂道會稽吏謝宗在旅途中遇到一姿性妖婉的女子,同宿船上一年,生了兩個兒子,分別叫謝道湣和謝道興,最後女子與倆兒子都化成了龜。東晉南朝之時,會稽謝氏是望族,故事裏的名字或許真有其人,編故事人專門寫出姓名,顯然意在嘲諷謝家受來歷不明的女怪誘惑,生下了龜兒子。《陸氏異林》一則故事編排鍾繇與女鬼歡會,「數月不朝會,意性異常。或問其故,云:『常有好婦來,美麗非凡。』問者曰:『必是鬼物,可殺之。』」首都師範大學張慶民教授考證認為,這也是當時人為了嘲諷鍾繇編造的。

 

受人物品評風氣影響,時人重《家傳》,多《家傳》,清談戲謔時常「上及祖考」(葛洪語,見《抱朴子外篇》)。西晉時盧志與陸機一言不合互相「問候」對方父祖,陸機罵盧志為「鬼子」,所指就是晉宋流傳的盧氏祖上來歷——盧充在野外誤入清河崔氏崔少府墓,與崔氏女成婚同居三日,得一子名溫休(幽婚的意思),其後子孫冠蓋,東漢尚書盧植、魏司空盧毓都是他的後代(故事見李劍國輯校,《搜神後記》),盧志乃盧毓之孫。

 

一般認為志怪編撰者是三種人:文士、佛教徒、道教徒,當然文士與佛道教徒的身份有時也混為一體。在文士眼中,志怪編撰也是探索世界的一種方式,能「明神道之不誣」(干寶語),即葛洪在《抱朴子‧疾謬》中所言,「墳、索之微言,鬼神之情狀,萬物之變化,殊方之奇怪」是文士必要的知識構成。晉時史官如張華、干寶、葛洪、郭璞、曹毗、虞預等,大都有儒與道(或方術)相雜的思想。如張華「圖緯方伎之書莫不詳覽」,郭璞「好經術」、「洞五行、天文、卜筮之術,攘災轉禍」,虞預也相信天人感應。曹毗曾因名位不顯,撰「對儒」,表達「在儒亦儒,在道亦道」的思想。他們之間的交流,可見於《搜神記》「成公智瓊」後記。

202118phn006_01
葛洪(公元283-363年),字稚川,號抱朴子,人稱「葛仙翁」,晉丹陽句容(今江蘇句容)人,醫藥學家、煉丹家、道教學者。(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202118phn006_01

魏濟北國從事的弦超為神女所降的故事,是當時文人極為豔羨的一樁美事,有人專門為此撰寫一篇《神女賦》。傳說弦超中夜獨宿,夢有神女與他結為夫婦,令他享盡極樂。神女的好處是「行來常可得駕輕車乘肥馬,飲食常可得遠味異膳,繒素常可得充用不乏。然我神人,不能為君生子,亦無妒忌之性,不害君婚姻之義。」這故事先錄於《列異傳》,後為《搜神記》所採,既讓男人豔羨,又讓他們疑惑:到底所遇是鬼魅還是神仙?干寶和郭璞同為佐著作郎時,以《周易》卜筮,得仙人之卦。這一結果被干寶鄭重記錄在《搜神記》「成公智瓊」後記中。

bulb

原為佐助的意思,後為副官佐或官署屬員的通稱。

bulb

繒素

「繒」是古代對絲織品的總稱,「素」這裏意思是潔白的絹。

可以說,對「鬼神之情狀」的好求探索,是晉初知識分子的宇宙觀及人生觀,他們相信,這些故事不光有助日常聚談(「遊心寓目」),更重要是反映了宇宙與人間秩序,可指導人如何順應天道行事。

參考書目:

  1. 李延壽撰,《南史》,北京:中華書局,1975。
  2. 房玄齡等撰,《晉書》,北京:中華書局,1974。
  3. 陳壽撰,裴松之注,《三國志》,香港:中華書局,1971。
  4. 李劍國輯校,《新輯搜神記  新輯搜神後記》,北京:中華書局,2007。
  5. 魯迅輯,《古小說鉤沉》,《魯迅全集》第八卷,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1973。
  6. 劉義慶撰,余嘉錫箋疏,《世說新語箋疏》,北京:中華書局,1983。
  7. 張慶民,《陸氏〈異林〉之鍾繇與女鬼相合事考論》,北京 : 人民文學出版社, 2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