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六朝人为什么热衷“讲鬼故”?

202118phn005_01
汉代饮宴百戏图,新密市打虎亭汉墓壁画,三门峡市博物馆藏。(图片提供:冯立军/FOTOE)
202118phn005_01

六朝志怪编撰层出不穷,与当时宫廷、贵族名士的聚谈风气分不开。讲故事是宫廷百戏之一,小说是可“诵”的。史书记载,三国时曹植见客人,谈正事前先请人观看胡舞,跳掷击剑,又“诵俳优小说数千言”;南朝陈的始兴王叔陵“夜常不卧,烧烛达晓,呼召宾客,说民间细事,戏谑无所不为”。

 

皇室贵族的趣味是鬼故事产生与流传的强大动力,某些皇室成员亲自投身志怪小说的编撰,如曹丕、刘义庆、萧子良、萧绎。刘义庆身处宋文帝刘义隆对宗室诸王怀疑猜忌的政治环境,为全身避祸,寄情文史,名下有《宣验记》、《幽明录》等志怪小说。鲁迅认为诸书或是刘义庆的文士集团的集体编撰。

 

南朝宗室成员崇古好文、文士闻风附翼的聚会场面,可从齐竟陵王萧子良的集会中见到。《南史》说萧子良“善立胜事,夏月客至,为设瓜饮及甘果,著之文教。士子文章及朝贵辞翰,皆发教撰录。”意思是萧子良喜欢举办文士雅集,夏天客人来,就端出瓜果和饮料殷勤招待,让他们撰写文化教育的论著。士子的文章以及朝廷的权贵作品,萧子良也让人撰录。萧子良门下的“竟陵八友”影响非常大,其中沈约与任昉有“任笔沈诗”之誉,又善于提携后辈,吴均、刘之遴都获他们赏识。以上这几位都有撰述志怪或小说。

bulb

“竟陵八友”

南朝王融、谢朓、萧衍、任昉、沈约、范云、陆倕、萧深是竟陵王萧子良门下的文人,以诗文著名,称为“竟陵八友”。

“讲鬼故事”是六朝士人交往时很重要的活动,流传至今的某些故事还残存着文人间戏谑。例如《孔氏志怪》津津乐道会稽吏谢宗在旅途中遇到一姿性妖婉的女子,同宿船上一年,生了两个儿子,分别叫谢道湣和谢道兴,最后女子与俩儿子都化成了龟。东晋南朝之时,会稽谢氏是望族,故事里的名字或许真有其人,编故事人专门写出姓名,显然意在嘲讽谢家受来历不明的女怪诱惑,生下了龟儿子。《陆氏异林》一则故事编排钟繇与女鬼欢会,“数月不朝会,意性异常。或问其故,云:‘常有好妇来,美丽非凡。’问者曰:‘必是鬼物,可杀之。’”首都师范大学张庆民教授考证认为,这也是当时人为了嘲讽钟繇编造的。

 

受人物品评风气影响,时人重《家传》,多《家传》,清谈戏谑时常“上及祖考”(葛洪语,见《抱朴子外篇》)。西晋时卢志与陆机一言不合互相“问候”对方父祖,陆机骂卢志为“鬼子”,所指就是晋宋流传的卢氏祖上来历——卢充在野外误入清河崔氏崔少府墓,与崔氏女成婚同居三日,得一子名温休(幽婚的意思),其后子孙冠盖,东汉尚书卢植、魏司空卢毓都是他的后代(故事见李剑国辑校,《搜神后记》),卢志乃卢毓之孙。

 

一般认为志怪编撰者是三种人:文士、佛教徒、道教徒,当然文士与佛道教徒的身份有时也混为一体。在文士眼中,志怪编撰也是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能“明神道之不诬”(干宝语),即葛洪在《抱朴子‧疾谬》中所言,“坟、索之微言,鬼神之情状,万物之变化,殊方之奇怪”是文士必要的知识构成。晋时史官如张华、干宝、葛洪、郭璞、曹毗、虞预等,大都有儒与道(或方术)相杂的思想。如张华“图纬方伎之书莫不详览”,郭璞“好经术”、“洞五行、天文、卜筮之术,攘灾转祸”,虞预也相信天人感应。曹毗曾因名位不显,撰“对儒”,表达“在儒亦儒,在道亦道”的思想。他们之间的交流,可见于《搜神记》“成公智琼”后记。

202118phn006_01
葛洪(公元283-363年),字稚川,号抱朴子,人称“葛仙翁”,晋丹阳句容(今江苏句容)人,医药学家、炼丹家、道教学者。(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202118phn006_01

魏济北国从事的弦超为神女所降的故事,是当时文人极为艳羡的一桩美事,有人专门为此撰写一篇《神女赋》。传说弦超中夜独宿,梦有神女与他结为夫妇,令他享尽极乐。神女的好处是“行来常可得驾轻车乘肥马,饮食常可得远味异膳,缯素常可得充用不乏。然我神人,不能为君生子,亦无妒忌之性,不害君婚姻之义。”这故事先录于《列异传》,后为《搜神记》所采,既让男人艳羡,又让他们疑惑:到底所遇是鬼魅还是神仙?干宝和郭璞同为佐著作郎时,以《周易》卜筮,得仙人之卦。这一结果被干宝郑重记录在《搜神记》“成公智琼”后记中。

bulb

原为佐助的意思,后为副官佐或官署属员的通称。

bulb

缯素

“缯”是古代对丝织品的总称,“素”这里意思是洁白的绢。

可以说,对“鬼神之情状”的好求探索,是晋初知识分子的宇宙观及人生观,他们相信,这些故事不光有助日常聚谈(“游心寓目”),更重要是反映了宇宙与人间秩序,可指导人如何顺应天道行事。

参考书目:

1. 李延寿撰,《南史》,北京:中华书局,1975。

2. 房玄龄等撰,《晋书》,北京:中华书局,1974。

3. 陈寿撰,裴松之注,《三国志》,香港:中华书局,1971。

4. 李剑国辑校,《新辑搜神记 新辑搜神后记》,北京:中华书局,2007。

5. 鲁迅辑,《古小说钩沉》,《鲁迅全集》第八卷,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73。

6. 刘义庆撰,余嘉锡笺疏,《世说新语笺疏》,北京:中华书局,1983。

7. 张庆民,《陆氏〈异林〉之钟繇与女鬼相合事考论》,北京 :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0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