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唐太宗的執政成績表有多亮麗?

0108ph031
簪花仕女圖卷
0108ph031

唐太宗貞觀年間,國勢強盛,國內形勢安定,社會經濟逐漸由恢復階段走向發展階段。唐政府與周邊民族關係良好。同時,中外交流頻繁,文化繁榮。因此,貞觀時期歷來被稱頌為中國古代的理想治世。

 

物阜民豐:

  • 雖然貞觀初年全國經濟殘破,但當時荒地大量存在,農民都能佔有土地,唐政府通過田令和戶籍登記確定了農民的產權。同時,唐太宗又實行了勸農務本的具體措施,這就為生產的恢復和發展創造了良好的條件,社會經濟因此很快就得到恢復。
  • 貞觀四年開始,全國連續幾年豐收,糧價下跌,社會秩序迅速回復安定。中原和山東農村的情況有了很大變化,行旅不必自帶乾糧,沿途都可以得到供應。旅客進入山東後,會得到優厚的供給與接待,有的在離開時還受到饋贈。可見,社會開始出現了小康的局面。但是,從全國整體的情況來看,貞觀時期的經濟遠遠沒有達到隋代的水平。河北地區還是處在恢復的階段。全國人口,直到高宗永徽三年(公元652年)也才增加到380萬戶,比起隋代的900萬戶,還差得很遠。
0108ph033
唐‧褚遂良《雁塔三藏聖教序》碑刻(局部),現藏於西安大雁塔。
0108ph033

繁盛的中外交流:

  • 唐太宗貞觀年間,和周邊國家往來密切。唐的使臣去過不少國家,而新羅、高麗、百濟、吐火羅、康國、安國、石國、波斯、林邑等國也先後派遣使臣來唐。
  • 貞觀二十二年,新羅女王金真德派其弟國相金春秋等來唐。金春秋到國學聽講並觀釋奠之禮。唐太宗並賜給他新撰成的《晉書》以及太宗自己所作的《溫湯》和《晉祠碑》。
  • 日本聖德太子派到中國的留學生高向玄里、南淵請安和學問僧旻,在中國學習了幾十年後,於貞觀中期返回日本,帶回了有關唐初在政治法律制度和文化方面的最新成就,成為日本大化革新的重要推行人物。
  • 玄奘西行取經是貞觀年間中外交流影響最深遠的事件。玄奘經中國新疆、中亞地區和阿富汗,到達巴基斯坦和印度。在今巴基斯坦、尼泊爾和印度留學。玄奘在那裡會見了戒日王,向他講述了唐朝的情況。貞觀十九年,玄奘回國後,在長安組織專門機構翻譯佛經,並應唐太宗的要求,根據親身見聞寫成了《大唐西域記》。
bulb

釋奠之禮

古代學子初入學的儀式,以禮先師。

0108ph032
《商旅圖》壁畫,描繪了盛唐之世貿易流通的景象。
0108ph032

開放的社會文化:

  • 五胡十六國以來的民族大融合決定了唐代文化的胡漢混合特性,而南北朝以來中外交往的頻繁,則給唐代文化注入了外來因素。這樣,就使得唐代的社會文化生活更多元,更開放,更絢麗多釆。
  • 在服飾上,唐人在傳統服裝的基礎上,再吸收各民族和外國服飾的特點,形成了唐代服裝的獨特風格。有些過去的胡服成為唐初的時裝。小袖袍、褲和靴是當時最流行的服裝。少女所穿半臂長衣,或袒露胸部的短襦長裙,配以搭在雙肩的披帛,走起路來給人飄然若仙的感覺。在日常穿着上,漢人穿戴胡人的衣帽,胡人穿戴漢人衣帽成為很常見的現象。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