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唐太宗在現代仍有影響力?

mainsite_5000_0108_9_header_v1
mainsite_5000_0108_9_header_v1

唐太宗在生前創建了豐功偉業,死後又以自己的政治理論和個人形象影響了後世。這樣的君王,在歷史上是不多見的。而在太宗與大臣論治過程中,所形成的政治思想和君臣一體的政治局面,更是一筆寶貴的歷史遺產,對後代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歷代政治家多把唐太宗作為自己效法的楷模,把「貞觀之治」作為自己追求的政治目標。他的納諫行為,現今仍為不少政治家所推崇。

0108ph035
唐太宗昭陵全景
0108ph035

唐太宗說過:「朕年十八,便為經綸王業,北翦劉武周,西平薛舉,東擒竇建德、王世充,二十四而天下定,二十九而居大位,四夷降伏,海內乂安,自謂古來英雄撥亂之主,無見及者,頗有自矜之意。此吾之過也。」可見太宗對自己的武功治績,曾經有過驕傲自滿的心態。

 

其實,太宗所說的削平群雄,大定天下,自然是他的偉大功績。而安定國內形勢,恢復發展生產,鞏固並發展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發展與其他國家的交往,繁榮學術和文化,這才是唐太宗作為一個皇帝的主要功業。

 

不過,到貞觀中晚年,唐太宗自認為在武功、文治和懷遠三方面都大大超過了古人,驕傲自滿的情緒因而大大地滋長,不再鼓勵臣下對自己提出意見,臣下提出意見後,接受時多少也有些勉強,個人享受的貪欲方面也與日俱增。唐太宗自己承認,「吾居位以來,不善多矣,錦繡珠玉不絕於前,宮室台榭屢有興作,犬馬鷹隼無遠不致,行遊四方、供頓煩勞,此皆吾之深過。」但是總的說來,在貪欲和享樂方面,太宗還能注意到不超出人民所能負擔的限度。

0108ph034
《資治通鑑》書影
0108ph034

歷史上對唐太宗的評價,從唐代的吳兢,北宋的歐陽修、司馬光到元代的戈直,乃至明朝的明憲宗,都給予了極高的評價。

唐代的吳兢在《貞觀政要‧序》中說:「太宗時政化,良足可觀,振古而來,未之有也。」

  • 北宋的歐陽修在《新唐書‧太宗本紀》贊曰:「自古功德兼隆,由漢以來,未之有也。」
  • 元代的《貞觀政要》集論的撰者,元朝的戈直說:「夫太宗之於正心修身之道,齊家明倫之方,誠有愧於二帝三王之事矣。然其屈己而納諫,任賢而使能,恭儉而節用,寬厚而愛民,亦三代而下,絕無而僅有者也。後之人君,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豈不交有所益乎!」這裡所說,太宗在正心修身,齊家明倫方面,有愧於二帝三王之事,主要是指太宗與其兄李建成的皇位之爭。
  • 明代的明憲宗在命儒臣訂正重刊《貞觀政要》時寫道:「太宗在唐為一代英明之君,其濟世康民,偉有成烈,卓乎不可及已。所可惜者,正心修身,有愧於二帝三王之道,而治未純也。」
0108ph036
元代刻本《資治通鑑》
0108ph03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