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唐太宗的执政成绩表有多亮丽?

0108ph031
簪花仕女图卷
0108ph031

唐太宗贞观年间,国势强盛,国内形势安定,社会经济逐渐由撤消阶段走向发展阶段。唐政府与周边民族关系良好。同时,中外交流频繁,文化繁荣。因此,贞观时期历来被称颂为中国古代的理想治世。

 

物阜民丰:

  • 虽然贞观初年全国经济残破,但当时荒地大量存在,农民都能占有土地,唐政府通过田令和户籍登记确定了农民的产权。同时,唐太宗又实行了劝农务本的具体措施,这就为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社会经济因此很快就得到恢复。
  • 贞观四年开始,全国连续几年丰收,粮价下跌,社会秩序迅速回复安定。中原和山东农村的情况有了很大变化,行旅不必自带干粮,沿途都可以得到供应。旅客进入山东后,会得到优厚的供给与接待,有的在离开时还受到馈赠。可见,社会开始出现了小康的局面。但是,从全国整体的情况来看,贞观时期的经济远远没有达到隋代的水平。河北地区还是处在恢复的阶段。全国人口,直到高宗永徽三年(公元652年)也才增加到380万户,比起隋代的900万户,还差得很远。
0108ph033
唐‧褚遂良《雁塔三藏圣教序》碑刻(局部),现藏于西安大雁塔。
0108ph033

繁盛的中外交流:

  • 唐太宗贞观年间,和周边国家往来密切。唐的使臣去过不少国家,而新罗、高丽、百济、吐火罗、康国、安国、石国、波斯、林邑等国也先后派遣使臣来唐。
  • 贞观二十二年,新罗女王金真德派其弟国相金春秋等来唐。金春秋到国学听讲并观释奠之礼。唐太宗并赐给他新撰成的《晋书》以及太宗自己所作的《温汤》和《晋祠碑》。
  • 日本圣德太子派到中国的留学生高向玄里、南渊请安和学问僧旻,在中国学习了几十年后,于贞观中期返回日本,带回了有关唐初在政治法律制度和文化方面的最新成就,成为日本大化革新的重要推行人物。
  • 玄奘西行取经是贞观年间中外交流影响最深远的事件。玄奘经中国新疆、中亚地区和阿富汗,到达巴基斯坦和印度。在今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印度留学。玄奘在那里会见了戒日王,向他讲述了唐朝的情况。贞观十九年,玄奘回国后,在长安组织专门机构翻译佛经,并应唐太宗的要求,根据亲身见闻写成了《大唐西域记》。
bulb

释奠之礼

古代学子初入学的仪式,以礼先师。

0108ph032
《商旅图》壁画,描绘了盛唐之世贸易流通的景象。
0108ph032

开放的社会文化:

  • 五胡十六国以来的民族大融合决定了唐代文化的胡汉混合特性,而南北朝以来中外交往的频繁,则给唐代文化注入了外来因素。这样,就使得唐代的社会文化生活更多元,更开放,更绚丽多釆。
  • 在服饰上,唐人在传统服装的基础上,再吸收各民族和外国服饰的特点,形成了唐代服装的独特风格。有些过去的胡服成为唐初的时装。小袖袍、裤和靴是当时最流行的服装。少女所穿半臂长衣,或袒露胸部的短襦长裙,配以搭在双肩的披帛,走起路来给人飘然若仙的感觉。在日常穿着上,汉人穿戴胡人的衣帽,胡人穿戴汉人衣帽成为很常见的现象。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07月28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