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武夷山的摩崖題刻有哪些種類?

30003ph038
武夷題刻群──水光石
30003ph038

武夷山的摩崖石刻是武夷山歷史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武夷山添了迷人的人文景觀。它既有分散的單幅題刻,也有集中的題刻群。在一曲溪畔的水光石便是武夷山最大的題刻群之一。水光石畔,波光瀲灩,水光石上題刻琳瑯滿目。「碧水丹山」是南朝文學家對武夷山的經典點評,「名山大川」是引自御封武夷山的敕文;「智動仁靜」是對儒家思想的哲理概括;《九曲棹歌‧一曲》乃是朱熹的詩刻。還有,「山水奇觀」、「興來獨往」、「引人入勝」、「塵環別界」、「翠洞流霞」、「峰橫碧漾」等精美的題刻,令人目不暇給。據統計,武夷山各類題刻有四百三十餘方。有山水題刻、詩歌題刻、楹聯題刻、哲理題刻、名茶題刻、紀遊題刻、言志題刻等,內容宏博深邃,形式琳瑯滿目。單就書體上看,篆、隸、真、草、行,以及魏碑、漢簡,各種字體齊全。它穿越一千五百餘年,自晉至今的歷史時間隧道,從遠古走向當代,見證了武夷山歷史文化的發展軌跡和脈絡,為中外遊客所珍賞。

30003ph037
一曲「水光」等山水題刻
30003ph037

山水題刻

「武夷山水天下無,層巒疊峰皆畫圖」,武夷山早就是中國的十大名山之一,千百年來,歷代的文人墨客、逸士遊人寫了無數對武夷山水的詩文、名句,有許許多多被銘刻在武夷的丹山雲崖間,讓人代代品味珍賞。一曲水光石上的「碧水丹山」四個大字,出自千多年前南朝著名文學家江淹讚美武夷山的辭章。一曲儒巾石的「千崖萬壑」則是南朝顧野王讚頌武夷山「千岩競秀,萬壑爭流」名句的概括,它是出自南宋大儒蔡沈的手筆,筆力遒勁俊峭。四曲的「真山水」、「溪山勝處」、「應接不遐」,天遊峰胡麻澗「第一山」、「奇勝天台」,天遊峰頂的「武夷第一峰」,天遊峰麓曬布岩下的「壁立萬仭」,都是武夷山水題刻的精品。

bulb

中國的十大名山

中國約有山地面積666萬平方公里,佔國土總面積的69.4%。從南到北,從西到東,名山大川不計其數。中國的十座名山依次為:山東泰山、安徽黃山、陝西華山、四川峨眉山、江西廬山、西藏珠穆朗瑪峰、吉林長白山、福建武夷山、台灣玉山、山西五台山。

30003ph039
山水題刻:「碧水丹山」
30003ph039

《九曲棹歌》詩刻

《九曲棹歌》是朱熹吟詠武夷山的七言絕句組詩,為歷代遊武夷山的騷人墨客所稱頌,在《武夷山志》中,還刊有後人以朱熹原韻奉和的棹歌新作,使九曲溪不僅是一條山水長廊,還成為一條詩情瀰漫的清溪。《九曲棹歌》是一組著名的山水詩,辭章曼妙、用典準確,富於哲理,詩情濃鬱。其題刻也為書法家朱熹所揮毫,筆力遒勁俊朗,是詩書雙璧的力作。《九曲棹歌》分別被鐫刻在九曲溪中,從一曲到九曲的岩壁上,如一曲的水光石,二曲的勒馬岩,五曲的晚對峰、六曲的響聲岩等依稀可辨,由於歷盡八百多年的風蝕水浸,有些地方已亡佚,亡佚的地方已為今人相繼補上。《九曲棹歌》是九曲溪上精彩的人文景觀,為九曲溪平添了詩的豪情和棹歌的迴響。

30003ph040
《九曲棹歌‧一曲》詩刻
30003ph040

楹聯題刻

楹聯是張貼在大門兩邊的文化形式,為老百姓所喜聞樂見。武夷山奇峰碧水的崖壁間的楹聯題刻,豐富多彩,令人品味再三。「門內有人人至,洞中無物物逝」。這是天成禪山門外的楹聯題刻,深寓禪機。「曾經滄海難為水,看到武夷方是山」。鑽刻在天遊峰胡麻澗的這幅對聯,借詩人的名句集成,成為讚美武夷山的楹聯佳作。唐代詩人元稹的「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名句,人們十分熟悉。臨川才子聶大年揮毫的「不宗朱子元非學,看到武夷方是山」也十分出色。楹聯的作者是光緒年間崇安縣星村分縣的知縣丁瑾,他把兩詩人的名句集成對聯,對偶極工,平仄合轍,用魏碑書體寫,雄穆勁健,更顯功力。

30003ph041
楹聯題刻
30003ph041

哲理題刻

充滿哲理詩情的名言警句,往往令人沉思、頓悟。把它鑴刻在山水雲崖間,讓人觀賞、體味,別有一番文化意涵。「居高思危」的四個大字,是大王峰張仙岩上的題刻,它不僅是對官居高位,大王小王般人物的警世良言,對一般平民百姓也有「居安思危」的啟迪。明代理學家李材在一曲水光石上的「修身為本」,是修生命哲學方面的警句,啟發人們應修身明德,做利民利國之事。朱熹在六曲響聲岩上的題刻:「逝者如斯」,是對孔子儒家思想的承傳,啟示人們,人生的生命時光就像這裏的流水一樣飛逝,要珍惜有限的生命時光。

30003ph042
哲理題刻:「逝者如斯」
30003ph042

遊記題刻

在琳瑯滿目的武夷山摩崖題刻中,有一方長達1,800字的遊記題刻,是武夷山題刻的代表,十分富有文化價值。「武夷山遊記」題刻在隱屏峰北麓登山處岩壁,記述明代學者熊明迂暢遊武夷山整個過程,文詞華美,激情洋溢,寫景寄意,不可多得。另一篇明代福建布政使司茅瑞徵的題遊碑刻,立於武夷山三清殿後,長達千餘字,用精妙的文學語言把武夷山和杭州西湖作了審美比較:「西湖秀娟而態遠,武夷奇峭而境特;西湖局顯以韻勝,武夷局壯以質勝……」讀後令人感到難得的審美享受。

30003ph043
武夷遊記題刻
30003ph043

言志題刻

在武夷山一曲的水光石上有一方題刻,其內容氣度恢宏、留戀武夷,特別引人注目。「大丈夫既南靖島夷,便當北平胡虜,黃冠布袍,再期遊此。」這是抗倭英雄戚繼光在武夷山,留下的言志記遊題刻。戚繼光(1528—1588年),字元敬,號南塘,晚號孟諸,山東登州(今山東蓬萊)人,是明代抗倭將領,官至左都督、太子太保加少保。曾轉戰福建沿海的諸多海濱城市,枕戈達旦,驅倭建勛,戰果纍纍。上述的題刻表達了戚繼光氣壯山河的豪情,他準備北上再建功勛,期望重遊武夷山的雄心壯志和對武夷山的無限眷戀之情。

30003ph044
戚繼光言志題刻
30003ph04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01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