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如何保護維吾爾木卡姆藝術?

30021ph018
莎車縣職業傳承教育(蘇海龍攝)
30021ph018

從古至今,維吾爾木卡姆傳承人基本以民間藝人為主,他們的社會地位和政治地位都不高,民間班社和鄉村社會一直都是保育、延續這項遺產的基本和主要力量。民間班社成員多是鄉莊村鎮居民,業餘從藝。他們一般都有較固定的職業,如種地、經商或從事手工業勞動,只在歲時節令、人生禮儀等舉辦麥西熱甫的場合上才集中在一起表演木卡姆。根據表演需要,個人承擔適合的演奏樂器,如卡龍、達普、彈布爾、蘇乃依等。很多藝人都會幾種樂器,但演奏時卻有專能,以求技藝精湛。舞蹈者一般由群眾擔任,具有自娛娛人的特點。

 

進入當代社會,木卡姆傳承方式趨於多元。自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獲列入「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以來,國家和地方政府分別確認、命名了國家、省、地州和縣四級代表傳承人,總數達二百餘人。各級政府對木卡姆傳承人都給予定量資助和生活補助,緩解其困難,幫助他們演出、教學和傳承活動。

 

在木卡姆流傳地,跟隨傳承人或參加木卡姆培訓班學習的年輕人超過千人。現在,古爾邦節、諾魯孜節等傳統節日,勞動節、國慶日、「文化遺產日」等法定節慶紀念日以及個人、企業和社會團體組織的各種文化活動,都成了木卡姆的展示場合和文化空間。全疆共規劃建立10個木卡姆傳承中心,這些傳承中心承擔着木卡姆演出和傳習的功能,令木卡姆傳承條件大為改觀,基本扭轉了自古而來師徒父子口口相傳、傳播面狹窄、傳承鏈脆弱的狀態。

30021ph019
鄯善縣魯克沁鎮吐魯番木卡姆傳承中心(蘇海龍攝)
30021ph019

民間木卡姆班社相繼恢復並得到發展,不僅在當地演出,還到內地和國外表演。莎車縣、麥蓋提縣、阿瓦提縣木卡姆民間藝人演出隊經常參加文化部組織的各種展演,還參加中央電視台組織的電視大賽。新疆木卡姆藝術團每年在國內外演出木卡姆近百場,是以整理、傳承、展示維吾爾木卡姆為主要任務的專業演出團體。

 

2009年電視劇《木卡姆往事》在中央電視台向全國播出,一批介紹宣傳木卡姆的電視專題片、廣播節目相繼出現,對維吾爾木卡姆的保護、傳承工作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推動。

 

2011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維吾爾木卡姆藝術保護條例》正式實施,標誌着維吾爾木卡姆保護工作進入了有法可依、管理規範的新時期。新疆藝術研究所作為專案保護責任單位,也制定了維吾爾木卡姆的長期保護規劃,促進了該遺產在更大範圍內實行有步驟、科學合理地保護。

30021ph020
新疆木卡姆劇團演出的《木卡姆的春天》
30021ph020

近年來,不同語種的《中國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解讀維吾爾音樂珍寶木卡姆》、《中國新疆維吾爾木卡姆樂器圖像•音響集萃》等幾十種讀物得以出版,全面介紹了眾多學者的研究成果。新疆高等院校相繼開設了「維吾爾木卡姆專修班」,培養唱、奏、舞兼能的木卡姆藝術家,還招收維吾爾木卡姆碩士研究生,培養學術研究人才。莎車縣、麥蓋提縣職業中學也開設了木卡姆課程,培育基層演藝隊伍。

 

作為民族文化傳統的象徵和載體,當代維吾爾木卡姆正以聲樂、器樂、歌舞、說唱、戲劇等多種表現形式活躍於鄉村城市,被搬上舞台和展現於熒幕,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其社會影響力也在增強。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