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保护维吾尔木卡姆艺术?

30021ph018
莎车县职业传承教育(苏海龙摄)
30021ph018

从古至今,维吾尔木卡姆传承人基本以民间艺人为主,他们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都不高,民间班社和乡村社会一直都是保育、延续这项遗产的基本和主要力量。民间班社成员多是乡庄村镇居民,业余从艺。他们一般都有较固定的职业,如种地、经商或从事手工业劳动,只在岁时节令、人生礼仪等举办麦西热甫的场合上才集中在一起表演木卡姆。根据表演需要,个人承担适合的演奏乐器,如卡龙、达普、弹布尔、苏乃依等。很多艺人都会几种乐器,但演奏时却有专能,以求技艺精湛。舞蹈者一般由群众担任,具有自娱娱人的特点。

 

进入当代社会,木卡姆传承方式趋于多元。自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获列入“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分别确认、命名了国家、省、地州和县四级代表传承人,总数达二百余人。各级政府对木卡姆传承人都给予定量资助和生活补助,缓解其困难,帮助他们演出、教学和传承活动。

 

在木卡姆流传地,跟随传承人或参加木卡姆培训班学习的年轻人超过千人。现在,古尔邦节、诺鲁孜节等传统节日,劳动节、国庆日、“文化遗产日”等法定节庆纪念日以及个人、企业和社会团体组织的各种文化活动,都成了木卡姆的展示场合和文化空间。全疆共规划建立10个木卡姆传承中心,这些传承中心承担着木卡姆演出和传习的功能,令木卡姆传承条件大为改观,基本扭转了自古而来师徒父子口口相传、传播面狭窄、传承链脆弱的状态。

30021ph019
鄯善县鲁克沁镇吐鲁番木卡姆传承中心(苏海龙摄)
30021ph019

民间木卡姆班社相继恢复并得到发展,不仅在当地演出,还到内地和国外表演。莎车县、麦盖提县、阿瓦提县木卡姆民间艺人演出队经常参加文化部组织的各种展演,还参加中央电视台组织的电视大赛。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每年在国内外演出木卡姆近百场,是以整理、传承、展示维吾尔木卡姆为主要任务的专业演出团体。

 

2009年电视剧《木卡姆往事》在中央电视台向全国播出,一批介绍宣传木卡姆的电视专题片、广播节目相继出现,对维吾尔木卡姆的保护、传承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推动。

 

2011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维吾尔木卡姆保护工作进入了有法可依、管理规范的新时期。新疆艺术研究所作为专案保护责任单位,也制定了维吾尔木卡姆的长期保护规划,促进了该遗产在更大范围内实行有步骤、科学合理地保护。

30021ph020
新疆木卡姆剧团演出的《木卡姆的春天》
30021ph020

近年来,不同语种的《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解读维吾尔音乐珍宝木卡姆》、《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乐器图像•音响集萃》等几十种读物得以出版,全面介绍了众多学者的研究成果。新疆高等院校相继开设了“维吾尔木卡姆专修班”,培养唱、奏、舞兼能的木卡姆艺术家,还招收维吾尔木卡姆硕士研究生,培养学术研究人才。莎车县、麦盖提县职业中学也开设了木卡姆课程,培育基层演艺队伍。

 

作为民族文化传统的象征和载体,当代维吾尔木卡姆正以声乐、器乐、歌舞、说唱、戏剧等多种表现形式活跃于乡村城市,被搬上舞台和展现于荧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其社会影响力也在增强。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