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維吾爾木卡姆有何藝術特點?

30021ph009
莎車縣《十二木卡姆》藝人(梁立攝)
30021ph009

能歌善舞,是當今世人對新疆維吾爾人的一致評價。載歌載舞,就是維吾爾木卡姆最重要的特色。維吾爾木卡姆是維吾爾人的傳統音樂、舞蹈、文學、說唱、戲劇等藝術的集大成,在音樂形態、舞蹈風格和樂器組合方式上各有其特點。

 

維吾爾木卡姆中的大部分有着相對規範的結構、曲式,各套中的調式、旋律、節奏、速度,各有一定規格,這種規範以《十二木卡姆》為代表。它篇幅龐大,結構繁複,每一部分都有專門術語,凝結着專業音樂家們在藝術加工過程中的理性分類和謹慎雕琢。除此之外,還流傳着《刀郎木卡姆》、《吐魯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它們在體裁上雖然沒有《十二木卡姆》那麼長大複雜,流傳地域相對狹小,但都各具特色,共同構成多元一體的維吾爾木卡姆藝術。

30021ph010
自彈自唱的木卡姆藝人(梁立攝)
30021ph010

維吾爾木卡姆音樂上的特徵是多種律制、調式、節奏、節拍並存,曲式龐大,結構複雜。其中既有板式變化,又有曲牌聯綴,顯現出與中原音樂文化的密切聯繫。樂隊組合的多種形式,體現在新疆各地的木卡姆藝術中,既有弓弦樂器主奏,也有彈撥樂器主奏,更衍生出吹奏樂器主奏的多種樂隊樣式。主奏樂器薩它爾、艾捷克等,形制奇譎,裝飾細膩,音響迷人,極具地方和民族特色。樂器的演奏技巧,吟抹彈挑,繁音急節,加上技藝高超的藝人們的刻意變奏加花,產生出強烈的藝術感染力。表演形式上豐富多變,可表演章節片段,也可組織大型晚會表演整套木卡姆。

bulb

加花

加花為音樂用語,意思是在原始母曲音符與音符之間,增加其他音符作裝飾,來達到旋律變化的一種音樂變奏的手法。

木卡姆唱詞中既有民間歌謠,也有古典文人詩作,內容包括哲人箴言、先知告誡、民間故事、地方傳說,對美好愛情的追求、對生活艱辛及命運乖蹇的感嘆,以及各類鄉間俚語、市井俗言,是研究維吾爾族古典文學的重要文本。

 

維吾爾木卡姆舞蹈技巧亦豐富多樣,集體舞的隊形組合、步伐步態,雙人舞中的搖肩動頸、閃轉騰挪,單人獨舞中的叼花、頂碗、模擬動物等,形態各異,變化層出不窮。

30021ph011
《十二木卡姆》舞台演出(梁立攝)
30021ph011

維吾爾木卡姆民間藝人以「口傳心授」為主要傳承方式。《十二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吐魯番木卡姆》,在遵循傳統的「結構模式」和「調式、旋律型模式」的同時,在選用歌詞、段落反復、伴奏手法、旋律裝飾等方面,都有大量的即興創造,從而達到繼承傳統和個人創造之間的最佳結合。這種不斷融個人才華於集體智慧的傳承方式,猶如來自生活源頭的活水,澆灌着維吾爾木卡姆藝術,使其生生不息。

 

木卡姆是維吾爾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維吾爾族民間,各種木卡姆的表演場合首推形形色色的麥西熱甫。「麥西熱甫」一詞源自阿拉伯語,原意為「聚會」、「場所」,現在維吾爾族民間專門用來稱謂群眾的娛樂聚會。維吾爾人舉行麥西熱甫的地點可以在家庭院落、葡萄架下,或果園草坪,或村頭麥場。參加麥西熱甫的人數少則十幾人,多則成百甚至上千人。無論規模大小,人人都把參加麥西熱甫視作大事。年輕人在木卡姆的樂聲中喜結良緣,走過苦難的人們也在木卡姆的樂聲中長眠於一生熱愛的沙土之中。木卡姆伴隨着維吾爾人的降生、成長、死亡,與維吾爾人民生死相依。

30021ph012
諾魯孜節日的木卡姆(馬麗英攝)
30021ph012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