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维吾尔木卡姆有何艺术特点?

30021ph009
莎车县《十二木卡姆》艺人(梁立摄)
30021ph009

能歌善舞,是当今世人对新疆维吾尔人的一致评价。载歌载舞,就是维吾尔木卡姆最重要的特色。维吾尔木卡姆是维吾尔人的传统音乐、舞蹈、文学、说唱、戏剧等艺术的集大成,在音乐形态、舞蹈风格和乐器组合方式上各有其特点。

 

维吾尔木卡姆中的大部分有着相对规范的结构、曲式,各套中的调式、旋律、节奏、速度,各有一定规格,这种规范以《十二木卡姆》为代表。它篇幅庞大,结构繁复,每一部分都有专门术语,凝结着专业音乐家们在艺术加工过程中的理性分类和谨慎雕琢。除此之外,还流传着《刀郎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它们在体裁上虽然没有《十二木卡姆》那么长大复杂,流传地域相对狭小,但都各具特色,共同构成多元一体的维吾尔木卡姆艺术。

30021ph010
自弹自唱的木卡姆艺人(梁立摄)
30021ph010

维吾尔木卡姆音乐上的特征是多种律制、调式、节奏、节拍并存,曲式庞大,结构复杂。其中既有板式变化,又有曲牌联缀,显现出与中原音乐文化的密切联系。乐队组合的多种形式,体现在新疆各地的木卡姆艺术中,既有弓弦乐器主奏,也有弹拨乐器主奏,更衍生出吹奏乐器主奏的多种乐队样式。主奏乐器萨它尔、艾捷克等,形制奇谲,装饰细腻,音响迷人,极具地方和民族特色。乐器的演奏技巧,吟抹弹挑,繁音急节,加上技艺高超的艺人们的刻意变奏加花,产生出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表演形式上丰富多变,可表演章节片段,也可组织大型晚会表演整套木卡姆。

bulb

加花

加花为音乐用语,意思是在原始母曲音符与音符之间,增加其他音符作装饰,来达到旋律变化的一种音乐变奏的手法。

木卡姆唱词中既有民间歌谣,也有古典文人诗作,内容包括哲人箴言、先知告诫、民间故事、地方传说,对美好爱情的追求、对生活艰辛及命运乖蹇的感叹,以及各类乡间俚语、市井俗言,是研究维吾尔族古典文学的重要文本。

 

维吾尔木卡姆舞蹈技巧亦丰富多样,集体舞的队形组合、步伐步态,双人舞中的摇肩动颈、闪转腾挪,单人独舞中的叼花、顶碗、模拟动物等,形态各异,变化层出不穷。

30021ph011
《十二木卡姆》舞台演出(梁立摄)
30021ph011

维吾尔木卡姆民间艺人以“口传心授”为主要传承方式。《十二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在遵循传统的“结构模式”和“调式、旋律型模式”的同时,在选用歌词、段落反复、伴奏手法、旋律装饰等方面,都有大量的即兴创造,从而达到继承传统和个人创造之间的最佳结合。这种不断融个人才华于集体智慧的传承方式,犹如来自生活源头的活水,浇灌着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使其生生不息。

 

木卡姆是维吾尔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维吾尔族民间,各种木卡姆的表演场合首推形形色色的麦西热甫。“麦西热甫”一词源自阿拉伯语,原意为“聚会”、“场所”,现在维吾尔族民间专门用来称谓群众的娱乐聚会。维吾尔人举行麦西热甫的地点可以在家庭院落、葡萄架下,或果园草坪,或村头麦场。参加麦西热甫的人数少则十几人,多则成百甚至上千人。无论规模大小,人人都把参加麦西热甫视作大事。年轻人在木卡姆的乐声中喜结良缘,走过苦难的人们也在木卡姆的乐声中长眠于一生热爱的沙土之中。木卡姆伴随着维吾尔人的降生、成长、死亡,与维吾尔人民生死相依。

30021ph012
诺鲁孜节日的木卡姆(马丽英摄)
30021ph01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