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21ph001
專業團體表演木卡姆(梁立攝)
30021ph001

「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是流傳於中國新疆各維吾爾族聚居區的各種「木卡姆」的總稱,是集歌、舞、樂於一體的大型綜合藝術形式。現代維吾爾語中,「木卡姆」一詞主要指「大型套曲」,此外還具有「法則」、「規範」、「曲調」、「樂曲」、「散板序唱(奏)」等多種含義。

 

「木卡姆」這個音樂術語是古代音樂家蘇菲丁‧艾爾瑪威首創。蘇菲丁‧艾爾瑪威是阿塞拜疆人,曾在巴格達阿巴斯王朝宮廷中擔任樂師,他把植根於民間、經過統治者扶持而得到提高的成套大曲稱為「木卡姆」,得到當時社會的普遍支持和仿效。元末明初陶宗儀所撰《南村輟耕錄》中出現了「回回曲:伉里,馬黑某當當」的記載,說明最遲在十四世紀,「木卡姆」(「馬黑某」是這一稱謂的音譯)已經通過西域傳到中原。

bulb

阿巴斯王朝

阿巴斯王朝的建立者為穆罕默德的叔叔阿巴斯的後裔阿布‧阿巴斯,故稱為阿巴斯王朝。初期定都於哈希米葉城,後來遷都巴格達。在公元八世紀七十年代至九世紀中葉是阿巴斯王朝的全盛時期,文化科學事業發展迅速。不過,在九世紀中葉以後,阿巴斯王朝開始衰落。1055年,塞爾柱突厥人佔領巴格達,王朝名存實亡。1258年,蒙古軍隊攻陷巴格達,阿巴斯王朝正式覆亡。

著名音樂史學家楊蔭瀏,曾對中國各地的傳統樂種定義做出如下規範:一、具有一套相對固定的樂隊編制;二、在長年發展中積累起多套傳承有自的曲目;三、具有一大批職業與半職業的從藝者。這些是在中國傳統文化語境中,人們認同一個具有鮮明地域色彩、綜合各種藝術表現形式樂種的基本條件。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正是一種具備上述條件、具有鮮明地域色彩、綜合各種藝術表現形式的樂種。

bulb

楊蔭瀏

楊蔭瀏(1899—1984年),中國民族音樂學的奠基者,曾任中央音樂學院研究部研究員、教授,音樂研究所副所長、所長,及中國音樂家協會常務理事。他用三十多年時間編著了《中國古代音樂史稿》,另完成專著二十多種、論文近百篇,其中有《天韻社曲譜》、《雅音集》、《文板十二曲琵琶譜》、《古琴曲彙編》、《關漢卿戲曲樂譜》、《語言音樂學初探》等。

30021ph002
油畫《十二木卡姆》哈孜‧艾買提作
30021ph002

現在,「木卡姆」已經是一種跨越國界的音樂文化。在亞、非、歐三大洲連接着的19個國家和地區,「木卡姆」都作為重要的傳統音樂在流傳。除中國新疆外,在中亞的烏茲別克、塔吉克、土庫曼和阿塞拜疆,西亞的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敍利亞和土耳其,南亞的巴基斯坦和印度,北非的埃及、阿爾及利亞和摩洛哥等國家均有「木卡姆」流傳。因此,可以說「木卡姆」是當今世界四億多人共同享有的一種音樂文化。「木卡姆」已經成為包容文學、音樂、舞蹈、說唱、戲劇乃至民族認同、宗教信仰等各種藝術成分和文化意義的詞語。該語義中蘊含的文化含量,已經遠遠超出了藝術體裁的狹義範圍。

30021ph003
木卡姆藝人(蘇海龍攝)
30021ph003

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中的歌唱內容,包含了哲人箴言、文人詩作、先知告誡、民間故事和地方傳說,更有普通民眾對美好愛情的讚美追求,對艱虞苦境的生命嘆息,是反映維吾爾人民生活和社會風貌的百科全書。歌曲體裁既有敍詠歌,又有敍事歌;演唱方式既有合唱,又有齊唱、獨唱;唱詞格律與押韻方式,奇巧多樣。歷史上著名的維吾爾木卡姆大師,大多是身兼文學家美譽的藝術家,這使維吾爾木卡姆積澱深厚的歷史文化內容。

 

2005年,新疆維吾爾十二木卡姆藝術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三批「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產」。自此,維吾爾木卡姆藝術逐漸廣為人知,也開始受到政府的全面保護。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