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30021ph001
专业团体表演木卡姆(梁立摄)
30021ph001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是流传于中国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的各种“木卡姆”的总称,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现代维吾尔语中,“木卡姆”一词主要指“大型套曲”,此外还具有“法则”、“规范”、“曲调”、“乐曲”、“散板序唱(奏)”等多种含义。

 

“木卡姆”这个音乐术语是古代音乐家苏菲丁‧艾尔玛威首创。苏菲丁‧艾尔玛威是阿塞拜疆人,曾在巴格达阿巴斯王朝宫廷中担任乐师,他把植根于民间、经过统治者扶持而得到提高的成套大曲称为“木卡姆”,得到当时社会的普遍支持和仿效。元末明初陶宗仪所撰《南村辍耕录》中出现了“回回曲:伉里,马黑某当当”的记载,说明最迟在十四世纪,“木卡姆”(“马黑某”是这一称谓的音译)已经通过西域传到中原。

bulb

阿巴斯王朝

阿巴斯王朝的建立者为穆罕默德的叔叔阿巴斯的后裔阿布‧阿巴斯,故称为阿巴斯王朝。初期定都于哈希米叶城,后来迁都巴格达。在公元八世纪七十年代至九世纪中叶是阿巴斯王朝的全盛时期,文化科学事业发展迅速。不过,在九世纪中叶以后,阿巴斯王朝开始衰落。1055年,塞尔柱突厥人占领巴格达,王朝名存实亡。1258年,蒙古军队攻陷巴格达,阿巴斯王朝正式覆亡。

著名音乐史学家杨荫浏,曾对中国各地的传统乐种定义做出如下规范:一、具有一套相对固定的乐队编制;二、在长年发展中积累起多套传承有自的曲目;三、具有一大批职业与半职业的从艺者。这些是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人们认同一个具有鲜明地域色彩、综合各种艺术表现形式乐种的基本条件。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正是一种具备上述条件、具有鲜明地域色彩、综合各种艺术表现形式的乐种。

bulb

杨荫浏

杨荫浏(1899—1984年),中国民族音乐学的奠基者,曾任中央音乐学院研究部研究员、教授,音乐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及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他用三十多年时间编著了《中国古代音乐史稿》,另完成专著二十多种、论文近百篇,其中有《天韵社曲谱》、《雅音集》、《文板十二曲琵琶谱》、《古琴曲汇编》、《关汉卿戏曲乐谱》、《语言音乐学初探》等。

30021ph002
油画《十二木卡姆》哈孜‧艾买提作
30021ph002

现在,“木卡姆”已经是一种跨越国界的音乐文化。在亚、非、欧三大洲连接着的19个国家和地区,“木卡姆”都作为重要的传统音乐在流传。除中国新疆外,在中亚的乌兹别克、塔吉克、土库曼和阿塞拜疆,西亚的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和土耳其,南亚的巴基斯坦和印度,北非的埃及、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等国家均有“木卡姆”流传。因此,可以说“木卡姆”是当今世界四亿多人共同享有的一种音乐文化。“木卡姆”已经成为包容文学、音乐、舞蹈、说唱、戏剧乃至民族认同、宗教信仰等各种艺术成分和文化意义的词语。该语义中蕴含的文化含量,已经远远超出了艺术体裁的狭义范围。

30021ph003
木卡姆艺人(苏海龙摄)
30021ph003

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中的歌唱内容,包含了哲人箴言、文人诗作、先知告诫、民间故事和地方传说,更有普通民众对美好爱情的赞美追求,对艰虞苦境的生命叹息,是反映维吾尔人民生活和社会风貌的百科全书。歌曲体裁既有叙咏歌,又有叙事歌;演唱方式既有合唱,又有齐唱、独唱;唱词格律与押韵方式,奇巧多样。历史上著名的维吾尔木卡姆大师,大多是身兼文学家美誉的艺术家,这使维吾尔木卡姆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内容。

 

2005年,新疆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批“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自此,维吾尔木卡姆艺术逐渐广为人知,也开始受到政府的全面保护。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12月1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