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金門的歷代變遷

30078ph001
金門城
30078ph001

孤懸於茫茫東海之上、有「海上仙洲」、「桃源勝景」之稱的金門島,與遼闊大陸那邊的廈門隔海相望,僅有一箭之遙,有人甚至形容它們有如孿生姐弟。金門島(舊稱浯洲)原是個十分偏遠荒凉的孤島,其上有居民方始於東晉元帝建武。據考證,東晉元帝建武時期有人搬遷到此地,緣由是晉時中原地區五胡亂華、民不聊生,為避亂世民眾紛紛過海遷居至此。

 

據清代的《金門志》記載,晉代時有蘇、陳、吳、蔡、呂、顏六姓家族一併遷居金門。在唐朝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相傳福建觀察使柳冕奏設「萬安牧馬監」於福建泉州,金門(浯洲)被朝廷設為牧馬場,陳淵被派來任牧馬監,統領十二姓氏(即:陳、蔡、許、翁、李、張、黃、王、呂、劉、洪、林姓)戍邊金門,拓荒開墾,奠定了金門的發展基礎。此後,金門又聚集了更多姓氏的家族,以後的執政者又於金門庵前村豐蓮山一帶精勤牧馬,興修水利,隨後此地的人丁也日漸興旺起來。金門子民後尊稱陳淵為「開浯恩主」。

 

彼時,朝廷在福建泉州設立五個牧馬場,金門便是其中之一,這可看作是金門島最初設立的行政機構。現今,金門餘下的牧馬侯祠便銘刻了這段盡為人知的歷史。及至南宋高宗紹興二十三年(1153年),宋代大儒朱熹擔任同安縣主簿,在金門講學,並在燕南山設立燕南書院,鄉里間求學熱絡,文風斐然一時,可見金門深受朱熹的教化,曾有「海濱鄒魯」之雅稱。立於乾隆四十五年(1708年)的浯江書院內設有朱子祠,以此紀念朱熹。元朝時期(1343—1368年),為了進一步加強統治,朝廷在浯洲(金門)鳳翔里十七都後學村設立了浯洲鹽場司和浯洲書院,這是金門一帶最高的行政機關,此地聚積的人口和風獅爺也最為密集。

bulb

風獅爺

金門人的居所多存辟邪之物,其中以風獅爺(又稱風獅、石獅爺、石獅公)最為常見,金門島上的民眾奉此石獅爺為天佑保護神,其造型據推測或許是從廟宇的石獅形象借鑑而來。在各聚落的高台及街巷的門或屋頂,到處都立有身穿盔甲或批風的凜然石獅爺,表情紛呈,不一而足。各式風獅爺前,亦香火繁盛。在金門,風獅爺擔當着護衞平安、祛災納祥的神聖使命。相傳古時金門植被豐茂,但從元朝開始大量伐木以發展鹽業,及至明朝金門又遭外敵大肆縱火焚林,鄭成功到此後亦砍林造船,凡此種種,終導致金門的風害愈演愈烈。為了祛除犀利的風害,寓意鎮風避災的風獅爺圖騰便順勢而生。

30078ph002
金門四面皆環海,環島多為港灣口岸,浪高水深
30078ph002

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明太祖朱元璋命江夏侯周德興在福建沿海設五衞十二所,金門守禦千戶所即為十二所之一,下轄峰上、管澳、田浦、陳坑四個巡檢司,後又增設烈嶼巡檢司。金門島開始築建城池,由於金門據守福建東南海口,故此用「固若金湯,雄鎮海門」之意而取名曰「金門城」。在南明時期,金門由鄭成功政權實際控制。南明隆武元年(1645年),鄭成功從烈嶼湖井頭登陸,奉明太祖靈位,在巡檢司城(舊名吳山,今為城仔頂)大會明朝文武群臣,並以金門為基地,開展北伐南京、東征台灣之大業。明鄭永曆十五年(1661年),鄭軍從金門料羅灣碼頭出發,於台南鹿耳門登陸,僅用11個月就把據台的荷蘭人驅逐出境,光復台灣。鄭成功曾在金門金城鎮的夏墅崗秣馬厲兵,至今留有一個延平郡王祠,用以祭祀鄭成功。福建省南安市(鄭氏的故鄉)贈送金門的一座花崗岩鄭成功雕像,也昂然屹立於浯江溪口外的建功嶼上。1664年清軍攻佔金門以後,強行採取遷界之舉,迫使居民遷到海岸線30華里之外,金門島上寥寥落落遂無人跡可尋。從1674年到1679年,鄭氏再次佔據金門,並把金門作為反清的大本營和基地。1680年,清軍又一次攻陷金門,並沿用舊制隸屬於福建省同安縣(今廈門市同安區)。1683年清軍在佔據台灣後實行復界,那些被迫遷出的住民又紛紛返回原住地。明、清兩朝代,金門皆歸屬福建省泉州府的同安縣。

30078ph003
明代金門千戶所城圖
30078ph003

民國時期的1914年,清代地方區劃制度被廢除,廈門從同安縣獨立分置思明縣,金門劃歸思明縣轄管。金門島於1915年首次建立縣治。1937至1945年,日軍佔據金門。1949年,國民黨當局遷往台灣,時戍兵金門嚴陣以待。同年10月的金門戰役(台灣稱「古寧頭戰役」)之後,台灣當局暫時停止了縣治而改立金門軍管區行政公署。1949年,中國人民解放軍攻克金門縣的大嶝鄉大嶝島、小嶝島以及附近島嶼,宣布成立大嶝區,並委託由南安縣(今南安市)代管,任命陳亦東為第一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金門縣縣長。1953年,金門島軍管結束,縣治也同期重新恢復,金門縣政府宣布成立。自此,金門縣出現兩個縣長並存的局面。1992年11月,伴隨着海峽兩岸關係的逐漸走向緩和,再加之台灣各界力促金馬地區解除軍管,台當局「國防部」宣布金門縣解除戒嚴,結束長達43年的戒嚴和實施36年的戰地政務實驗。

30078ph004
金門曾經扮演了五十多年的戰地角色
30078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2月0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