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明清時期有哪些篆刻名家與流派?

30081ph020
明清篆刻流派圖例
30081ph020

吳門派:文彭

文彭(1498—1573年),今江蘇吳縣人,字壽承,號三橋,文徵明長子,曾任兩京國子監博士。對文字學、篆刻深有研究,被後人稱之為流派篆刻的「鼻祖」。文彭所刻印,早期以象牙居多,後來得青田凍石刻印。他精研六書,主張篆刻應以六書為準則。朱文作細邊,參以小篆結體,圓勁秀麗;白文師法漢印,格調清新。他以當時慣用的九疊文過於板滯,元朱文又近於纖弱,故力倡復古,以漢印為法。其作品秀潤典雅,清而有神,被視為篆刻開山規範。文彭在印側上常刻索刻者的上款與自己的署名年月,還加刻短文詩句,這種形式把詩文書法通過印側的邊跋,直接把印文融為一體,形成了一項完整的篆刻藝術。他的篆刻創作,在當時有兩個明顯作用:矯正了過去那種纖弱好奇、屈曲乖繆的惡習,使篆刻藝術走上雅正的道路;誘發了許多文人投身到篆刻藝術,產生了中國篆刻藝術第一個流派──「吳門派」。著名的篆刻家許高陽、王轂樣、王梧林、陳居一、李長蘅、徐仲和、歸文休等都屬於這一派,其影響一直延續到清代。

30081ph021
文彭刻「七十二峰深處」印
30081ph021

皖派(徽派):何震及蘇宣

徽派的開創者為明代何震,繼有蘇宣、程樸、朱簡等專學秦漢,風格蒼古樸茂。到明末,汪關父子一變何震之法,專攻漢鑄印,以工整流利為其特點。至清初,安徽程邃、巴尉祖、胡唐、汪肇龍努力改變時習,在篆法布局上取得了高度的成就,人稱「歙中四子」,史稱「皖派」(或徽派)。「皖派」在清代影響廣泛,浙江山陰的董洵、王聲、江陰的沈鳳,甚至浙派創始人丁敬都受到極大影響。

 

何震(1530—1604年),江西婺源(原屬安徽)人,字主臣,一字長卿,號雪漁。與文彭的關係亦師亦友。何震的篆刻初學文彭,後吸取秦、漢印,特別是漢鑄印的長處,並發揮自己的創造性,從多方面探索。其篆法簡潔,章法平正,刀痕顯露,痛快生辣中有蒼勁之氣,令人耳目一新,受到印壇讚賞,成為印壇上一面新的旗幟。在文人中,學習何震篆刻成為時尚。篆刻藝術的中心,也像旋風一樣從「吳門」席捲到黃山一帶,形成「黃山派」,後人推何震為「皖派」(也叫「徽派」)的開創者。何震刻的單刀邊款,較斜錯落,奇趣橫生,比較豪放,入鋒重而出鋒輕,一刀刻一筆,任刀而成,跌宕錯落,疏通自然,又開拓了後世治款的境界。何震的印,蒼老渾樸,遒麗流暢兼而有之。又因為他曾經到過塞外,廣交草莽英豪,遍歷邊塞各地,凡大將軍以下,皆以得他一印為榮,後人稱讚他「主臣印無一訛筆」,又創造了多種形式,其中仿漢滿白文,刀痕顯露,不加修飾,蒼渾厚樸,「依怯而不泥法」,這正是他的創新。

30081ph023
何震篆刻
30081ph023

蘇宣(1553—1626年),新安(今安徽歙縣)人,字爾宣、嘯民,號泗水、朗公,明代篆刻家。自幼喜讀書及擊劍,曾在文彭家設館,師從文彭學習書法刻印。博覽秦漢璽印,先後臨摹仿刻漢印近千方,深得漢印布白之妙。善於變化,滿白、細朱、古璽、蟲書、繆篆、籀書無所不精。刀法切中帶沖,線條凝練,生澀古樸,獨樹一幟,開創了泗水派篆刻,印風接近何震,比何震稍圓轉,對後世程邃、丁敬、鄧石如等人產生重要影響。蘇宣的印章,在當時與文彭、何震有「鼎足而三」的美譽。1617年著有《蘇氏印略》四卷,收印537方。蘇宣的篆刻輯有《印略》印譜,對日本的篆刻很有影響。

30081ph022
蘇宣篆刻
30081ph022

浙派西泠八家

浙派是與皖派同時盛行的著名篆刻流派,崇尚秦漢璽印,刀法上成功地應用澀堅挺的切刀來表現秦漢風貌,以其古樸雄健的風格有別於皖派諸家的柔美流暢,故有「歙(皖派)陰柔而浙(派)陽剛」之論。浙派藝術支配清代印壇一個多世紀,影響極深遠。浙派以杭州為中心,興起於清代乾嘉年間,由丁敬創始,繼起的有蔣仁、黃易、奚岡等人。黃易是丁敬的學生,蔣仁和奚岡也都師法丁敬,四人的篆刻風格比較接近,但又各具特色。蔣仁以樸拙取勝,黃易和奚岡則以秀逸著稱,因同屬杭州人,合稱「西泠前四家」。又有陳豫鍾、陳鴻壽、趙之琛、錢松繼之而起,亦為杭州人,稱「西泠後四家」。總稱「浙派西泠八家」。

30081ph024
《西泠八家印存》
30081ph024

黟山派:黃士陵

黟山派是由黃士陵創立,因黃長期留在廣東,亦影響廣東及香港之篆刻風格,故亦稱粵派。黃士陵(1849—1908年),安徽黟縣人,字牧甫,號倦叟。父母過世後曾在南昌以照相為業,後長期客居廣州,因此藝術上可稱他的一派為「粵派」。初學鄧石如、吳熙載諸家,後廣泛搜集金石資料,以漢磚文字和鼎、鏡、銘、詔版、泉幣文字入印,篆法方圓相參,靜中有動,巧中有拙,別有一番風味。章法上顯著的特點是能於險中求平衡,平實中見超逸,有散而不亂、參差有序之妙。 在運刀方面,刻白文印時往往從筆畫外端進刀,或刀痕沖出筆畫外端,險勁而精神;刻朱文印時,往往又不將筆畫刻足。故所刻之印,線條犀利,筆勢瘦硬,形成了獨特的風格。

30081ph025
黃士陵
30081ph025
30081ph026
黃士陵篆刻
30081ph02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1月1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