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全面抗戰中的漫畫

20504ph021
《首挫其鋒》,汪子美,1937年
20504ph021

在1937年到1945年的全面抗日戰爭中,漫畫不僅成為喚醒中國民眾奮起救國的警世鐘,也間接成就了抗擊日本侵略的壯舉。「七七蘆溝橋事變」後,在前方戰士與日本侵略者殊死抗爭之時,漫畫界的愛國人士也紛紛投身於救亡宣傳戰線,發揮漫畫的戰鬥性,為抗日戰爭作出了巨大貢獻。

 

1937年8月,日軍進攻上海。作為漫畫運動的中心,上海漫畫家以抗日救國為旗幟,在漫畫家協會的領導下,成立了上海漫畫界救亡協會,開始出版會刊《救亡漫畫》。《救亡漫畫》的作品,主要是揭露日軍的暴行,宣揚人民必勝的信念。創刊號封面為蔡若虹的《全民抗戰的巨浪》,畫面呈現了吶喊的民眾,手持武器的中國軍人彷彿滔天巨浪,就要將嘶喊掙扎的日軍淹沒,反映了當時全國人民空前高漲的抗日熱情和爭取勝利的決心。此外,還有一部分作品以「報道漫畫」的形式,如實反映了前方的戰事及後方人民、抗日士兵的戰鬥生活。

20504ph022
《抗戰漫畫》創刊號封面,葉淺予,1938年
20504ph022

同時,漫畫救亡協會於8月底派出漫畫宣傳隊,奔赴各地開展工作。漫畫宣傳隊的主要成員有葉淺予、張樂平、特偉等人,他們從上海出發到南京、武漢、長沙、桂林、重慶、廣東、西安等地,積極開展抗日救亡的漫畫宣傳活動。

 

《救亡漫畫》出版到第十二期時被迫休刊,但緊接着它而興辦起來的是漫畫宣傳隊到達武漢後創辦的《抗戰漫畫》半月刊。其實,《抗戰漫畫》是《救亡漫畫》的延續,它的創刊詞題就是《〈救亡漫畫〉的第二個生命》。比起前者,《抗戰漫畫》擁有更廣闊的讀者。內容方面,該刊主要宣傳全國人民抗戰的業績和日寇罪行,如葉淺予的《為仇恨而生》、張樂平的《日本人是這樣殺害我們的》、廖冰兄的《築起我們新的長城》等等。同時,《抗戰漫畫》十分注重對全國各地抗戰漫畫動態的報道,這使全國的漫畫家相互聯繫、互通消息,更互相鼓舞。《抗戰漫畫》的第八期為《全美術界動員專輯》,號召和鼓動了美術界的抗日救亡運動。

20504ph023
《救亡漫畫》創刊號,1937年
20504ph023

1938年,武漢成立了全國漫畫作家協會戰時工作委員會(後改名為中華全國漫畫作家抗敵協會),制定並發表了《全國漫畫作家協會戰時工作大綱》,號召漫畫家利用一切形式進行抗日救亡宣傳。漫畫家為爭取抗戰救亡最後勝利,展開了一場漫畫戰。分散在全國各地的漫畫創作者,在沒有印刷設備的情況下,用木刻代替;沒有報紙印發,就挨家挨戶送到百姓手中;人才短缺,就開辦培訓班,培養新的漫畫戰士;還編畫報、辦展覽、貼宣傳畫等。

 

抗戰後期,漫畫宣傳工作受到當局的壓迫和限制,但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漫畫家們仍通過舉辦漫畫展覽揭露了「前方吃緊,後方緊吃」的黑暗現實,道出群眾的心聲。如謝趣生的大型漫畫組畫《新鬼趣圖》和《招魂曲》表現抗戰後期的社會黑暗;汪子美的《幻想曲》揭露、鞭撻當局的黑暗統治和日本的侵略野心;廖冰兄的《貓國春秋》以貓和鼠為喻,諷刺侵略者、漢奸、貪官及同情人民大眾身處水深火熱之中等。

 

抗日漫畫作品明顯的特徵是:主題鮮明,一針見血,簡潔而醒目。這些漫畫與雜文一起,承擔起抗日戰爭時期民族民主革命宣傳、輿論的重要任務。

20504ph024
〈誅「逆」圖〉,《方生未死篇》組畫之一,廖冰兄,1945年,《我有一枝筆──廖冰兄各時期漫畫精選》頁48〈廣東:暨南大學出版社,2005年〉
20504ph024
20504ph025
《招魂曲》之十三及十五,謝趣生,1946年
20504ph025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