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20124ph017
煙波致爽殿
20124ph017

避暑山莊的宮殿區建於1711年,坐落在避暑山莊南部,南臨市區,東北接平原區和湖區,西北接山區,朝向良好,地勢平坦,建築自成格局。宮殿區由正宮、松鶴齋、東宮、萬壑松風四組建築組成,是清帝處理朝政、舉行慶典和帝后居住休息的場所。宮殿區四組建築因不同用途,建築規制也不同。宮殿區建築為北方四合院的布局,中軸線清晰,主體建築居中,附屬建築置於兩側,布局嚴謹對稱,體量較小,全部為青磚灰瓦,不施彩繪。與避暑山莊外高大雄偉,金碧輝煌的外八廟形成鮮明的對比,反映出康熙乾隆兩位皇帝不惜重金修廟,與少數民族首領結好,達到安塞固疆,維護清朝統治的政治目的。

 

正宮建於康熙五十年(1711年),在乾隆十九年(1754年)重修及改建。正宮保持了中國傳統宮殿建築的布局,利用門、殿的分割,建造了九進院落。依次為麗正門、宮門、午門、澹泊敬誠、四知書屋、萬歲照房、煙波致爽、雲山勝地、岫雲門。全部建築分為前朝後寢,前朝是皇帝處理政務的場所,後寢為皇帝和后妃日常起居的生活區域。前朝地面為規整的條石青磚鋪成,後寢則堆砌如意踏步或者堆疊假山,建造風格也反映出政務區與生活區的明顯區別。內午門外有一對造型優美,形象逼真的銅獅子。東面是一隻雄獅,右掌下有一繡球;西面是一隻雌獅,左掌下有一幼獅。用料精良,鑄造精細,反映了清代銅鑄工藝水準。傳說,日本佔領熱河的時候,幾個日本兵覺得這對銅獅非常精緻,因而想搶走,可是銅獅太重了,第一天沒有搬動,他們便想第二天再來。當時看守院子有一位老人,他想,這麼好的寶貝絕不能讓日本人偷走,於是找來豬血,塗在獅子的眼睛上。第二天,日本兵過來一看,獅子眼睛特紅,好像剛剛流過血,日本兵害怕了,擔心不吉利,趕緊逃走。就這樣,這對寶貴的銅獅子得以保存下來。

bulb

如意踏步

中國古建築方去之一,是不用垂帶石只用踏跺的做法,一般用於住宅或園林。形式自由,有的將踏面自下而上逐層縮小,或用天然石堆砌成規則形狀。

20124ph018
澹泊敬誠殿
20124ph018

麗正門是正宮的入口處,是避暑山莊的正門。建於康熙年間,改建於乾隆年間。門前有紅照壁一座,兩側各有下馬碑一塊,上書「文官至此下轎」、「武官至此下馬」,顯示了皇宮的威嚴。麗正門為重台三門,中門上額的麗正門匾額由左向右依次用「滿、藏、漢、維、蒙」五種文字刻寫,是中國多民族融合的重要標誌。正宮區第三座門為內午門,也叫閱射門。中間開三門,中門上懸掛康熙五十年行宮擴建後,康熙親筆題名的「避暑山莊」匾。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經常在此門前接見官吏和少數民族首領,定期舉行射箭比賽,通過射箭選拔官吏。在比賽前皇帝親自示範,對比賽成績上乘之人還要給予嘉獎。在此門東西兩側山牆上是乾隆御製詩四首。其中閱射詩三首,策馬詩一首。詩中着重反映了清朝重視習武射箭的傳統。

 

松鶴齋建於乾隆十四年(1749年),為一組八進院落的建築,是乾隆皇帝為其母后頤養天年而建。整組建築規整對稱,建築規制略小於正宮。主體建築建在中軸線上,依次為松鶴齋(後改名為含輝堂)、綏成殿(後改名為繼德堂)、暢遠樓。當年古樹參天,白鶴及馴鹿悠遊其間,庭院典雅幽靜。綏成殿後七間大殿為樂壽堂,是皇太后的寢宮。樂壽堂後面是一組上下各五間的兩層樓,名為「暢遠樓」,建築形式和特點與正宮的雲山勝地相似,也是由假山蹬道可上二樓。暢遠樓後有一垂花門,與萬壑松風建築群相連。萬壑松風是宮殿區最早修建的一組建築,建於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主殿萬壑松風與附屬的五座單體建築前後錯落,中間有半封閉的迴廊相連。萬壑松風坐南朝北,地處高崗,俯臨湖水,周圍原有茂密古松和數條峽谷,晚風吹來,幽靜而涼爽。康熙曾寫有「雲捲千松色,泉和萬簇吟」的詩句,這組建築也因此而得名。主殿萬壑松風是康熙讀書、寫字、批閱奏章和召見官吏的地方。前殿「鑒始齋」是乾隆皇帝少年時讀書之處。

 

進入德匯門後,是宮殿區的另外一組建築──東宮。東宮的地勢比正宮區低,原為清帝舉行慶典宴會場所。東宮寬90米,全長230米,比正宮短70米。中軸線上的主體建築依次有門殿七間、正殿十一間、清音閣、福壽閣、勤政殿、卷阿勝境殿。1945年,東宮失火被燒毀,現僅存基址。清音閣:俗稱大戲樓,與北京圓明園清音閣同名。正殿三間,樓閣三重,舞台寬17米,進深15米。清音閣的三層樓依次為:上層為「福台」;中層為「祿台」;下層為「壽台」。取「福祿壽三星吉祥」之意。壽台的天棚上有天井,地板下有五口井,其中一口井有水,其餘四口井全部為空井。在舞台下設置這些設施,主要是為了增強舞台上的音響共鳴效果。同時配合劇情,也會製造一些渲染氣氛的造景。比如「水漫金山」場景,就是把地井的水引到舞台上來;還有「妖魔出土」,也是從舞台下的地井中升起來。當時的演出規模宏大,持續時間長,有專門的演戲班底,高興時,皇帝后妃也會親自扮相演出。演戲不僅是皇室的娛樂活動,也是對各覲見的少數民族首領、使節的一種賞賜。

 

福壽閣:為上下各九間的二層群樓。福壽閣上層是當年皇帝后妃聽戲的御座樓,下層和兩側群樓是外國使節、漢滿蒙藏大臣等少數民族王公貴族聽戲的地方。勤政殿:是皇帝接見群臣,發布政令的地方。卷阿勝境殿(亦稱五福五代堂):位於東宮的勤政殿北面,是東宮的重要組成部分,面闊五間,含有抱廈三間,始建於乾隆十九年(1754年),是乾隆皇帝宴請賓客和陪奉母親進膳之所。該殿面對蔥蘢起伏的群山,濱臨漣漪輕泛的湖水,風景明媚秀麗。1933年3月4日,日軍川原旅團先頭部隊等從德匯門進入避暑山莊,為慶祝佔領熱河的勝利,放火燒毀了此殿。

bulb

抱廈

抱廈是建築術語,指在主建築之一側突出的小房子。若抱廈建在正房的北側,稱為「倒座抱廈」;若在正房或廂房的兩側接建出的小房子,就叫「耳房」,像正房長出兩個小耳朵似的。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