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20124ph017
烟波致爽殿
20124ph017

避暑山庄的宫殿区建于1711年,坐落在避暑山庄南部,南临市区,东北接平原区和湖区,西北接山区,朝向良好,地势平坦,建筑自成格局。宫殿区由正宫、松鹤斋、东宫、万壑松风四组建筑组成,是清帝处理朝政、举行庆典和帝后居住休息的场所。宫殿区四组建筑因不同用途,建筑规制也不同。宫殿区建筑为北方四合院的布局,中轴线清晰,主体建筑居中,附属建筑置于两侧,布局严谨对称,体量较小,全部为青砖灰瓦,不施彩绘。与避暑山庄外高大雄伟,金碧辉煌的外八庙形成鲜明的对比,反映出康熙乾隆两位皇帝不惜重金修庙,与少数民族首领结好,达到安塞固疆,维护清朝统治的政治目的。

 

正宫建于康熙五十年(1711年),在乾隆十九年(1754年)重修及改建。正宫保持了中国传统宫殿建筑的布局,利用门、殿的分割,建造了九进院落。依次为丽正门、宫门、午门、澹泊敬诚、四知书屋、万岁照房、烟波致爽、云山胜地、岫云门。全部建筑分为前朝后寝,前朝是皇帝处理政务的场所,后寝为皇帝和后妃日常起居的生活区域。前朝地面为规整的条石青砖铺成,后寝则堆砌如意踏步或者堆叠假山,建造风格也反映出政务区与生活区的明显区别。内午门外有一对造型优美,形象逼真的铜狮子。东面是一只雄狮,右掌下有一绣球;西面是一只雌狮,左掌下有一幼狮。用料精良,铸造精细,反映了清代铜铸工艺水准。传说,日本占领热河的时候,几个日本兵觉得这对铜狮非常精致,因而想抢走,可是铜狮太重了,第一天没有搬动,他们便想第二天再来。当时看守院子有一位老人,他想,这么好的宝贝绝不能让日本人偷走,于是找来猪血,涂在狮子的眼睛上。第二天,日本兵过来一看,狮子眼睛特红,好像刚刚流过血,日本兵害怕了,担心不吉利,赶紧逃走。就这样,这对宝贵的铜狮子得以保存下来。

bulb

如意踏步

中国古建筑方去之一,是不用垂带石只用踏跺的做法,一般用于住宅或园林。形式自由,有的将踏面自下而上逐层缩小,或用天然石堆砌成规则形状。

20124ph018
澹泊敬诚殿
20124ph018

丽正门是正宫的入口处,是避暑山庄的正门。建于康熙年间,改建于乾隆年间。门前有红照壁一座,两侧各有下马碑一块,上书“文官至此下轿”、“武官至此下马”,显示了皇宫的威严。丽正门为重台三门,中门上额的丽正门匾额由左向右依次用“满、藏、汉、维、蒙”五种文字刻写,是中国多民族融合的重要标志。正宫区第三座门为内午门,也叫阅射门。中间开三门,中门上悬挂康熙五十年行宫扩建后,康熙亲笔题名的“避暑山庄”匾。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经常在此门前接见官吏和少数民族首领,定期举行射箭比赛,通过射箭选拔官吏。在比赛前皇帝亲自示范,对比赛成绩上乘之人还要给予嘉奖。在此门东西两侧山墙上是乾隆御制诗四首。其中阅射诗三首,策马诗一首。诗中着重反映了清朝重视习武射箭的传统。

 

松鹤斋建于乾隆十四年(1749年),为一组八进院落的建筑,是乾隆皇帝为其母后颐养天年而建。整组建筑规整对称,建筑规制略小于正宫。主体建筑建在中轴线上,依次为松鹤斋(后改名为含辉堂)、绥成殿(后改名为继德堂)、畅远楼。当年古树参天,白鹤及驯鹿悠游其间,庭院典雅幽静。绥成殿后七间大殿为乐寿堂,是皇太后的寝宫。乐寿堂后面是一组上下各五间的两层楼,名为“畅远楼”,建筑形式和特点与正宫的云山胜地相似,也是由假山蹬道可上二楼。畅远楼后有一垂花门,与万壑松风建筑群相连。万壑松风是宫殿区最早修建的一组建筑,建于康熙四十七年(1708年)。主殿万壑松风与附属的五座单体建筑前后错落,中间有半封闭的回廊相连。万壑松风坐南朝北,地处高岗,俯临湖水,周围原有茂密古松和数条峡谷,晚风吹来,幽静而凉爽。康熙曾写有“云卷千松色,泉和万簇吟”的诗句,这组建筑也因此而得名。主殿万壑松风是康熙读书、写字、批阅奏章和召见官吏的地方。前殿“鉴始斋”是乾隆皇帝少年时读书之处。

 

进入德汇门后,是宫殿区的另外一组建筑──东宫。东宫的地势比正宫区低,原为清帝举行庆典宴会场所。东宫宽90米,全长230米,比正宫短70米。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依次有门殿七间、正殿十一间、清音阁、福寿阁、勤政殿、卷阿胜境殿。 1945年,东宫失火被烧毁,现仅存基址。清音阁:俗称大戏楼,与北京圆明园清音阁同名。正殿三间,楼阁三重,舞台宽17米,进深15米。清音阁的三层楼依次为:上层为“福台”;中层为“禄台”;下层为“寿台”。取“福禄寿三星吉祥”之意。寿台的天棚上有天井,地板下有五口井,其中一口井有水,其余四口井全部为空井。在舞台下设置这些设施,主要是为了增强舞台上的音响共鸣效果。同时配合剧情,也会制造一些渲染气氛的造景。比如“水漫金山”场景,就是把地井的水引到舞台上来;还有“妖魔出土”,也是从舞台下的地井中升起来。当时的演出规模宏大,持续时间长,有专门的演戏班底,高兴时,皇帝后妃也会亲自扮相演出。演戏不仅是皇室的娱乐活动,也是对各觐见的少数民族首领、使节的一种赏赐。

 

福寿阁:为上下各九间的二层群楼。福寿阁上层是当年皇帝后妃听戏的御座楼,下层和两侧群楼是外国使节、汉满蒙藏大臣等少数民族王公贵族听戏的地方。勤政殿:是皇帝接见群臣,发布政令的地方。卷阿胜境殿(亦称五福五代堂):位于东宫的勤政殿北面,是东宫的重要组成部分,面阔五间,含有抱厦三间,始建于乾隆十九年(1754年),是乾隆皇帝宴请宾客和陪奉母亲进膳之所。该殿面对葱茏起伏的群山,滨临涟漪轻泛的湖水,风景明媚秀丽。 1933年3月4日,日军川原旅团先头部队等从德汇门进入避暑山庄,为庆祝占领热河的胜利,放火烧毁了此殿。

bulb

抱厦

抱厦是建筑术语,指在主建筑之一侧突出的小房子。若抱厦建在正房的北侧,称为“倒座抱厦”;若在正房或厢房的两侧接建出的小房子,就叫“耳房”,像正房长出两个小耳朵似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