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避暑山庄外八庙如何展现民族团结?

20124ph024
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
20124ph024

在避暑山庄的东部和北部,环列着气势雄伟、金碧辉煌的寺庙群,这些寺庙犹如一颗颗耀眼的金星,呈拱月之势散落在山庄的周边,这便是闻名中外的中国最大的皇家寺庙群──承德外八庙。外八庙实为十二座寺庙,即溥仁寺、溥善寺、普宁寺、普佑寺、安远庙、普乐寺、普陀宗乘之庙、广安寺、殊像寺、罗汉堂、须弥福寿之庙和广缘寺,因这十二座寺庙中有八座归清廷理藩院管理,而这些寺庙又处在京师之外,因此通称“口外八庙”。

20124ph026
承德避暑山庄庙宇处处
20124ph026

清初,喇嘛教在中国蒙古、西藏、青海以及新疆北部大片蒙、藏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占有主要地位。清统治者遵循祖训,对蒙、藏等民族采取“因其教,不易其俗”的政策,利用在蒙、藏地区有着广泛基础的喇嘛教来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团结,进而巩固国家的统一。外八庙的修建充分反映清朝皇帝利用宗教手段,怀柔少数民族,达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政治目的。有着如此明确政治目的而修建的寺庙群,在中国宗教建筑史上是少有的,因明确的政治内容而深刻地影响建筑布局和艺术形式,更是少见。因此,虽为宣扬神权至上的宗教寺庙,但在建筑艺术上,除了反映宗教气氛之外,还通过总体规划,地形地貌,建筑造型和细部处理等,更充分地表现出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的社会状况,形象地记录了清初时期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巩固和发展的历程。

 

避暑山庄周围十二座皇家寺庙,按照建筑风格大体分三类,包括中国佛教建筑中的汉式、藏式、汉藏结合的艺术手法,再现了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最后形成的过程,是一座民族团结的历史丰碑。

 

汉式寺庙

纯汉式建筑的避暑山庄皇家寺庙包括溥仁寺、溥善寺、殊像寺、广安寺、广缘寺、罗汉堂。这些寺庙的建筑特点为汉族“伽蓝七堂”式传统做法。这种建筑与传统四合院相似,中轴线清晰,主体建筑居中,东西配殿对称,院落层层递进。单体建筑在立体的布局上,可明显地分为三个部分:(一)台基;(二)墙柱构架;(三)屋顶。无论是整体建筑还是细部装饰,都呈现明显的汉族佛寺风格。

bulb

伽蓝七堂

汉传佛教寺院的一种建筑形式,即佛寺通常坐北朝南,沿山门南北中轴线,保持一定的距离修建若干座殿堂,并大致按以下顺序排列:山门殿、弥勒佛殿、大雄宝殿、本寺主供佛殿、法堂、藏经阁。配殿及附属设施分布在中轴线东西两侧对称建造的次要建筑,通常由东面钟楼、西面鼓楼、伽蓝堂等生活设施按内(出家人)东外西(居士及施主)的原则安排。

20124ph025
承德避暑山庄内的汉式寺庙
20124ph025

溥仁寺修建于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位于武烈河东岸,坐北朝南,南北约250米,东西宽130米,占地面积32,500平方米,是外八庙中规模属中等的寺庙。溥仁寺的平面布局为汉式“伽蓝七堂”式建筑。自南向北的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山门、天王殿、慈云普荫殿、宝相长新殿,两侧为钟楼、鼓楼、东西配殿、僧房等。

 

溥善寺建于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与溥仁寺同年修建。位于溥仁寺东北侧,寺庙布局采用汉式寺庙建筑的传统做法,中轴线上分布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后殿两侧为钟楼、鼓楼、配殿等。溥善寺长129米,宽87米,占地面积为11,223平方米。东西内外分两层围墙,内院前后分四进院落。

 

殊像寺建于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位于普陀宗乘之庙与广安寺之间。前临狮子沟,面对避暑山庄宫墙,后部地势高起,坐北朝南,东西宽约115米,南北长约300米,占地面积为23,000平方米。殊像寺主体建筑形式为严谨的汉式寺庙传统形式,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半部包括山门、钟楼、鼓楼、天王殿、会乘殿;后半部包括宝相阁、清凉楼等。

 

广安寺建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位于普陀宗乘之庙和殊像寺之间,因其主体建筑为“戒台”,又称戒台寺,是乾隆皇帝与蒙古王公举行法会之处。此庙建造的目的是因皇太后八十大寿庆典,为了让少数民族前来瞻礼而建,取“广大广安”之意。广安寺坐北朝南,风格独特,占地面积为10,000平方米,有三重山门,三进院落。广安寺为外八庙中规模较小的一座寺庙,毁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

bulb

戒台

戒台是僧人受戒的地方。佛教徒通过一定的仪式,接受佛教戒律。佛教徒出家,成为沙弥和沙弥尼,必须受持十戒,即不杀生、不偷窃、不淫、不妄语、不饮酒、不涂饰香、不视听歌舞、不坐高广大床、不非时食、不蓄金银财宝。中国汉族地区实行《四分律》中,比丘戒有250条,比丘尼戒为348条。

广缘寺建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适逢乾隆皇帝七十寿辰,六世班禅和蒙古王公来到承德为乾隆皇帝祝寿,普宁寺喇嘛自筹资金恳请皇帝允许建庙。乾隆皇帝恩准在原赐给达什达瓦部居住地选址建庙,并命名为“广缘寺”。广缘寺坐北朝南,是外八庙中规模最小的一座寺庙,也是唯一一座灰瓦建筑。布局仍按“伽蓝七堂”式做法。自南向北依次为“山门、天王殿、大殿、佛楼”,为三进院落形式。由于广缘寺为喇嘛自己出资修建,破例受到朝廷重视,特设喇嘛20名,寺庙费用及喇嘛钱粮全部列入朝廷开支。广缘寺除后殿已毁外,其余建筑尚存。

 

罗汉堂建于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非常欣赏浙江海宁安国寺内的五百罗汉雕塑,回来后命热河总管福海负责,按照安国寺的式样,在避暑山庄外修建了罗汉堂,罗汉堂是外八庙中唯一仿江南寺庙形制修建的庙宇。罗汉堂位于避暑山庄西北,北依狮子岭,东临广安寺,群山环抱,自然环境十分优美。布局也是按照“伽蓝七堂”做法。

 

藏式寺庙

1771年和1780年,乾隆皇帝先后在承德修建普陀宗乘之庙和须弥福寿之庙,记录了蒙藏少数民族宗教首领对清政府的臣服,也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中国民族建筑,特别是藏式寺庙建筑的艺术魅力。藏式寺庙建筑打破了汉式传统寺庙规整对称的格局,结合地形的起伏,依山就势而建,布局十分灵活。

20124ph028
藏式寺庙的建筑风格
20124ph028

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是乾隆皇帝六十岁寿辰,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是乾隆母亲八十岁寿辰。乾隆皇帝仿祖父六十寿辰修建溥仁寺的做法,借内外蒙古、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少数民族来承德为之祝寿的机会,在承德修建一座仿西藏宗教中心布达拉宫形式的寺庙──普陀宗乘之庙。“普陀宗乘”为藏语“布达拉”的意译,故此庙俗称为“小布达拉宫”。在此庙竣工之时,恰逢中国少数民族部落吐尔扈特回归,乾隆不仅安抚和优恤,而且亲自撰写《优恤吐尔扈特部众记》碑文,记录这段史实。

20124ph027
普陀宗乘之庙
20124ph027

须弥福寿之庙建于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为西藏政教首领六世班禅觐见乾隆皇帝所建,俗称“班禅行宫”。须弥福寿意思是像须弥山一样多福多寿。须弥福寿之庙占地面积为37,900平方米。这庙虽为藏式建筑,但有汉式建筑元素。前部按照中轴线设置数重院落,主要建筑基本对称,而且以传统园林中的假山和植物的配置,弥补建筑布局的不足。须弥福寿之庙是一组吸收民族建筑特点,不断融合创新的典型范例。

 

汉藏结合式寺庙

承德外八庙中属汉藏结合式的寺庙包括有普宁寺、普佑寺、安远庙、普乐寺四座庙宇。这四座寺庙基本都是前半部保持汉式佛寺的做法,中轴线明显,主体建筑居中,附属建筑居于两侧,基本对称。后半部布局灵活,配以藏式造型的盲窗和喇嘛塔,同时有佛像、佛龛的点缀,形成浓郁的藏传佛教气氛。

bulb

盲窗

盲窗意似盲人的眼睛,有窗的形状无窗的功用。其作用有三:一是适应藏区的气候环境,阻挡风沙,抵御寒暑;二是阻隔世间尘俗对僧人的干扰,增其向佛之心;三是起到装饰作用。

20124ph029
汉藏结合式的寺庙
20124ph029

普宁寺建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位于避暑山庄东北武烈河畔,占地面积为33,000平方米,是一座大规模的藏传佛教寺庙,因寺内供奉高达22米的木雕千手千眼观音菩萨,也称“大佛寺”。这寺内部布局严谨,主体建筑沿南北中轴线布置,全长250米。这寺以其规模宏大,楼阁高阔,融合藏、汉风格造型完美奇特的建筑,技艺精湛的壁画造像,以及世界最大的木雕佛像而驰名于世。

20124ph030
普宁寺
20124ph030

普佑寺建于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这一年适逢乾隆皇帝五十寿辰,乾隆母亲七十寿辰。当时清军出兵西北,平定大小和卓的叛乱。这次行动是继平定达瓦齐、阿睦尔撒那之后的又一次平叛的胜利,西部边疆逐步稳定。在平叛过程中,准噶尔的一部──达什达瓦部以自我牺牲的精神,协助清军为战斗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乾隆皇帝为了安抚达什达瓦部众,在他们的请求下,决定将其迁至热河。这些少数民族千辛万苦从漠西蒙古来到承德,同时将在战火中烧毁的固尔札庙铜像残片,从伊黎河畔带到承德献给乾隆皇帝。乾隆皇帝命热河总管把铜像残片重新融化,铸成一尊释迦牟尼佛像,并在普宁寺东修建了普佑寺,以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在佛像背后的铭文中,就记载了这段真实的历史。

20124ph031
普佑寺
20124ph031

安远庙建于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位于普宁寺和普乐寺之间,面向西南,中轴线直对避暑山庄,占地面积为26,000平方米。在外八庙,安远庙的建筑与规模,比不上其他寺庙的高大雄伟,但是它打破了汉式寺庙坐北朝南的伽蓝七堂式的传统建筑布局,朝向为坐东北,朝西南,主体建筑保持固尔札庙的民族风格,同时融进汉、藏民族的建筑元素。

 

普乐寺的兴建,乾隆最初的用意是不想与其他庙宇那样,有着重要的历史事件,而是从视觉上感到普宁寺、安远庙西南方向还有较大的空间可以修建庙宇,这样就可以使避暑山庄外的寺庙布局更为完整。普乐寺占地面积为24,000平方米,坐东面西,与其他寺庙呈众星捧月般围绕避暑山庄,以显示少数民族团结在清政府周围。

20124ph032
普乐寺
20124ph032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