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避暑山莊外八廟如何展現民族團結?

20124ph024
承德避暑山莊外八廟
20124ph024

在避暑山莊的東部和北部,環列着氣勢雄偉、金碧輝煌的寺廟群,這些寺廟猶如一顆顆耀眼的金星,呈拱月之勢散落在山莊的周邊,這便是聞名中外的中國最大的皇家寺廟群──承德外八廟。外八廟實為十二座寺廟,即溥仁寺、溥善寺、普寧寺、普佑寺、安遠廟、普樂寺、普陀宗乘之廟、廣安寺、殊像寺、羅漢堂、須彌福壽之廟和廣緣寺,因這十二座寺廟中有八座歸清廷理藩院管理,而這些寺廟又處在京師之外,因此通稱「口外八廟」。

20124ph026
承德避暑山莊廟宇處處
20124ph026

清初,喇嘛教在中國蒙古、西藏、青海以及新疆北部大片蒙、藏等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佔有主要地位。清統治者遵循祖訓,對蒙、藏等民族採取「因其教,不易其俗」的政策,利用在蒙、藏地區有着廣泛基礎的喇嘛教來加強各民族之間的團結,進而鞏固國家的統一。外八廟的修建充分反映清朝皇帝利用宗教手段,懷柔少數民族,達到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的政治目的。有着如此明確政治目的而修建的寺廟群,在中國宗教建築史上是少有的,因明確的政治內容而深刻地影響建築布局和藝術形式,更是少見。因此,雖為宣揚神權至上的宗教寺廟,但在建築藝術上,除了反映宗教氣氛之外,還通過總體規劃,地形地貌,建築造型和細部處理等,更充分地表現出國家富強、民族團結的社會狀況,形象地記錄了清初時期中國多民族統一國家鞏固和發展的歷程。

 

避暑山莊周圍十二座皇家寺廟,按照建築風格大體分三類,包括中國佛教建築中的漢式、藏式、漢藏結合的藝術手法,再現了中國多民族統一國家最後形成的過程,是一座民族團結的歷史豐碑。

 

漢式寺廟      

純漢式建築的避暑山莊皇家寺廟包括溥仁寺、溥善寺、殊像寺、廣安寺、廣緣寺、羅漢堂。這些寺廟的建築特點為漢族「伽藍七堂」式傳統做法。這種建築與傳統四合院相似,中軸線清晰,主體建築居中,東西配殿對稱,院落層層遞進。單體建築在立體的布局上,可明顯地分為三個部分:(一)台基;(二)牆柱構架;(三)屋頂。無論是整體建築還是細部裝飾,都呈現明顯的漢族佛寺風格。

bulb

伽藍七堂

漢傳佛教寺院的一種建築形式,即佛寺通常坐北朝南,沿山門南北中軸線,保持一定的距離修建若干座殿堂,並大致按以下順序排列:山門殿、彌勒佛殿、大雄寶殿、本寺主供佛殿、法堂、藏經閣。配殿及附屬設施分布在中軸線東西兩側對稱建造的次要建築,通常由東面鐘樓、西面鼓樓、伽藍堂等生活設施按內(出家人)東外西(居士及施主)的原則安排。

20124ph025
承德避暑山莊內的漢式寺廟
20124ph025

溥仁寺修建於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位於武烈河東岸,坐北朝南,南北約250米,東西寬130米,佔地面積32,500平方米,是外八廟中規模屬中等的寺廟。溥仁寺的平面布局為漢式「伽藍七堂」式建築。自南向北的中軸線上依次排列着山門、天王殿、慈雲普蔭殿、寶相長新殿,兩側為鐘樓、鼓樓、東西配殿、僧房等。

 

溥善寺建於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與溥仁寺同年修建。位於溥仁寺東北側,寺廟布局採用漢式寺廟建築的傳統做法,中軸線上分布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後殿兩側為鐘樓、鼓樓、配殿等。溥善寺長129米,寬87米,佔地面積為11,223平方米。東西內外分兩層圍牆,內院前後分四進院落。

 

殊像寺建於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位於普陀宗乘之廟與廣安寺之間。前臨獅子溝,面對避暑山莊宮牆,後部地勢高起,坐北朝南,東西寬約115米,南北長約300米,佔地面積為23,000平方米。殊像寺主體建築形式為嚴謹的漢式寺廟傳統形式,分為前後兩部分。前半部包括山門、鐘樓、鼓樓、天王殿、會乘殿;後半部包括寶相閣、清涼樓等。

 

廣安寺建於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位於普陀宗乘之廟和殊像寺之間,因其主體建築為「戒台」,又稱戒台寺,是乾隆皇帝與蒙古王公舉行法會之處。此廟建造的目的是因皇太后八十大壽慶典,為了讓少數民族前來瞻禮而建,取「廣大廣安」之意。廣安寺坐北朝南,風格獨特,佔地面積為10,000平方米,有三重山門,三進院落。廣安寺為外八廟中規模較小的一座寺廟,毀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

bulb

戒台

戒台是僧人受戒的地方。佛教徒通過一定的儀式,接受佛教戒律。佛教徒出家,成為沙彌和沙彌尼,必須受持十戒,即不殺生、不偷竊、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塗飾香、不視聽歌舞、不坐高廣大床、不非時食、不蓄金銀財寶。中國漢族地區實行《四分律》中,比丘戒有250條,比丘尼戒為348條。

廣緣寺建於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適逢乾隆皇帝七十壽辰,六世班禪和蒙古王公來到承德為乾隆皇帝祝壽,普寧寺喇嘛自籌資金懇請皇帝允許建廟。乾隆皇帝恩准在原賜給達什達瓦部居住地選址建廟,並命名為「廣緣寺」。廣緣寺坐北朝南,是外八廟中規模最小的一座寺廟,也是唯一一座灰瓦建築。布局仍按「伽藍七堂」式做法。自南向北依次為「山門、天王殿、大殿、佛樓」,為三進院落形式。由於廣緣寺為喇嘛自己出資修建,破例受到朝廷重視,特設喇嘛20名,寺廟費用及喇嘛錢糧全部列入朝廷開支。廣緣寺除後殿已毀外,其餘建築尚存。

 

羅漢堂建於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時,非常欣賞浙江海寧安國寺內的五百羅漢雕塑,回來後命熱河總管福海負責,按照安國寺的式樣,在避暑山莊外修建了羅漢堂,羅漢堂是外八廟中唯一仿江南寺廟形制修建的廟宇。羅漢堂位於避暑山莊西北,北依獅子嶺,東臨廣安寺,群山環抱,自然環境十分優美。布局也是按照「伽藍七堂」做法。

 

藏式寺廟      

1771年和1780年,乾隆皇帝先後在承德修建普陀宗乘之廟和須彌福壽之廟,記錄了蒙藏少數民族宗教首領對清政府的臣服,也向世人充分展示了中國民族建築,特別是藏式寺廟建築的藝術魅力。藏式寺廟建築打破了漢式傳統寺廟規整對稱的格局,結合地形的起伏,依山就勢而建,布局十分靈活。

20124ph028
藏式寺廟的建築風格
20124ph028

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是乾隆皇帝六十歲壽辰,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是乾隆母親八十歲壽辰。乾隆皇帝仿祖父六十壽辰修建溥仁寺的做法,借內外蒙古、青海、新疆、西藏等地少數民族來承德為之祝壽的機會,在承德修建一座仿西藏宗教中心布達拉宮形式的寺廟──普陀宗乘之廟。「普陀宗乘」為藏語「布達拉」的意譯,故此廟俗稱為「小布達拉宮」。在此廟竣工之時,恰逢中國少數民族部落吐爾扈特回歸,乾隆不僅安撫和優恤,而且親自撰寫《優恤吐爾扈特部眾記》碑文,記錄這段史實。

20124ph027
普陀宗乘之廟
20124ph027

須彌福壽之廟建於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為西藏政教首領六世班禪覲見乾隆皇帝所建,俗稱「班禪行宮」。須彌福壽意思是像須彌山一樣多福多壽。須彌福壽之廟佔地面積為37,900平方米。這廟雖為藏式建築,但有漢式建築元素。前部按照中軸線設置數重院落,主要建築基本對稱,而且以傳統園林中的假山和植物的配置,彌補建築布局的不足。須彌福壽之廟是一組吸收民族建築特點,不斷融合創新的典型範例。

 

漢藏結合式寺廟      

承德外八廟中屬漢藏結合式的寺廟包括有普寧寺、普佑寺、安遠廟、普樂寺四座廟宇。這四座寺廟基本都是前半部保持漢式佛寺的做法,中軸線明顯,主體建築居中,附屬建築居於兩側,基本對稱。後半部布局靈活,配以藏式造型的盲窗和喇嘛塔,同時有佛像、佛龕的點綴,形成濃郁的藏傳佛教氣氛。

bulb

盲窗

盲窗意似盲人的眼睛,有窗的形狀無窗的功用。其作用有三:一是適應藏區的氣候環境,阻擋風沙,抵禦寒暑;二是阻隔世間塵俗對僧人的干擾,增其向佛之心;三是起到裝飾作用。

20124ph029
漢藏結合式的寺廟
20124ph029

普寧寺建於乾隆二十年(1755年),位於避暑山莊東北武烈河畔,佔地面積為33,000平方米,是一座大規模的藏傳佛教寺廟,因寺內供奉高達22米的木雕千手千眼觀音菩薩,也稱「大佛寺」。這寺內部布局嚴謹,主體建築沿南北中軸線布置,全長250米。這寺以其規模宏大,樓閣高闊,融合藏、漢風格造型完美奇特的建築,技藝精湛的壁畫造像,以及世界最大的木雕佛像而馳名於世。

20124ph030
普寧寺
20124ph030

普佑寺建於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這一年適逢乾隆皇帝五十壽辰,乾隆母親七十壽辰。當時清軍出兵西北,平定大小和卓的叛亂。這次行動是繼平定達瓦齊、阿睦爾撒那之後的又一次平叛的勝利,西部邊疆逐步穩定。在平叛過程中,準噶爾的一部──達什達瓦部以自我犧牲的精神,協助清軍為戰鬥勝利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乾隆皇帝為了安撫達什達瓦部眾,在他們的請求下,決定將其遷至熱河。這些少數民族千辛萬苦從漠西蒙古來到承德,同時將在戰火中燒毀的固爾札廟銅像殘片,從伊黎河畔帶到承德獻給乾隆皇帝。乾隆皇帝命熱河總管把銅像殘片重新融化,鑄成一尊釋迦牟尼佛像,並在普寧寺東修建了普佑寺,以供奉釋迦牟尼佛像。在佛像背後的銘文中,就記載了這段真實的歷史。

20124ph031
普佑寺
20124ph031

安遠廟建於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位於普寧寺和普樂寺之間,面向西南,中軸線直對避暑山莊,佔地面積為26,000平方米。在外八廟,安遠廟的建築與規模,比不上其他寺廟的高大雄偉,但是它打破了漢式寺廟坐北朝南的伽藍七堂式的傳統建築布局,朝向為坐東北,朝西南,主體建築保持固爾札廟的民族風格,同時融進漢、藏民族的建築元素。

 

普樂寺的興建,乾隆最初的用意是不想與其他廟宇那樣,有着重要的歷史事件,而是從視覺上感到普寧寺、安遠廟西南方向還有較大的空間可以修建廟宇,這樣就可以使避暑山莊外的寺廟布局更為完整。普樂寺佔地面積為24,000平方米,坐東面西,與其他寺廟呈眾星捧月般圍繞避暑山莊,以顯示少數民族團結在清政府周圍。

20124ph032
普樂寺
20124ph032
Author:
Last updated:
2020-09-23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