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萬里長城如何成為重要的防禦工程

1201ph044
八達嶺之秋
1201ph044

長城是全世界最長的一道城牆,越群山、經戈壁、穿草原、跨沙漠,起伏在中國北方的崇山峻嶺間,修建時間橫跨兩千多年,是人類建築史上罕見的偉大工程,並已成為中華民族的象徵。

 

從春秋戰國開始,一直到明代,中國的統治者都耗費無數的人力物力修建長城,主要是為了防禦北方少數民族的侵擾。經過歷代持續兩千多年的修築,最終形成了西起甘肅嘉峪關,東至遼寧鴨綠江邊,全長六千三百多公里的萬里長城。

 

萬里長城是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是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偉大建築。但是,其修建的過程導致死傷無數,印證了歷代君主的不顧民命。例如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便是當時百姓對統治者不仁的控訴,故此我們在歌頌萬里長城的同時,也不要忘記借古鑑今,以免重蹈覆轍。

1201ph045
慕天峪之秋
1201ph045

位於長城最東頭的山海關被人們稱為「天下第一關」。山海關南臨渤海,北倚燕山,東南面是明代長城的海上起點老龍頭,西北面是直上險峰的角山。山海關關城正處山海交接的部分,集海防和陸防於一身,是兵家必爭之地,無論從它的戰略地位或是建造規模來看,都無愧於「第一」的稱號。

 

山海關由明代大將軍徐達奉命建造,關城的周長約四公里,城牆高達14米,四座城門外都有一圈甕城。老龍頭長城直插海中,扼守海岸線;角山長城飛躍高峰,雉堞密布;關城四周烽火墩台星羅棋布,敵樓、哨城、翼城彼此呼應,構成一個堅固的軍事防禦體系,是中國歷史上重要的軍事重鎮。

bulb

甕城

甕城是圍繞在大城門外的小城,用以加強防禦能力。

1201ph046
老龍頭鳥瞰
1201ph046

八達嶺長城位處北京的北面,是古時保衞京畿的重要關口。牆身用巨大的城磚築成,內部填滿碎石黃土;牆上有垛口和射擊孔,以便瞭望、射擊;城牆的轉角和要衝處,築有城台和敵樓,遠遠望去,特別宏偉壯觀。八達嶺還有許多烽火台,遇到敵情,白天燃煙,夜間點火,一個個彼此呼應,傳遞軍事消息。

bulb

京畿

國都及其附近的地區稱為京畿。

bulb

垛口

城牆上呈凹凸形的短牆牆頭,稱為垛口,有攻擊和防禦的作用。

中國鐵路之父詹天祐在1905年主持了修建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儘管其中八達嶺地段山高路險,他仍成功地開鑿了1,600米的隧道,並設計了「人」字形軌道,用兩架機車前拉後頂,解決了列車在山坡行駛的問題,創造了當時鐵路工程的奇跡。直到今天,這位鐵路工程師的銅像還擺放在八達嶺旁。

 

嘉峪關在甘肅省酒泉以西,是萬里長城的最西端。北面是茫茫的戈壁,南面是白雪皚皚的祁連山,是古代「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關城是明朝洪武五年(1372年)建造,主要有東西兩道城門,城門上各有一座高達17米的城樓,樓閣飛簷凌空,雄偉壯觀。城門建有甕城,而關城及附近的長城、城台和烽燧等設施,組成了嚴密的軍事防禦系統。

bulb

烽燧

烽燧是利用煙火發出警報的設施。古時當敵人近侵邊境,邊防人員會點煙火示警,夜裏點的火叫「烽」,白天放的煙叫「燧」。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