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万里长城如何成为重要的防御工程

1201ph044
八达岭之秋
1201ph044

长城是全世界最长的一道城墙,越群山、经戈壁、穿草原、跨沙漠,起伏在中国北方的崇山峻岭间,修建时间横跨两千多年,是人类建筑史上罕见的伟大工程,并已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

 

从春秋战国开始,一直到明代,中国的统治者都耗费无数的人力物力修建长城,主要是为了防御北方少数民族的侵扰。经过历代持续两千多年的修筑,最终形成了西起甘肃嘉峪关,东至辽宁鸭绿江边,全长六千三百多公里的万里长城。

 

万里长城是中国古人智慧的结晶,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建筑。但是,其修建的过程导致死伤无数,印证了历代君主的不顾民命。例如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便是当时百姓对统治者不仁的控诉,故此我们在歌颂万里长城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借古鉴今,以免重蹈覆辙。

1201ph045
慕天峪之秋
1201ph045

位于长城最东头的山海关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南临渤海,北倚燕山,东南面是明代长城的海上起点老龙头,西北面是直上险峰的角山。山海关关城正处山海交接的部分,集海防和陆防于一身,是兵家必争之地,无论从它的战略地位或是建造规模来看,都无愧于“第一”的称号。

 

山海关由明代大将军徐达奉命建造,关城的周长约四公里,城墙高达14米,四座城门外都有一圈瓮城。老龙头长城直插海中,扼守海岸线;角山长城飞跃高峰,雉堞密布;关城四周烽火墩台星罗棋布,敌楼、哨城、翼城彼此呼应,构成一个坚固的军事防御体系,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军事重镇。

bulb

瓮城

瓮城是围绕在大城门外的小城,用以加强防御能力。

1201ph046
老龙头鸟瞰
1201ph046

八达岭长城位处北京的北面,是古时保卫京畿的重要关口。墙身用巨大的城砖筑成,内部填满碎石黄土;墙上有垛口和射击孔,以便瞭望、射击;城墙的转角和要冲处,筑有城台和敌楼,远远望去,特别宏伟壮观。八达岭还有许多烽火台,遇到敌情,白天燃烟,夜间点火,一个个彼此呼应,传递军事消息。

bulb

京畿

国都及其附近的地区称为京畿。

bulb

垛口

城墙上呈凹凸形的短墙墙头,称为垛口,有攻击和防御的作用。

中国铁路之父詹天祐在1905年主持了修建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尽管其中八达岭地段山高路险,他仍成功地开凿了1,600米的隧道,并设计了“人”字形轨道,用两架机车前拉后顶,解决了列车在山坡行驶的问题,创造了当时铁路工程的奇迹。直到今天,这位铁路工程师的铜像还摆放在八达岭旁。

 

嘉峪关在甘肃省酒泉以西,是万里长城的最西端。北面是茫茫的戈壁,南面是白雪皑皑的祁连山,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关城是明朝洪武五年(1372年)建造,主要有东西两道城门,城门上各有一座高达17米的城楼,楼阁飞簷凌空,雄伟壮观。城门建有瓮城,而关城及附近的长城、城台和烽燧等设施,组成了严密的军事防御系统。

bulb

烽燧

烽燧是利用烟火发出警报的设施。古时当敌人近侵边境,边防人员会点烟火示警,夜里点的火叫“烽”,白天放的烟叫“燧”。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