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有何重要意義?

1201phn003_01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201phn003_01

周口店「北京人」是二十世紀二十至三十年代人類考古學的重大發現,這個舊石器時代遺址為人類的起源提供了大量證據,是研究中國古人類及其文化的重要資料。

bulb

石器時代

在上古時代,人類使用的工具主要是石頭,考古學家稱之為「石器時代」。其中又分為舊石器時代和新石器時代:舊石器時代(約一百七十萬年前至一萬年前),當時人類只會打製加工石器;新石器時代(約一萬年至三千五百年前),這時的人類仍大量使用石器,但隨着思維日漸發達,已能磨製出比較精巧的石器,更懂得製陶技術。

1201ph008
「北京人」復原像
1201ph008

1926年,考古學家在北京周口店龍骨山發現了兩顆古人類的牙齒,為關於原始人的研究帶來了空前的突破。1929年12月2日,考古學家裴文中在周口店的黏土中,發現了一具完整的北京人頭蓋骨,之後還不斷有新發現。至今,共發現了6具頭蓋骨,以及大量的牙齒、下頜骨、頭骨碎片等。不過,其中5具頭蓋骨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失蹤了,它們的下落至今仍是個謎。

1201ph009
三十年代初「北京人」遺址挖掘現場
1201ph009

考古學家從周口店挖掘出的動物遺骨和大量的石製工具推算,這些生活在距今24至50萬年前的「北京人」,身高約為156厘米(男)、144厘米(女),平均腦容量為1,059毫升。他們採取群居的方式,已經會用幾種方法製造工具,又會採摘和狩獵,而且他們更已懂得使用火呢!

 

多年來,「北京人」會使用火一事,始終是全球學術界極感興趣的熱門話題。人類懂得用火,不單擴大了食物種類,還能抵禦猛獸侵襲、防寒保暖,以至適應氣候變化,傳宗接代。《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便提到「約五十萬年前的『北京人』是最先使用火的人,這一點是沒有疑問的」。

上載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