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有何重要意义?

1201phn003_01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1201phn003_01

周口店“北京人”是二十世纪二十至三十年代人类考古学的重大发现,这个旧石器时代遗址为人类的起源提供了大量证据,是研究中国古人类及其文化的重要资料。

bulb

石器时代

在上古时代,人类使用的工具主要是石头,考古学家称之为“石器时代”。其中又分为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旧石器时代(约一百七十万年前至一万年前),当时人类只会打制加工石器;新石器时代(约一万年至三千五百年前),这时的人类仍大量使用石器,但随着思维日渐发达,已能磨制出比较精巧的石器,更懂得制陶技术。

1201ph008
“北京人”复原像
1201ph008

1926年,考古学家在北京周口店龙骨山发现了两颗古人类的牙齿,为关于原始人的研究带来了空前的突破。1929年12月2日,考古学家裴文中在周口店的黏土中,发现了一具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之后还不断有新发现。至今,共发现了6具头盖骨,以及大量的牙齿、下颌骨、头骨碎片等。不过,其中5具头盖骨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失踪了,它们的下落至今仍是个谜。

1201ph009
三十年代初“北京人”遗址挖掘现场
1201ph009

考古学家从周口店挖掘出的动物遗骨和大量的石制工具推算,这些生活在距今24至50万年前的“北京人”,身高约为156厘米(男)、144厘米(女),平均脑容量为1,059毫升。他们采取群居的方式,已经会用几种方法制造工具,又会采摘和狩猎,而且他们更已懂得使用火呢!

 

多年来,“北京人”会使用火一事,始终是全球学术界极感兴趣的热门话题。人类懂得用火,不单扩大了食物种类,还能抵御猛兽侵袭、防寒保暖,以至适应气候变化,传宗接代。《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便提到“约五十万年前的‘北京人’是最先使用火的人,这一点是没有疑问的”。

上载日期:
2020年09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