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漢代宮殿建築有何特色?

30013ph005
漢代長安城遺址上的新建闕門式建築
30013ph005

漢代是中國封建社會在經濟、文化發展上出現的第一個高峰時期,也是漢民族文化形成的重要時期。作為經濟文化發展成果集中體現的漢代宮殿建築,也呈現出鮮明的特色。

 

台基作為古代建築一個獨特的體系,在漢代宮殿建築中使用,在建築科學、政治禮制和審美上達到空前盛況。台基是承受房屋整個荷載的基礎,也是構成房屋比例平衡的重要組成部分。漢代的宮闕建築,大部分廳堂和樓閣都有較高的台基,單體建築台基面積較小,宮殿區或多層連片建築台基面積較大,且分多個層次。元代李好文著《長安志圖》曾述:「予至長安,親見漢宮故址,皆因高為基,突兀峻峙,崒然山出……望之使人神志不覺森竦」。東漢末年,曹操在鄴城修築銅雀、金虎和冰井三台。史料記載:「三台崇舉,其高若山雲」。這種巍峨的觀感,主要得益於台基的應用。

 

漢代宮闕建築的布局上,充份反映了漢代的文明。首先,漢代宮闕包括宮殿建築群、禮制建築群以及院落空間的組合布局,開始運用中軸線的手法,旨在顯示封建帝王至高無上的權勢。這一唯我獨尊的建築布局思想,被其後歷代統治者所推崇,直至明清兩代以北京城為代表達到巔峰。其次,漢代宮闕在重要建築入口前均設闕,通常成對地建在城門或建築群大門外表示威儀。長樂宮、未央宮、建章宮以及漢代諸皇陵關於闕的描述早已深入人心。再次,漢代宮闕建築的形式、結構、型制都較前代成熟與完備,建築組群的輪廓生動,變化豐富,包括高台建築群、廊院、三合院、四合院等主從參差,錯落有致。

30013ph006
漢代城牆遺址
30013ph006

木架建築因具有取材方便,適應性強,抗震性能較強以及便於修繕、搬遷等優點,因此被作為一種主流建築類型,在中國古代廣泛和長期使用。木構架建築在漢代已經發展成熟,宮殿主要用木構架建成。根據有關史料和現存實物觀察,在漢代,中國傳統建築的抬樑、穿斗和井幹三種主要大木構架體系已出現並趨於成熟,進一步擴大室內空間,增強室內採光。

 

作為中國古代木架建築顯著特點之一的斗拱,在漢代已普遍使用。雖然當時的斗拱形狀很不統一,但其結構作用較為明顯,這就是為了保護土牆、木構架和房屋的基礎,而用向外挑出的外拱作為屋簷,使屋簷伸出到足夠的深度,從而達到看起來建築氣勢磅礴的效果。漢代椒房殿的主殿為二層木結構建築。雖只有二層,但其厚實的基座和室外樓梯,仍顯示了整個椒房殿建築群的宏偉氣勢,證實了漢代多層木架建築的發展。

bulb

斗拱

斗拱又稱斗栱、斗科、欂櫨、鋪作,是中國木構架建築結構的關鍵部件,在橫樑和立柱之間挑出以承重,將屋簷的荷載經斗拱傳遞到立柱。

30013ph007
漢代長安城遺址
30013ph007

瓦當俗稱瓦頭,是屋簷最前端的一片瓦,也叫滴水簷前端或位於其前端的圖案部分,是古建築的構件,起着保護木製飛簷和美化屋面輪廓的作用。瓦當起源應追溯到西周時期,此後直到清代仍有使用。但是,藝術價值最高,最有代表性的還是漢代瓦當。

 

就質料區分,漢代瓦當基本以灰陶為主,還有琉璃瓦當和鑄鐵、黃銅和抹金等金屬瓦當。其中,灰陶瓦當資格最老,也最普及,是瓦當的主流。通常說的漢代瓦當就是指這類灰陶瓦當。漢代瓦當做工精細,裝飾豐富,布局講究,顯示出漢代質樸渾厚的藝術風格。漢代瓦當的分布和使用十分廣泛,有宮苑、陵墓、倉、私宅等。根據紋飾區分,基本上分為圖像紋瓦當、圖案紋瓦當和文字瓦當三種。

bulb

音:﹝普﹞yǔ;﹝粵﹞jyu5,音「雨」。

義:1. 露天的穀倉:庾積。2. 古代容量單位,一庾等於十六斗。3. 姓。

30013ph008
漢代「長樂未央」瓦當
30013ph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8月0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