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生活處處可見玩具之樂

1502phn004_01
孩兒們生活中處處都可發掘玩具的樂趣(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1502phn004_01

生活是多彩的,留心觀察,我們會發現孩子們幼小的心靈充滿了童真和奇異的想像力。無論有無條件,他們處處都能找到玩耍的樂趣。例如手絹或布頭常常被小女孩折捲成布娃娃;睡覺的小枕頭,用毛巾或布包起來,便又是一個娃娃。男孩子常用石頭為棋子,用樹枝在地上劃出棋盤,就可以兩人下棋了。他們用泥巴團成盆鍋形狀,用力摔在牆上或地上,比試聲音大小;用樹莖葉筋編成各種玩具,如勺子;用花草做成帽子;用竹篾編成蟈蟈(即蟋蟀類的昆蟲)籠,再抓蟈蟈放置其中等。

1502ph027
現代小孩就地取材以草編昆蟲
1502ph027

小孩子還會玩「過家家」,由孩子們扮演不同角色的家庭成員,模仿成人的生活模式。如以玩具、炊具做道具,模擬一些家務事:做飯、哄孩子、買菜、洗衣服等,遊戲項目眾多,全與生活細節密切相關。這種遊戲活動不但十分有趣,更在客觀上對兒童起了培養生活角色、灌輸生活習俗的作用。

 

大自然是孩子們嬉戲的場所,也是開啟他們心智的鑰匙、讓他們接受教育的課堂。山川水流、風力雨露,使他們了解自然造化的威力和人類利用自然,造福於自己的道理。風車可以旋轉,故此可以用來發電;水車可以用來澆田;風力可以送風箏上天。竹木草葉,能夠編製成器物和用具;翻鼓的一條繩子也可以玩上半天;泥土麵粉能夠捏成隨意的「玩意兒」;煮食用完的豬骨、羊骨製成撾子兒也可成為玩具;水有浮力,能放河燈、游泳;雪,能玩打雪仗、堆雪人;冰面上能滑冰、打冰球、玩拉爬犁。

bulb

翻鼓

翻鼓是一種小女孩喜歡玩的翻繩遊戲,歷史悠久。其玩法是:用一根細線,長約一米,結成一個線圈。一人雙手網住,另一人經過鉤、挑、翻等動作,將繩子變成另外一種花樣,翻到自己手中。以此類推,直到有一人翻不出認輸。這個遊戲鍛煉手、腦的和諧性,是一種動腦筋的智力遊戲。

bulb

撾子兒

用羊或豬的關節部位製成。這種遊戲是滿族的傳統遊戲,稱為「玩嘎拉哈」。元代,蒙古族就有這類玩具的記載。骨面有四種不同形狀,四個為一組,各面有不同的分數,玩時,拋扔布口袋,接袋時抓起羊拐,根據所抓起的不同的面來計分,多者為勝。

這些取材於身邊的材料,自製而成的遊戲玩具,充分發揮孩子們的創造力,讓孩子學會許多常識,享受無窮樂趣,也是孩子們健康成長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502ph028
周思聰《童戲》現代作品,香港藝術館藏品
1502ph02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