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五台山有哪些獨特的民俗文化?

30030ph012
五台山吸引不少遊人到訪
30030ph012

五台山的特殊文化及源遠流長的歷史造就了獨特的五台山民俗。

 

跳布扎是五台山黃教每年舉行的重大佛事活動,起源於西藏,舉行的時間在農曆六月十五日前後。在活動前一天,寺內喇嘛就開始念護法經,跳金剛舞,在菩薩頂「鎮鬼」;十五日,百餘名有身份的喇嘛走出菩薩頂,穿街繞巷,最前的架着彌勒菩薩像,其後大喇嘛坐轎,二喇嘛騎馬,其餘僧眾吹奏廟堂音樂,浩浩蕩蕩的往羅睺寺去「跳神」;十六日,又在菩薩頂「斬鬼」,大、二喇嘛穿戴皇賜服飾,外列僧人頭戴面具裝扮二十八宿,就地畫圓,按圓行步,並輔以身形手勢。通過此活動以驅除邪惡,迎來吉祥安泰。

 

五台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自古以來就有興盛的朝會。每年農曆六月,五台山地區舉行大型佛事活動、民間文化活動、騾馬牲畜交易大會。朝會活動內容豐富,其主要一項是四方僧侶雲集台懷鎮做道場及誦經,使五台山充滿了神秘的宗教色彩。遊人不但可參觀五台山的寺廟建築群,而且可欣賞當地的民俗風情。隨着社會的發展,朝會逐漸演變,從而形成了五台山國際旅遊月,為展示佛教聖地五台山的鎮山文物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30030ph011
五台山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山上佛教活動眾多
30030ph011

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終年香火繚繞、梵音不斷,宗教氣氛濃厚。每年8月,這裏舉行盛大的旅遊節慶──「五台山佛教文化節」,各方賓客和僧眾雲集舉行盛大的佛事活動,盛況空前。期間還舉行大型的民間文藝活動。

 

五台山每年要舉辦九大佛事活動:盂蘭盆會(農曆七月十五日)、龍樹菩薩聖誕法會(農曆七月二十四日)、地藏菩薩聖誕法會(農曆七月三十日)、燃燈佛聖誕法會(農曆八月二十二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法會(農曆九月十九日)、藥師琉璃光佛聖誕法會(農曆九月三十日)、阿彌陀佛聖誕法會(農曆十一月十七日)、釋迦牟尼佛成道法會(農曆十二月初八日)和彌勒菩薩聖誕法會(農曆正月初一日)。

 

五台山地區還有許多獨具特色的菜餚和風味小吃,口味清香而不油膩。

 

撥爛子為五台的家常小吃,作法非常簡單。撥爛子以馬鈴薯為主料,也可加入紅蘿蔔、韭菜等蔬菜一起做。先將馬鈴薯切成鴨舌狀的片,切細淋水後均勻撒裹麫粉上火蒸熟。加上蔬菜、乾辣椒及調味品入鍋熗炒即成。

 

「天花菜」是對當地台蘑的別稱。到了五台山一定要記住買點台蘑。台蘑是對產於山西省五台山地區蘑菇的簡稱,是一種營養極高的食用菌類作物。「天花菜」營養價值高,入筵席串湯可解肉膩、舒腸胃。素食可解饞、治病、長壽,是五台山上佛教徒每餐必不可少的佳餚。

 

中國的名山大川,總少不了名人騷客吟詩作賦。五台山更是引來上至帝王將相,下至黎民百姓,或吟詩,或賦詞,歌吟山川,唱誦江河,抒發心志,千古流傳,生生不息。歷代不少詩人留下了詠嘆五台山的詩歌,如李白、杜甫、張籍、溫庭筠、元好問、蘇軾、顧炎武等,其中清朝乾隆皇帝更是遊覽五台山留下詩作最多的人,在搜集成冊的詩作中共有39首。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11月2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