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生活处处可见玩具之乐

1502phn004_01
孩儿们生活中处处都可发掘玩具的乐趣(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1502phn004_01

生活是多彩的,留心观察,我们会发现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充满了童真和奇异的想像力。无论有无条件,他们处处都能找到玩耍的乐趣。例如手绢或布头常常被小女孩折卷成布娃娃;睡觉的小枕头,用毛巾或布包起来,便又是一个娃娃。男孩子常用石头为棋子,用树枝在地上划出棋盘,就可以两人下棋了。他们用泥巴团成盆锅形状,用力摔在墙上或地上,比试声音大小;用树茎叶筋编成各种玩具,如勺子;用花草做成帽子;用竹篾编成蝈蝈(即蟋蟀类的昆虫)笼,再抓蝈蝈放置其中等。

1502ph027
现代小孩就地取材以草编昆虫
1502ph027

小孩子还会玩“过家家”,由孩子们扮演不同角色的家庭成员,模仿成人的生活模式。如以玩具、炊具做道具,模拟一些家务事:做饭、哄孩子、买菜、洗衣服等,游戏项目众多,全与生活细节密切相关。这种游戏活动不但十分有趣,更在客观上对儿童起了培养生活角色、灌输生活习俗的作用。

 

大自然是孩子们嬉戏的场所,也是开启他们心智的钥匙、让他们接受教育的课堂。山川水流、风力雨露,使他们了解自然造化的威力和人类利用自然,造福于自己的道理。风车可以旋转,故此可以用来发电;水车可以用来浇田;风力可以送风筝上天。竹木草叶,能够编制成器物和用具;翻鼓的一条绳子也可以玩上半天;泥土面粉能够捏成随意的“玩意儿”;煮食用完的猪骨、羊骨制成挝子儿也可成为玩具;水有浮力,能放河灯、游泳;雪,能玩打雪仗、堆雪人;冰面上能滑冰、打冰球、玩拉爬犁。

bulb

翻鼓

翻鼓是一种小女孩喜欢玩的翻绳游戏,历史悠久。其玩法是:用一根细线,长约一米,结成一个线圈。一人双手网住,另一人经过钩、挑、翻等动作,将绳子变成另外一种花样,翻到自己手中。以此类推,直到有一人翻不出认输。这个游戏锻炼手、脑的和谐性,是一种动脑筋的智力游戏。

bulb

挝子儿

用羊或猪的关节部位制成。这种游戏是满族的传统游戏,称为“玩嘎拉哈”。元代,蒙古族就有这类玩具的记载。骨面有四种不同形状,四个为一组,各面有不同的分数,玩时,抛扔布口袋,接袋时抓起羊拐,根据所抓起的不同的面来计分,多者为胜。

这些取材于身边的材料,自制而成的游戏玩具,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创造力,让孩子学会许多常识,享受无穷乐趣,也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502ph028
周思聪《童戏》现代作品,香港艺术馆藏品
1502ph028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