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时代证奇——《山海经》之真实

202134phn013
中国自古以来非常重视祭祀,图为江西婺源太白镇儿童手持烛光遥祭先烈。(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202134phn013

中国古代的宗教、民俗及政治是怎样的?透过《山海经》也可以略知一二。书中描述当时大量祭祀场面,包括祭祀神名与形象,相当于原始宗教博物馆。另外,书中详细记载五方山川、四海邦国的怪物、物产及风俗,例如有不生火煮食的民族,这些都是研究古代社会的重要资料。

 

祭祀与原始宗教

“五臧山经”保存了大量祭祀神祇的祭礼,书中“祠”字出现23次,共记载17处祭祀。 以第一卷〈南山经〉为例,分成三篇,分别为〈南山经〉、〈南次二经〉、〈南次三经〉,每篇结尾时都记录了祭祀。第一篇〈南山经〉的祭祀:“其神状皆鸟身而龙首。其祠之礼:毛用一璋玉瘗,糈用稌米,一壁,稻米、白菅为席。”注意,此处的“毛”,指祭祀所用的生有毛羽之物,即猪、羊、狗、鸡等家养畜禽。这段祭祀内容说明山神的样子,都是鸟的身体而龙的脑袋;有祭祀的牲畜,与祭祀牲畜一起埋在地下的璋玉,祭祀用的精米是稻米,“稌米”指糯米,供奉山神的坐席是用白茅草编织的席子;祭祀过程是“瘗”,指埋物祭地的一种祭祀仪式,有时候还把玉绑在牲畜上。

 

《山海经》里的祭祀包含祭祀对象、祭祀物品及祭祀方法。所祭祀的山神都管辖若干座山,全是人兽混合的样子,如龙身鸟首、龙身人面、人面马身、人面牛身、羊身人面、蛇身人面等。关于祭祀物品,“璋”、“璧”都指祭祀使用的玉器,古人认为玉器具有通神功效,因此常出现在祭祀场合,作为祭祀巫术中的工具。牲畜有的时候是一只雄鸡,或白鸡、杂色鸡;或鱼或白狗;或鸡猪结合一起;或少牢,即猪羊;或太牢,即牛猪羊齐备;有时是一百头牲畜,看神的等级及其他讲究而定。“糈”是精米,古代用以祭神。《山海经》里往往是用稻子如稌、稷、 黍,没发现用麦,有时候也不用米。此外,还用白菅,即一种茅草,给山神当坐席,有学者认为席字应该写作帝字。古人认为白茅的洁白象征美好的品质,因此可以用来通神。还有“羞酒”,即美酒以酹神。

 

特别重要的大山神,祭礼尤其隆重。如:“华山冢也,其祠之礼:太牢。羭山神也,祠之用烛,斋百日以百牺,瘗用百瑜,汤其酒百樽,婴以百珪百壁。其余十七山之属,皆毛牷用一羊祠之。烛者,百草之未灰,白席采等纯之。”即:华山的大山神,祭祀牲畜要牛、猪、羊齐备。祭祀羭山神更不得了,要用烛火,斋戒一百天后,用一百只毛色纯正的牲畜,随一百块瑜埋入地下,再烫上一百樽美酒,祀神的玉器用一百块玉珪和一百块玉璧。其他十七山都用一只纯色完整的全羊祭祀,用草捆扎起来,祭祀用的烛,是还没有烧成灰的百草,祭祀用的白席则用有彩色花纹的丝织物镶边装饰。

 

书中祭祀突出反映古代自发宗教的许多特点,同殷周时期的人为宗教判然有别,它既无祖先崇拜内容,更无统一的天神崇拜的踪迹,山神除管辖一山外,少有特殊职司,也就是说,当时只有具体某山之神,还没有管辖所有山河的山神和河神。唯一例外的是提到一位无名号的“帝”,可能是塑造一般神的尝试。所以这些山神起初应该是部落神,管辖区域以一组山为辖区。慢慢有了山川神的意味,后来各组山川继续合并,范围变大,神的地位、能耐、管辖范围都在变大,也跟民族融合、部落联合或者吞并,形成邦国,进一步形成王国、大一统帝国有关。

202134phn023
河南沁阳神农山举行神农氏祭祀典礼,以远古图腾装饰和歌舞表示对中华人类始祖炎黄二帝的崇拜。(图片提供:中新社)
202134phn023

包含先秦时代的民俗资料

《汉书‧艺文志》将《山海经》列于数术形法家。中国民间辨识神奸趋吉避凶的传统源远流长,《山海经》为重要源头。“五臧山经”大多有物产记载,详述其外表和功用。在功用方面最使人注目的是关于服食及佩戴,以及饮食民俗的叙述。如〈南山经〉䧿山,“其首曰招摇之山……有木焉,其状如谷而黑理,其花四照,其名曰迷谷,佩之不迷。有兽焉,其状如禺而白耳,伏行人走,其名曰狌狌,食之善走。丽𪊨之水出焉,而西流注于海,其中多育沛,佩之无瘕疾。”这里举述三种事物,分别是树木、兽类、水族。其功用一为食后善于行走,另外两种为佩物,佩之不迷或无疾。讲的是动植物包含服食及佩戴的民俗观念。

 

这些风俗都是为趋利避害。如基山有兽如羊,佩戴它的毛皮角齿等让人不会心生畏惧。有一种兽,名曰鹿蜀,佩戴有利于多子多孙,则是民间生殖医学与风俗。类似记述屡见不鲜,反映出该地区佩俗很盛,所佩之物十分广泛,且与原始信仰关系密切。后世南方各族在服饰上多有佩物,如《楚辞山鬼》里的“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离骚》的“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可见中国原始之佩俗重在对人有利、有益。避害方面,《山海经》指恶兽有害,需要避开,例如一种叫马腹,人面虎身,声音好像婴儿,这种怪兽吃人。还有犀渠,样子像牛,青色,声音好像婴儿,吃人。

 

“五臧山经”附带记载了有些地方不生火煮饭的生食民俗:“凡〈北山经〉之首,自单狐之山至于堤山,……其山北人,皆生食不火之物。”“凡〈北次三经〉之首,自太行之山以至于无逢之山,……此皆不火食。”

 

独特的方位与政治

“五臧山经”与〈海内经〉、〈海外经〉的排列顺序由南开始,是南西北东的顺序,与从东开始,东南西北的顺序习惯不同,不过,〈大荒经〉顺序为东南西北,最末一篇〈海内经〉却是东西南北,这种不一致的排序,除了反映这书成于众手,还可能显示收编于不同地方的政治秩序,统一于古代帝王的坐北朝南,把握各地山神祭祀权,展现“祭政合一”的宗教政治想象,达到掌控普天之下的政治意图。

 

《山海经》记载大量能预言的怪兽,表明对治理国家有指引作用。预示旱灾和水灾的怪兽最多,共20种,接近整体预言怪兽的五分之二。可见旱涝灾害在上古时期爆发频繁,破坏力巨大。《山海经》记录了11种能预示旱灾的怪兽,9种能够预示水灾的怪兽。有蛇一样的曰肥𧒭,六足四翼,出现则天下大旱。还有鱄鱼出现则天下大旱,蛮蛮出现则天下大水,𫐉𫐉出现则天下大水。还有8类预示战争,4类预示瘟疫,如凫徯“见则有兵”,絜钩“见则其国多疫”。战争、瘟疫都是导致人口锐减的重要因素,出现相应的预示,当然必须郑重对待。还有其他预示社会安定的怪兽,预示恐怖事件的酸与,“见则其邑有恐”,雍和“见则国有大恐”,峳峳“见则其国多狡客”。能预测祥瑞之物有凤凰,见则天下安宁,出现文鳐鱼就会天下大丰收。

202134ph007
《山海经》记载主宰草木万物生命的春神
202134ph007
作者:
上载日期:
2023年10月30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