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116ph021
《紀效新書》書影
0116ph021

在繁忙的軍務中,戚繼光抽空撰寫了兩部重要兵書,即《紀效新書》和《練兵實紀》。這兩部書是他練兵打仗的經驗總結,也是他訓練軍隊的教本,在軍事學上有很高的地位。另外,戚繼光還以「能詩」著稱,喜歡延攬文士,飲酒賦詩,往來酬對,晚年將詩文編為《止止堂集》。此外,他還著有《雜集》六卷、《將臣寶鑑》一卷、《禪家六籍》十六卷。

 

《紀效新書》

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戚繼光撰成《紀效新書》,是中國古代兵書中的經典。他在序言中說:「夫紀效,明非口耳空言;曰新書,所以明其出於法,而不泥於法,合時措之宜也。」書中闡述了選兵、號令、戰法、行營、武藝、守哨、水戰等內容,還吸收了同時代人的可貴經驗,如卷十二收錄了俞大猷的《劍經》,卷十四收錄了各個拳派的拳法。為使士兵掌握臨陣實用的武藝,戚繼光對民間十六家拳法作了整理和總結,稱作《拳經》三十二勢,收入《紀效新書》中,作為訓練士兵的「武藝之源」。這種拳法勢勢相承,遇敵制勝,變化無窮,大大矯正了當時的花拳之害。在戚繼光整理的基礎上,明末陳王廷推陳出新,創造了著名的太極拳。陳王廷的套拳有太極拳五路、長拳一百零八勢一路、炮捶一路,其中從《拳經》三十二勢吸取的就有二十九勢。

 

《練兵實紀》

《練兵實紀》是戚繼光鎮守薊州時撰寫的兵書,完成於明隆慶五年(1571年)。練兵方面,戚繼光主張嚴節制、明恩威、正名分,訓練時要練伍法、練膽氣、練耳目、練手足、練營陣,關於行軍隊形、行軍規則、野營布置、宿營規則及作戰紀律、注意事項,戚繼光也作了系統闡述。練將方面,戚繼光認為將領必須德、才、識、藝四德兼備。兵種方面,戚繼光詳細介紹了馬營、步營、輜重營的組織,以及各兵種的挑選及操練方法。《練兵實紀》是戚繼光守邊經驗的總結,與《紀效新書》同為中國古代兵書的經典。

 

《止止堂集》

戚繼光創作了不少詩文,明萬曆十年(1582年),他把歷年所寫的詩文編為《止止堂集》,分《橫槊稿》三卷、《愚愚稿》二卷。止止堂是薊州總理署內的三間書房,堂名出自《莊子》「虛室生白,吉詳止止」,有謙抑自持的含義。其中不少詩歌體現了他的胸懷抱負,如《馬上作》寫道:「南北驅馳報主情,江花邊月笑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橫戈馬上行。」《辛亥年戍邊有感》寫道:「結束遠從征,辭家已百程。欲疲東海騎,漸老朔方兵。並邑財應竭,藩籬勢未成。每經霜露候,報國眼常明。」戚繼光《韜鈐深處》:「小築慚高枕,憂時舊有盟。呼樽來揖客,揮麈坐談兵。雲護牙籤滿,星含寶劍橫。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這首詩出自戚繼光的詩文集《止止堂集‧橫槊稿》,是他任登州衞指揮僉事時所寫。當時戚繼光的生活十分平靜,每天除處理公務外,就是閉門讀書。但是,他不甘心這種碌碌無為的生活,渴望做出一番事業,為邊疆的安寧奉獻一生。於是在一本兵書的空白處,他寫下了這樣的詩句。

0116phn004_01
戚繼光手跡(圖片提供:文化傳播/FOTOE)
0116phn004_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