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116ph021
《纪效新书》书影
0116ph021

在繁忙的军务中,戚继光抽空撰写了两部重要兵书,即《纪效新书》和《练兵实纪》。这两部书是他练兵打仗的经验总结,也是他训练军队的教本,在军事学上有很高的地位。另外,戚继光还以“能诗”著称,喜欢延揽文士,饮酒赋诗,往来酬对,晚年将诗文编为《止止堂集》。此外,他还著有《杂集》六卷、《将臣宝鉴》一卷、《禅家六籍》十六卷。

 

《纪效新书》

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戚继光撰成《纪效新书》,是中国古代兵书中的经典。他在序言中说:“夫纪效,明非口耳空言;曰‘新书’,所以明其出于法,而不泥于法,合时措之宜也。”书中阐述了选兵、号令、战法、行营、武艺、守哨、水战等内容,还吸收了同时代人的可贵经验,如卷十二收录了俞大猷的《剑经》,卷十四收录了各个拳派的拳法。为使士兵掌握临阵实用的武艺,戚继光对民间十六家拳法作了整理和总结,称作《拳经》三十二势,收入《纪效新书》中,作为训练士兵的“武艺之源”。这种拳法势势相承,遇敌制胜,变化无穷,大大矫正了当时的花拳之害。在戚继光整理的基础上,明末陈王廷推陈出新,创造了著名的太极拳。陈王廷的套拳有太极拳五路、长拳一百零八势一路、炮捶一路,其中从《拳经》三十二势吸取的就有二十九势。

 

《练兵实纪》

《练兵实纪》是戚继光镇守蓟州时撰写的兵书,完成于明隆庆五年(1571年)。练兵方面,戚继光主张严节制、明恩威、正名分,训练时要练伍法、练胆气、练耳目、练手足、练营阵,关于行军队形、行军规则、野营布置、宿营规则及作战纪律、注意事项,戚继光也作了系统阐述。练将方面,戚继光认为将领必须德、才、识、艺四德兼备。兵种方面,戚继光详细介绍了马营、步营、辎重营的组织,以及各兵种的挑选及操练方法。《练兵实纪》是戚继光守边经验的总结,与《纪效新书》同为中国古代兵书的经典。

 

《止止堂集》

戚继光创作了不少诗文,明万历十年(1582年),他把历年所写的诗文编为《止止堂集》,分《横槊稿》三卷、《愚愚稿》二卷。止止堂是蓟州总理署内的三间书房,堂名出自《庄子》“虚室生白,吉详止止”,有谦抑自持的含义。其中不少诗歌体现了他的胸怀抱负,如《马上作》写道:“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月笑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辛亥年戍边有感》写道:“结束远从征,辞家已百程。欲疲东海骑,渐老朔方兵。并邑财应竭,藩篱势未成。每经霜露候,报国眼常明。”戚继光《韬钤深处》:“小筑惭高枕,忧时旧有盟。呼樽来揖客,挥麈坐谈兵。云护牙签满,星含宝剑横。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这首诗出自戚继光的诗文集《止止堂集‧横槊稿》,是他任登州卫指挥佥事时所写。当时戚继光的生活十分平静,每天除处理公务外,就是闭门读书。但是,他不甘心这种碌碌无为的生活,渴望做出一番事业,为边疆的安宁奉献一生。于是在一本兵书的空白处,他写下了这样的诗句。

0116phn004_01
戚继光手迹(图片提供:文化传播/FOTOE)
0116phn004_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