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戚继光

0116phn006_01
0116phn006_01

戚继光(1528—1588年)出生于山东登州(今蓬莱),是明朝杰出的军事家和民族英雄。他的祖先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功臣戚祥。戚祥战死后一百四十多年,后代一直在登州担任武官。戚继光的父亲戚景通武艺精熟,为人正直,忠于朝廷。受家庭影响,戚继光从小就喜欢军事游戏,常常用泥巴筑成城墙,用瓦砾堆成营垒,用竹枝纸张做成旗帜,自己充当指挥,和其他小孩玩战争”游戏。

 

戚继光十七岁时,父亲去世,他袭任父职,成为登州的武官。五年后,他考中武举,次年进京参加会试。这时正逢蒙古俺答汗进逼京城,戚继光临时守卫京城九门,两次给皇帝上书讨论防御的方法。1553年,由于才能突出,他受到提拔,负责防御山东沿海的倭寇。

 

倭寇是以琉球为基地,活跃在朝鲜半岛和中国大陆沿岸的海上入侵者。他们从海上到大陆上劫掠城市。在戚继光生活的十六世纪,东南沿海的倭患十分严重。戚继光到任后,整顿军队,训练士卒,使海防力量大大增强。后来他又被调到浙江、福建抗倭。

 

在浙江带兵时,戚继光发现义乌一带的人比较彪悍勇猛,于是前往招募了三千农民和矿工,按照年龄和身材配发兵器,编成小组进行训练。他的这支军队作战能力特别强,被称为“戚家军”。戚家军在台州九战九捷,许多倭寇被歼灭。

 

在戚家军的打击之下,浙江的残存倭寇不少转移到福建。戚继光又受命到福建剿倭。1562年,戚继光在福建打掉几处倭寇据点之后,回到浙江补充兵员。戚刚离开,倭寇就互相庆贺说:“戚老虎离开了,我们还怕什么!”于是倭寇的活动又猖獗起来。他们攻占了兴化府城,又在平海卫建立新的据点。第二年,戚家军回到福建,在平海卫大败倭寇。经过一段时间的战斗,东南沿海的倭患基本平息。

 

倭患平息后,朝廷将戚继光调往北方,镇守蓟州,防御鞑靼等少数民族的侵略。戚在防区加强防御、整顿纪律,又根据北方的地理环境创造了独特的战术。万历初年(1570年代),蒙古朵颜部酋长董狐狸多次进犯明朝,劫掠百姓。戚继光带领军队大败董狐狸多次,最后抓住他的弟弟董长秃。董狐狸和侄子率宗族三百人来到戚继光关前大哭请罪。戚继光接受了他的投降,董于是将劫掠的百姓放回,以后再也不敢侵犯蓟州。

 

戚家军不败的记录和戚继光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是分不开的。戚继光在作战之余,写作了《纪效新书》和《练兵实纪》两本兵书,总结他指挥战斗的实际经验。这些成为后世军事家必读之书。

 

戚继光还以“能诗”著称,喜欢与文士饮酒赋诗,写作了不少诗文,晚年他将自己的诗文编成五卷本《止止堂集》。戚还善于书法,有不少书法作品流传后世。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7月0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