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後人如何紀念戚繼光?

0116ph018
山東蓬萊戚繼光紀念館
0116ph018

明朝時期,倭寇在中國沿海燒殺搶掠,無惡不作,給當地人民帶來深重的災難,而明軍開始時屢戰屢敗,不僅沒有阻止倭寇的侵擾,反而使其氣焰更囂張。戚繼光積極尋求抗倭良策,組建戚家軍,創立「鴛鴦陣」,屢次打敗倭寇,使中國人揚眉吐氣。調鎮薊州後,加高加固城牆,修建空心敵台,創立車、騎諸營,使韃靼不敢輕易犯邊,保障了邊境的安寧。所有這些,都激勵着後人起來保衞國家,堅決反擊外來侵略。後人更建祠及紀念館來紀念他對國家的貢獻。

 

山東蓬萊亦建有戚繼光紀念館,位於振揚門北側,由以前的水師府闢建而成,佔地3,220平方米,建築面積1,100平方米。紀念館座北朝南,東西兩側建有碑亭,分別立「忠」、「孝」字碑,碑陰刻有戚繼光和戚景通生平。主體為中軸對稱二進式仿古建築,每進有正廳和東西廂房各一,且有迴廊相連。展廳內容以展現戚繼光保國衞民、戎馬一生為主線。

0116ph020
戚公祠內的碑刻
0116ph020

福建福州于山設有戚公祠,內裏展出了戚繼光的生平事跡,以及歷代名人懷念他的碑刻等。戚氏牌坊共有兩座,位於戚繼光祠堂南側牌坊里街東西兩端,東為「母子節孝」坊,西為「父子總督」坊,相距143米,建於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兩座牌坊高9.5米,寬8.3米,深2.7米,為花崗岩石雕坊。正間上下三坊,鏤雕「丹鳳朝陽」、「二龍戲珠」、「獅子滾繡球」等圖案;側間各有兩坊,雕有花木鳥獸等圖案。兩座牌坊氣勢雄偉,雕刻精細,是明代大型石雕珍品。

0116ph019
戚氏牌坊
0116ph019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7月0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