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墨學有哪些經濟主張?

0304ph009
《耕織圖‧採桑》。墨子認為努力從事生產,是國家富強的方法之一
0304ph009

墨子反對貴族統治者腐化奢侈的生活,主張「節用」(節儉);反對社會上的「厚葬久喪」習俗,主張「節葬」(節制喪葬);反對統治者的歌舞昇平,主張「非樂」(反對音樂造成的浪費)。總括而言,墨子的經濟思想有合理的一面,也有眼界狹隘的一面。墨子認為,使一個國家走向富裕只有兩條途徑:一是增加生產,二是節約費用。在這兩者中間,墨子更加重視後者。他說:「聖人治理一個國家,可以使這個國家財富成倍增長;聖人治理天下,可以使天下的財富也成倍增長。」財富增長的辦法不是通過侵略戰爭掠奪別國,而是去掉不必要的耗費。所以,他把「節用」看成治國的根本方針。墨子的「節用」論,主要是針對當時的王公貴族。他們剝削百姓,搜刮民眾的財產,建築豪華的宮殿和亭台樓閣。君主吃飯時的食物,多得遍布桌前而不能盡食,造成極大浪費。可是廣大民眾則終日要為衣食擔憂,不得溫飽。這樣的國家,要想不亂是不可能。因此墨子呼籲各國的統治者,放棄奢侈浪費的生活,將錢財用於國家開支。

 

在夏、商、周三代時,傳統宗教思想發達,人們崇拜祖先,自然也非常重視對死去先人的喪葬儀式:棺槨要重,埋葬要深,隨葬的物品要多,墳墓要宏大,守孝時間要長。一般百姓在長輩去世後,也須傾家蕩產來辦葬禮,天子諸侯死了還要殺人殉葬,對社會的生產造成極大破壞。墨子認為厚葬的習俗有五大弊端:一、  不可以「富國家」。把大量錢財用於喪葬,對社會的財富是一種巨大的浪費,不利於國家經濟的發展。二、不可以「眾人民」。民眾在喪葬期間必須服喪三年或一年,期間要禁絕夫妻生活,不利於繁衍人口。三、不可以「治刑政」。統治者花費很長時間去從事喪葬禮儀,會忽視對國家的管理。四、不可以「止攻國」。要防止敵國進攻,必須多積儲,修城牆。但厚葬久喪會將國家財力用盡,哪有經濟條件來鞏固防務呢?五、不可以「事鬼神」。祭祀鬼神需要潔淨的祭品和定時動員廣大民眾參與,但厚葬導致國家貧窮、人口減少、刑政錯亂,如此便無法提供潔淨豐盛的祭品、足夠的民眾,按時祭祀鬼神了。因此厚葬習俗對各方面都是一種浪費。

0304ph010
戰國君主流行厚葬,棺木上有華麗的圖案
0304ph010

春秋戰國時期貴族們的奢侈生活,可從他們的歌舞娛樂中表現出來。當代出土的戰國編鐘和編磬,不少都是規模宏大,製作精美,間接反映出當時宮廷歌舞的豪華場面。墨子長期生活在社會下層,天天看着要擔憂衣食的平民百姓,所以他對貴族們的歌舞娛樂有強烈的憤慨,是完全可以理解。墨子列舉了貴族喜愛豪華樂舞對社會造成的害處:製造大鐘、鳴鼓、琴、瑟、竽、笙等大量樂器,必然會加重人民的負擔。在演奏音樂時,又要徵用大量年輕力壯的人作為樂師,這樣會令男子錯失耕作的農時,使婦女耽誤紡織的家務。在欣賞音樂時,王公大臣不會自己一個人聽,還要拉上一群人陪聽。如要官員陪聽,必然會浪費他們行政的時間,如要百姓陪聽,必會耽誤他們從事生計。墨子最後得出結論說:「我並不是不知道音樂的美妙,但為了『興天下之利』的國家大計,還是要禁止音樂,使國家和人民都把精力主要放在生產上。」

0304ph011
戰國時的編鐘(上排)與編磬(下排)
0304ph011

墨子的經濟思想不僅重視節約,也很注重生產。從平民階層的立場來看,墨子崇尚勞動,認為人與動物的根本差別就在於人能勞動,而且人必須勞動。動物有皮毛保溫,以草木為食,故此,雄性不用耕作,雌性不用紡織,也能衣食充足。但人卻不同,如果要生存下去,就必須自食其力,這便是「賴其力者生,不賴其力者不生」的意思。墨子進而提出「強力論」的思想,他認為只有農夫早出晚歸,辛勤耕耘,婦女早起晚睡,紡紗織布,一個家庭才能富裕。同樣,國君治國,大夫從政,也需要這種兢兢業業的精神。因為「強必富,不強必貧」。至於治國生財的方法,墨子提出增加人口、「以時生財」(把握時間生產)、「各盡分事」等主張。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