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墨学有哪些经济主张?

0304ph009
《耕织图‧采桑》。墨子认为努力从事生产,是国家富强的方法之一
0304ph009

墨子反对贵族统治者腐化奢侈的生活,主张“节用”(节俭);反对社会上的“厚葬久丧”习俗,主张“节葬”(节制丧葬);反对统治者的歌舞升平,主张“非乐”(反对音乐造成的浪费)。总括而言,墨子的经济思想有合理的一面,也有眼界狭隘的一面。墨子认为,使一个国家走向富裕只有两条途径:一是增加生产,二是节约费用。在这两者中间,墨子更加重视后者。他说:“圣人治理一个国家,可以使这个国家财富成倍增长;圣人治理天下,可以使天下的财富也成倍增长。”财富增长的办法不是通过侵略战争掠夺别国,而是去掉不必要的耗费。所以,他把“节用”看成治国的根本方针。墨子的“节用”论,主要是针对当时的王公贵族。他们剥削百姓,搜刮民众的财产,建筑豪华的宫殿和亭台楼阁。君主吃饭时的食物,多得遍布桌前而不能尽食,造成极大浪费。可是广大民众则终日要为衣食担忧,不得温饱。这样的国家,要想不乱是不可能。因此墨子呼吁各国的统治者,放弃奢侈浪费的生活,将钱财用于国家开支。

 

在夏、商、周三代时,传统宗教思想发达,人们崇拜祖先,自然也非常重视对死去先人的丧葬仪式:棺椁要重,埋葬要深,随葬的物品要多,坟墓要宏大,守孝时间要长。一般百姓在长辈去世后,也须倾家荡产来办葬礼,天子诸侯死了还要杀人殉葬,对社会的生产造成极大破坏。墨子认为厚葬的习俗有五大弊端:一、不可以“富国家”。把大量钱财用于丧葬,对社会的财富是一种巨大的浪费,不利于国家经济的发展。二、不可以“众人民”。民众在丧葬期间必须服丧三年或一年,期间要禁绝夫妻生活,不利于繁衍人口。三、不可以“治刑政”。统治者花费很长时间去从事丧葬礼仪,会忽视对国家的管理。四、不可以“止攻国”。要防止敌国进攻,必须多积储,修城墙。但厚葬久丧会将国家财力用尽,哪有经济条件来巩固防务呢?五、不可以“事鬼神”。祭祀鬼神需要洁净的祭品和定时动员广大民众参与,但厚葬导致国家贫穷、人口减少、刑政错乱,如此便无法提供洁净丰盛的祭品、足够的民众,按时祭祀鬼神了。因此厚葬习俗对各方面都是一种浪费。

0304ph010
战国君主流行厚葬,棺木上有华丽的图案
0304ph010

春秋战国时期贵族们的奢侈生活,可从他们的歌舞娱乐中表现出来。当代出土的战国编钟和编磬,不少都是规模宏大,制作精美,间接反映出当时宫廷歌舞的豪华场面。墨子长期生活在社会下层,天天看着要担忧衣食的平民百姓,所以他对贵族们的歌舞娱乐有强烈的愤慨,是完全可以理解。墨子列举了贵族喜爱豪华乐舞对社会造成的害处:制造大钟、鸣鼓、琴、瑟、竽、笙等大量乐器,必然会加重人民的负担。在演奏音乐时,又要征用大量年轻力壮的人作为乐师,这样会令男子错失耕作的农时,使妇女耽误纺织的家务。在欣赏音乐时,王公大臣不会自己一个人听,还要拉上一群人陪听。如要官员陪听,必然会浪费他们行政的时间,如要百姓陪听,必会耽误他们从事生计。墨子最后得出结论说:“我并不是不知道音乐的美妙,但为了‘兴天下之利’的国家大计,还是要禁止音乐,使国家和人民都把精力主要放在生产上。”

0304ph011
战国时的编钟(上排)与编磬(下排)
0304ph011

墨子的经济思想不仅重视节约,也很注重生产。从平民阶层的立场来看,墨子崇尚劳动,认为人与动物的根本差别就在于人能劳动,而且人必须劳动。动物有皮毛保温,以草木为食,故此,雄性不用耕作,雌性不用纺织,也能衣食充足。但人却不同,如果要生存下去,就必须自食其力,这便是“赖其力者生,不赖其力者不生”的意思。墨子进而提出“强力论”的思想,他认为只有农夫早出晚归,辛勤耕耘,妇女早起晚睡,纺纱织布,一个家庭才能富裕。同样,国君治国,大夫从政,也需要这种兢兢业业的精神。因为“强必富,不强必贫”。至于治国生财的方法,墨子提出增加人口、“以时生财”(把握时间生产)、“各尽分事”等主张。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