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墨子如何看待“天志”与鬼神?

0304phn005_01
鬼神雕塑(图片提供:海峰/FOTOE)
0304phn005_01

在先秦诸子中,墨子比较明确地肯定天神的存在。他所说的“天”不同于儒家学说中代表社会义理的“天”,也不同于道家学说中代表自然规律的“天”,而是传统宗教中具有人格的天神。“天”有意志,有作为,是人类社会的主宰,而“天”的意志,称为“天志”。鬼神则是“天”的使者,替“天”执行“赏善罚恶”的使命。墨子认为春秋战国的社会混乱,根本原因是由于古代传统宗教崩溃,人们心中对天神的崇敬和畏惧淡薄了,所以犯上作乱,弑父弑君,攻城掠地,偷盗抢劫的事情层出不穷。为了恢复社会秩序,他主张首先要恢复天和鬼神的权威。墨子的天是无所不在,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可以对人间的一切善恶是非给予赏罚。墨子说:“天让人们互相亲爱,互致利益,反对人们互相仇恨,互相残害。兼爱他人,帮助他人的人会得到天的赏赐;仇恨他人,侵害他人的人会遭到天的惩罚。”所以,夏、商、周三代的圣王如大禹、商汤、周文王、周武王,都谦恭地敬事上天,用大量的牛羊、酒水祭祀上帝,求祂保佑自己的人民,保佑自己的国家。

0304ph006
夏代贤君大禹像
0304ph006

在墨子的宗教思想内,鬼神是执行天意的使者。他说鬼神具有日夜不分,无所不在的神奇能力,可以在冥冥中监督着人们的一切言行。官府中的官吏是否廉洁?民间的百姓是否偷盗奸淫?天子也许看不到,百姓更无法知晓,但却逃不过鬼神的眼睛。即使躲在深山密林之中,鬼神也能发觉。即使富贵强盛,勇武有力,坚甲利兵,也逃脱不了鬼神的惩罚。甚至天子行为的善恶,天地鬼神也能够知道的。墨子说过许多鬼神替天行道、赏善罚恶的故事。如周宣王错杀了无辜的大臣杜伯,三年之后,周宣王与其他诸侯在田野打猎时,见到杜伯的灵魂身穿红衣,坐在白马素车(白色的车)中,手持红弓,然后用红箭将周宣王射死。据说当时许多人看到此事,并把它记载于《春秋》中,所以墨子深信此事是真的。墨子相信,只要宣扬鬼神之道,人人相信鬼神之道,也就没有人敢为非作歹,社会必将恢复和平与秩序。

0304ph007
人面盉是商代用来盛酒的祭祀用具
0304ph007

墨子是君权神授论者。他在政治上提倡“尚同”,主张天下人的思想要与天子相同,而天子又把自己的思想上同于天。因为天毕竟是善恶是非的最高标准,赏善惩恶的终极执行者,所以在墨子的政治哲学中,国家政权合理性的依据是天,君主的权力来自天。另一方面,墨子又倡导“尚贤”。他说:“古代的圣王,尊崇贤德之士,即使是农民或工匠,只要确有能力,一定要加以提拔,委以重任。”墨子的尚贤论,把个人的智慧与能力,当成能否上升到社会上层的依据,而出身或职业的贵贱都不重要。在墨子的思想体系内,君权神授论与尚贤论是不矛盾的。因为天并不是无条件地把治国权力授予君主,“非命”(反对命定论)、“尚力”(推崇人力)的标准同样也适用于诸侯。只有勤政爱民,励精图治,执行天所喜好的“兼爱”(无差别的爱)、“非攻”(反对攻伐)、“尚贤”(推崇贤士)、“尚同”(主张意见与上级相同)等原则的君王,才能得到天赐的权力。那些贪图享乐,用人唯亲的暴君,只会失去天的保佑,最终丢失江山。所以“尚贤”是得到天保佑的前提,“君权神授”与“尚贤”两者是没有矛盾。

 

墨子相信“天志”,提倡“明鬼”,主张君王按严格的礼仪来祭祀上帝,崇敬鬼神。可以说,墨家思想中有许多的宗教思想成分。另外,墨者团体尊称他们的领袖为“巨子”,并对“巨子”的命令绝对服从。由于他们的活动方式与后来的宗教团体有几分相似,所以一些学者将墨家看成一种宗教。当代大多数学者不同意将墨学看成是宗教,主要原因是墨子虽然承认有一个至高无上的主宰——天,但是他所说的“天志”,就如同造车工匠手中的圆规、木匠手中的角尺一样,不过是游说君王的工具而已。因此,这些学者认为墨子缺少职业宗教家的虔诚。墨家所倡议的内容,更是人间世界的“兼爱”、“非攻”、“尚贤”、“尚同”,而不是死后的天堂、地狱。墨子虽以“天志”作为判断善恶是非的依据,但他又提倡“非命”、“尚力”,主张通过人们的勤奋努力来改善自己的处境。所以他的理论体系并没有指引人向往超人间、超自然的神秘世界。

0304ph005
天坛是明清两朝皇帝祭天的场所
0304ph005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