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墨家主张如何治理国家?

0304phn006_01
历代皇帝词匾额复制品(图片提供:姜永良/FOTOE)
0304phn006_01

与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一样,救民于水火的“忧患意识”是墨子创立学说的根本出发点,所以墨家学说最终都是立足于治国论上。从“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的政治理想出发,墨子提出了“尚同”(主张意见与上级相同)的理想国模式。而建构理想国的具体方法,一是“尚贤”(推崇贤士),二是“非攻”(反对攻伐)。

 

西周末年,犬戎族攻陷西周的首都镐京(今陕西西安)。王室东迁,地位也因而日益衰落,丧失了领导全国的政治权威。于是,诸侯争霸,战争连绵,政变频繁,外族入侵,民不聊生,这就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写照。针对这种痛苦的社会现实,墨子认为当今之世,政治不统一导致了思想的不统一,人们互相非议责难,导致父子反目,君臣相欺,人有余力而不帮助别人,有余财而不分给别人,有学问而不教别人,天下因此而乱。墨子针对混乱的社会现实,提出解决之道——“尚同”。他说:“既然天下混乱的原因是政治混乱,那么解决的方法就是选择贤士为天子,重建政治的权威。百姓无论听到好或不好的事情,都必须向上级报告。天子认为是对的,大家都要认为是对;天子认为是错的,大家必须认为是错。”从而形成全国由上而下的统一意志,社会上的分歧、争执、混乱、战争自然也就不存在了。全国的百姓、官吏将自己的思想与天子一致化,绝对服从天子,也是“尚同”的基本含义。这种由贤人统治,士人、百姓对上层都没有异议的社会,就是墨子心目中的理想国。

0304ph008
被商汤提拔的伊尹
0304ph008

在墨子的政治思想体系中,“尚贤”是“尚同”的自然延伸。天下百姓的思想要与天子相同,故此,天子必须从贤士中推选出来,否则难以确保天子的思想是否合乎天志。天子建立遍布全国的分层控制网络,但他所选的人也应当是贤良而有能力的人。只有贤士治国,这样才能使民众的意见与天子及天相同。所以墨子说:“夫尚贤者,政之本也。”意思是说“尚贤”是影响政治优劣的根本元素。在墨子的学说中,贤士的标准非常明确,即“厚乎德性”(即有深厚的道德修养)、“辩乎言谈”(即能言善辩)和“博乎道术”(有渊博的知识与技能)。他还特别强调,这些标准与个人的出身和地位无关。墨子的“尚贤”思想具有鲜明的平民色彩,他响亮地喊出“官无常贵,民无终贱,有能则举之,无能则下之”的口号,反映了春秋战国时期打破宗法血缘制度对人的束缚,以及平民阶层追求自由的要求。

 

墨子从平民阶层的立场出发,提倡“兼爱”学说,反对人与人之间的欺诈、偷盗、掠夺,他将这些行为视为反对兼爱的“不义”行为。其中,最大的“不义”就是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墨子分析说,战争对于作战双方都不是好事,首先,胜败双方的战士都会大量伤亡。战败的一方经过战祸的摧残,家园被毁,宗庙被焚,农作物被盗,森林被砍伐,人民死伤或流离失所。对于战胜的一方,他们同样要付出极大的代价。为了战争,要打破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延误耕作,使农田荒废。在战争中,也会浪费大量的物资,影响人民生活,结果,仍是得不偿失。墨子还用一些强大的诸侯因好战而败亡的例子,来说明战争的危害。例如吴王夫差不断扩张战争,使越王屈膝,甚至当上了春秋霸主。但最后招致越国报复,身死国亡。由此证明,好战者是没有好下场。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2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