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0303ph019
0303ph019

兵家,指先秦諸子百家中主要研究軍事理論、用兵權謀和戰爭策略的學派,代表人物有孫武、吳起等,代表典籍有《孫子兵法》、《吳子》等。兵家是春秋時期諸子百家中極為重要的一家,它和其他各家的思想融會貫通,形成一個完整的思想體系。在以後的朝代中,兵家思想不僅直接影響軍事活動,還對社會其他領域產生了不可估量的影響。

 

孫武(約公元前545—前470年),字長卿,春秋時期齊國人,輔佐吳王成就霸業,後人尊稱其為孫子、兵聖。孫武出身於戰功煊赫、軍事理論家和將領輩出的田氏家族,自幼接受言傳身教,廣泛學習了作戰經驗和策略。約公元前517年,孫武南下吳國,結識了避難而來的伍子胥,自此成為莫逆之交。公元前496年,吳王闔閭被越王勾踐打敗,氣憤病死。孫武及伍子胥幫助闔閭之子夫差治國練兵,並助他大敗勾踐,報仇雪恨。相傳孫武晚年以其戰爭經驗寫成了《孫子兵法》。《孫子兵法》共十三篇,論述了始計(戰爭的重要性、決勝條件和決策模式)、作戰(速戰思想)、謀攻(以計謀爭取全勝)、軍形(敵我軍備形勢)、兵勢(憑藉有效指揮造成有利勢態)、虛實(避實擊虛,因敵制勝)、軍爭(先於敵人爭取制勝的有利條件)、九變(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原則)、行軍(行軍作戰的要領),地形(軍事地形學理論)、九地(軍事地理學理論)、火攻和用間(使用間諜)等問題,前四篇論述戰略,後九篇論述戰術,而貫穿全書的是軍隊建設。《孫子兵法》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軍事理論著作,它的問世標誌着兵家思想的成熟和古代軍事思想的形成。

 

吳起(約公元前440—前381年),世稱吳子,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世人把他和孫武並稱為「孫吳」。吳起創立了中國第一支職業軍隊,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一生無敗績的名將。他一生歷仕魯、魏、楚三國,在內政、軍事上有極高成就,仕魯時曾擊退齊國入侵;仕魏時屢次破秦,盡得秦國河西之地;仕楚時主持改革,史稱「吳起變法」。吳起的軍事思想被整理成《吳子》一書。戰國以來,戰爭出現了新的特點,戰爭模式和作戰之道亦發生了變化。因此,《吳子》一書並非僅僅是吳起對前人軍事思想的繼承和歸納,書中還包含着吳起對戰爭的反思和經驗的總結。現行的《吳子》共計六篇:《圖國》篇總論治理國家,統率軍隊的思想;《料敵》篇強調分析和判斷敵情,根據敵情採取不同的戰法;《治兵》篇論述嚴明的治軍思想和戰馬訓練、使用的方法;《論將》篇論述為將的標準和職責,以及觀察敵將的方法;《應變》篇論述了臨敵應變的戰術和戰法;《勵士》篇主張獎勵有功將士,激勵無功官兵,使之奮勇作戰。《吳子》與《孫子》合稱《孫吳兵法》,在中國古代軍事典籍中佔有重要地位。宋明清時代,它被列為考選武舉的必讀書目,注家蜂起,十分普及。

 

兵家思想對中國歷史文化影響深遠。歷代將領都熟讀兵家典籍,如韓信、曹操、李靖、戚繼光、毛澤東等更憑藉對其的創造性運用建立了不世偉業。今天,孫吳兵法不僅運用於軍事方面,其基本原則被廣泛應用到政治、外交、管理、經營、處世等方面。兵家的謀略智慧正以一種全新的面貌影響着我們的生活。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