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0303ph019
0303ph019

兵家,指先秦诸子百家中主要研究军事理论、用兵权谋和战争策略的学派,代表人物有孙武、吴起等,代表典籍有《孙子兵法》、《吴子》等。兵家是春秋时期诸子百家中极为重要的一家,它和其他各家的思想融会贯通,形成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在以后的朝代中,兵家思想不仅直接影响军事活动,还对社会其他领域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孙武(约公元前545—前470年),字长卿,春秋时期齐国人,辅佐吴王成就霸业,后人尊称其为孙子、兵圣。孙武出身于战功煊赫、军事理论家和将领辈出的田氏家族,自幼接受言传身教,广泛学习了作战经验和策略。约公元前517年,孙武南下吴国,结识了避难而来的伍子胥,自此成为莫逆之交。公元前496年,吴王阖闾被越王勾践打败,气愤病死。孙武及伍子胥帮助阖闾之子夫差治国练兵,并助他大败勾践,报仇雪恨。相传孙武晚年以其战争经验写成了《孙子兵法》。《孙子兵法》共十三篇,论述了始计(战争的重要性、决胜条件和决策模式)、作战(速战思想)、谋攻(以计谋争取全胜)、军形(敌我军备形势)、兵势(凭借有效指挥造成有利势态)、虚实(避实击虚,因敌制胜)、军争(先于敌人争取制胜的有利条件)、九变(根据情况灵活运用原则)、行军(行军作战的要领),地形(军事地形学理论)、九地(军事地理学理论)、火攻和用间(使用间谍)等问题,前四篇论述战略,后九篇论述战术,而贯穿全书的是军队建设。《孙子兵法》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军事理论著作,它的问世标志着兵家思想的成熟和古代军事思想的形成。

 

吴起(约公元前440—前381年),世称吴子,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世人把他和孙武并称为孙吴”。吴起创立了中国第一支职业军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一生无败绩的名将。他一生历仕鲁、魏、楚三国,在内政、军事上有极高成就,仕鲁时曾击退齐国入侵;仕魏时屡次破秦,尽得秦国河西之地;仕楚时主持改革,史称“吴起变法”。吴起的军事思想被整理成《吴子》一书。战国以来,战争出现了新的特点,战争模式和作战之道亦发生了变化。因此,《吴子》一书并非仅仅是吴起对前人军事思想的继承和归纳,书中还包含着吴起对战争的反思和经验的总结。现行的《吴子》共计六篇:《图国》篇总论治理国家,统率军队的思想;《料敌》篇强调分析和判断敌情,根据敌情采取不同的战法;《治兵》篇论述严明的治军思想和战马训练、使用的方法;《论将》篇论述为将的标准和职责,以及观察敌将的方法;《应变》篇论述了临敌应变的战术和战法;《励士》篇主张奖励有功将士,激励无功官兵,使之奋勇作战。《吴子》与《孙子》合称《孙吴兵法》,在中国古代军事典籍中占有重要地位。宋明清时代,它被列为考选武举的必读书目,注家蜂起,十分普及。

 

兵家思想对中国历史文化影响深远。历代将领都熟读兵家典籍,如韩信、曹操、李靖、戚继光、毛泽东等更凭借对其的创造性运用建立了不世伟业。今天,孙吴兵法不仅运用于军事方面,其基本原则被广泛应用到政治、外交、管理、经营、处世等方面。兵家的谋略智慧正以一种全新的面貌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