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如何将兵家智慧运用于日常生活?

0303phn005_01
兵家智慧可以运用到人际交往方面(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303phn005_01

人际交往

每个人都要面对种种人际关系,比如亲戚、朋友、上司等。当然,待人以诚、以和为贵等是处理人际关系时不变的准则。但是,在一些小事情上,处理起来仍需要一定的策略,处理得当,会增进他人对你的好感;反之,则有可能损害原有的感情。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兵家思想中有许多可以借鉴的东西。战争之前的谋形造势,在人与人的交往中,相当于先增强自己的优势,提高自己在社会上的竞争能力。用兵时的“致人而不致于人”,对应过来,就是要求我们在人际交往中掌握主动权。“奇正相生”的灵活机动的军事战术,对应过来,就是要求我们学会变通,不能一味地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和别人交往,必须注意周围环境的变化,听取别人的看法。同时,还要学会运用一些小技巧,来处理生活中比较棘手的局面。一个将军,只有自身能力和素质达到一定水准,才能成功地指挥军队。而人际交往,最终需要先从自身做起,增强自己的人格魅力,锤炼自己的性格,才能顺利地和别人建立和谐的关系。兵家思想中强调将帅要有智谋、讲信义、宽和,这不就是我们所要达到的目标吗?

 

逆境自强

逆境最能磨炼人的意志。古今中外,成就大事的人大多经历过种种逆境。《孙子兵法》的《九变》篇中说:“故将有五危:必死,可杀也;必生,可虏也;忿速,可侮也……”。它讲述了将帅在指挥战争时的几种致命弱点,可供我们身处逆境时作借鉴。如果只知道以硬拼蛮干闯出逆境,不讲究一定的策略,可能会事与愿违,使情况更糟;害怕困难,只知道怨天尤人,进而放弃拼搏,可能永远也摆脱不了逆境;面对逆境,急躁易怒,就有可能因经不起打击,承受不了逆境的压力而在身心两方面崩溃。古代兵家反对天命,注重人事。《孙膑兵法》认为人是天地之间最尊贵的(“间于天地之间,莫贵于人”)。面对逆境,我们不能放弃,更不能怨天尤人,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端正态度之后,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化解困难,使局面向着有利的方向转化,这是走出逆境的关键。另一方面,逆境中总是存在着可以利用的有利因素,我们要学会“避实击虚”,善于在逆境中求存。这就要求我们根据具体情况,“因敌制胜”,随机应变,制定相应对策。同时,还要从自我做起,自强不息,积极装备好自己,以迎接逆境的挑战。

 

处理危机

人生中总会遇到大大小小的危机。面对危机,如果害怕退却,怨天尤人,这样不但解决不了危机,甚至有可能使危机更加严重。所以应当勇敢地面对它,冷静地分析它,找出解决之策。《孙子兵法》的《势》篇中说:“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意思是说,善于作战的将领,总是去谋求有利的形势,而不是去苛求于人。《孙膑兵法》强调了人的作用:“间于天地之间,莫贵于人”,因此要“因其势而利导之”。在危机中,如果我们处于一个不利的局面,就要使用各种方法,争取有利的形势。危机局面中总有可以突破的薄弱环节,如何找到这个环节,避开其他困难,“避实击虚”是能够圆满解决危机的关键。面对危机,需要像兵法中所说“因敌制胜”,根据不同的具体环境,掌握危机的薄弱环节,集中力量去突破。这就是要我们随机应变,灵活地采取对策。如果只知道蛮干,不考虑方向和策略是否正确,或者是固守陈规,一成不变地去解决问题,就不大可能取得成功。

0303phn006_01
人生面对不少危机,要学懂面对及处理(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303phn006_01

企业经营

所谓“商场如战场”,商战和战争虽然属于不同的领域,但是具有一定的相通性。事实证明,兵家思想中所蕴含的竞争哲学智慧,经过现代企业家的吸纳,可以成为指导企业经营的智慧宝库,成为企业家在商战中取胜的法宝。从根本上说,现代市场经济是一种竞争经济,也是一种谋略经济。市场需要竞争,竞争需要谋略。兵家在战略上的“经校索算”和“不战而屈人之兵”,可以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提供正确方法和明智选择;在战术层次上,“避实击虚”、“速战”、“以迂为直”、“攻心夺气”等兵家原则可以为实施企业竞争战术提供智慧启迪。兵家对将帅素质和治军思想的阐述,可以为当代企业家品格的塑造和改进企业管理提供历史借鉴。把兵家思想应用于现代商战和企业管理,始于日本企业家和管理学家。此后兵家思想在美国、东南亚以及内地、香港、台湾的商界,也颇受推崇。它已经成为愈来愈多企业家营商的谋略之源。

bulb

“经校索算”

《孙子兵法‧计篇》:“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夫未战而庙算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经,即“经五事”,把决定战争胜负的五种要素加以分析考察。校,即“校七计”,把敌我双方的优势从七个方面加以比较。索,即“索其情”,探讨战争胜负的实情。算,即“庙算”。

0303phn007_01
商场如战场(图片提供:视觉中国)
0303phn007_01

谈判技巧

谈判,可以说是一种不流血的战争。在谈判中,同样有利益的争夺,同样有各种谋略的运用。基于谈判和战争的共通性,兵家的诸多战术思想可以借用到谈判当中。首先,谈判要有耐心,“静若处子”,先稳住自己阵脚,再观察对方的动静虚实,有针对性地制定和采取策略。谈判中也要注意“奇正之术”的结合运用,以“正”来和对方周旋,以“奇”来制约和说服对方。谈判是一种涉及双方的活动,所以要根据具体情况,掌握对方的弱点,“避实击虚”,确立自己在谈判中的优势,达到最佳的谈判效果。“迂回之计”同样适用于谈判,使用“以退为进”、“欲擒故纵”的策略,先“退一步”摸清对方的意图,制定好应对之策,再“进两步”达到自己的目的。

作者:
上载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