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

如何將兵家智慧運用於日常生活?

0303phn005_01
兵家智慧可以運用到人際交往方面(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303phn005_01

人際交往

每個人都要面對種種人際關係,比如親戚、朋友、上司等。當然,待人以誠、以和為貴等是處理人際關係時不變的準則。但是,在一些小事情上,處理起來仍需要一定的策略,處理得當,會增進他人對你的好感;反之,則有可能損害原有的感情。在處理人際關係方面,兵家思想中有許多可以借鑑的東西。戰爭之前的謀形造勢,在人與人的交往中,相當於先增強自己的優勢,提高自己在社會上的競爭能力。用兵時的「致人而不致於人」,對應過來,就是要求我們在人際交往中掌握主動權。「奇正相生」的靈活機動的軍事戰術,對應過來,就是要求我們學會變通,不能一味地按照自己的想法來和別人交往,必須注意周圍環境的變化,聽取別人的看法。同時,還要學會運用一些小技巧,來處理生活中比較棘手的局面。一個將軍,只有自身能力和素質達到一定水準,才能成功地指揮軍隊。而人際交往,最終需要先從自身做起,增強自己的人格魅力,錘煉自己的性格,才能順利地和別人建立和諧的關係。兵家思想中強調將帥要有智謀、講信義、寬和,這不就是我們所要達到的目標嗎?

 

逆境自強

逆境最能磨煉人的意志。古今中外,成就大事的人大多經歷過種種逆境。《孫子兵法》的《九變》篇中說:「故將有五危:必死,可殺也;必生,可虜也;忿速,可侮也……」。它講述了將帥在指揮戰爭時的幾種致命弱點,可供我們身處逆境時作借鑑。如果只知道以硬拼蠻幹闖出逆境,不講究一定的策略,可能會事與願違,使情況更糟;害怕困難,只知道怨天尤人,進而放棄拼搏,可能永遠也擺脫不了逆境;面對逆境,急躁易怒,就有可能因經不起打擊,承受不了逆境的壓力而在身心兩方面崩潰。古代兵家反對天命,注重人事。《孫臏兵法》認為人是天地之間最尊貴的(「間於天地之間,莫貴於人」)。面對逆境,我們不能放棄,更不能怨天尤人,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端正態度之後,剩下的問題就是如何化解困難,使局面向着有利的方向轉化,這是走出逆境的關鍵。另一方面,逆境中總是存在着可以利用的有利因素,我們要學會「避實擊虛」,善於在逆境中求存。這就要求我們根據具體情況,「因敵制勝」,隨機應變,制定相應對策。同時,還要從自我做起,自強不息,積極裝備好自己,以迎接逆境的挑戰。

 

處理危機

人生中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危機。面對危機,如果害怕退卻,怨天尤人,這樣不但解決不了危機,甚至有可能使危機更加嚴重。所以應當勇敢地面對它,冷靜地分析它,找出解決之策。《孫子兵法》的《勢》篇中說:「故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意思是說,善於作戰的將領,總是去謀求有利的形勢,而不是去苛求於人。《孫臏兵法》強調了人的作用:「間於天地之間,莫貴於人」,因此要「因其勢而利導之」。在危機中,如果我們處於一個不利的局面,就要使用各種方法,爭取有利的形勢。危機局面中總有可以突破的薄弱環節,如何找到這個環節,避開其他困難,「避實擊虛」是能夠圓滿解決危機的關鍵。面對危機,需要像兵法中所說「因敵制勝」,根據不同的具體環境,掌握危機的薄弱環節,集中力量去突破。這就是要我們隨機應變,靈活地採取對策。如果只知道蠻幹,不考慮方向和策略是否正確,或者是固守陳規,一成不變地去解決問題,就不大可能取得成功。

0303phn006_01
人生面對不少危機,要學懂面對及處理(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303phn006_01

企業經營

所謂「商場如戰場」,商戰和戰爭雖然屬於不同的領域,但是具有一定的相通性。事實證明,兵家思想中所蘊含的競爭哲學智慧,經過現代企業家的吸納,可以成為指導企業經營的智慧寶庫,成為企業家在商戰中取勝的法寶。從根本上說,現代市場經濟是一種競爭經濟,也是一種謀略經濟。市場需要競爭,競爭需要謀略。兵家在戰略上的「經校索算」和「不戰而屈人之兵」,可以為企業的戰略決策提供正確方法和明智選擇;在戰術層次上,「避實擊虛」、「速戰」、「以迂為直」、「攻心奪氣」等兵家原則可以為實施企業競爭戰術提供智慧啟迪。兵家對將帥素質和治軍思想的闡述,可以為當代企業家品格的塑造和改進企業管理提供歷史借鑑。把兵家思想應用於現代商戰和企業管理,始於日本企業家和管理學家。此後兵家思想在美國、東南亞以及內地、香港、台灣的商界,也頗受推崇。它已經成為愈來愈多企業家營商的謀略之源。

bulb

「經校索算」

《孫子兵法‧計篇》:「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夫未戰而廟算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經,即「經五事」,把決定戰爭勝負的五種要素加以分析考察。校,即「校七計」,把敵我雙方的優勢從七個方面加以比較。索,即「索其情」,探討戰爭勝負的實情。算,即「廟算」。

0303phn007_01
商場如戰場(圖片提供:視覺中國)
0303phn007_01

談判技巧

談判,可以說是一種不流血的戰爭。在談判中,同樣有利益的爭奪,同樣有各種謀略的運用。基於談判和戰爭的共通性,兵家的諸多戰術思想可以借用到談判當中。首先,談判要有耐心,「靜若處子」,先穩住自己陣腳,再觀察對方的動靜虛實,有針對性地制定和採取策略。談判中也要注意「奇正之術」的結合運用,以「正」來和對方周旋,以「奇」來制約和說服對方。談判是一種涉及雙方的活動,所以要根據具體情況,掌握對方的弱點,「避實擊虛」,確立自己在談判中的優勢,達到最佳的談判效果。「迂迴之計」同樣適用於談判,使用「以退為進」、「欲擒故縱」的策略,先「退一步」摸清對方的意圖,制定好應對之策,再「進兩步」達到自己的目的。

Author:
Last updated:
2021-10-21

Extend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