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布達拉宮是宮殿還是寺廟?

1209ph007
布達拉宮的南側
1209ph007

藏族稱寺院或寺廟為「洲」(Gling)或「貢巴」(Mgon-Pa)。稱為「宮」(Pho-Brang)者,多為行政官員所在地,「布達拉宮」稱為「Pho-Brang-Pu-Ta-La」,說明布達拉宮不是寺廟而是宮殿。布達拉宮由純粹的宮殿轉而成為宮殿、寺廟和行政機構合一的中心,是與西藏實行政教合一的制度有着密切的關係。

bulb

政教合一

指政權和神權合而為一的政治制度。其基本特點是:國家元首和宗教領袖同為一人,政權和教權由一人執掌;國家法律以宗教教義為依據,宗教教義是處理一切民間事務的準則。

1209ph009
布達拉宮宮堡群遠景
1209ph009

宮殿初建時,無疑是吐蕃的皇宮,但在公元八世紀,繼後的吐蕃贊普朗達瑪信仰苯教,反對佛教,乃迫令僧人還俗,火燒佛典。公元842年以後,吐蕃王朝因內亂而崩潰,布達拉宮廢棄不用,分裂混亂的狀況歷時八百年。其間布達拉宮被納入大昭寺,作為其分支佛堂,且屢遭破壞,規模逐漸縮小。至十世紀後期,佛教在藏區復興,眾多教派更陸續在紅山講經說法,顯明了布達拉宮已成為寺廟。十七世紀,五世達賴得到蒙古首領固始汗的支持,建立了「噶丹頗章」王朝。王朝建立之初,地方政府本設在拉薩哲蚌寺,後來因認為不符宗教儀禮,故五世達賴決定重建布達拉宮,並將噶丹頗章從哲蚌寺遷往布達拉宮。至此,歷輩達賴喇嘛都居住在布達拉宮。由於達賴既是宗教領袖,又是地方政府首腦,所以,布達拉宮既是皇宮,同時也可以說是寺廟,但主要的功用仍為政府機構,例如,藏軍指揮部設在宮裏,監獄則在宮殿的腳下。同樣,一些重要的宗教儀式並不在布達拉宮舉行,而是在大昭寺。

bulb

哲蚌寺

哲蚌寺於明代永樂十四年(1416年)由喇嘛教格魯派(黃教)創始人宗喀巴弟子絳央曲傑所建,是拉薩三大寺之一,亦是黃教六大寺之一。位於拉薩西面的更培烏孜山坡上,曾住有僧人一萬人。由於是依山而建的白色建築群,從遠處看去,像是一堆雪白的大米,故藏語意為「堆米寺」。

1209ph015
布達拉宮南面近景
1209ph015

宮堡群建築反映了布達拉宮作為政教合一政權王宮的特性,其中紅宮是舉行佛事活動的場所,建築布局和裝飾均重視藏傳佛教的儀軌,宗教氣氛濃厚,諸如刻意在寬闊肅穆的殿堂,於牆體上方裝置較小的採光窗,太陽光形成的光柱在暗背景下強化了殿堂的空間感。白宮則為歷世達賴喇嘛理政和居住的宮殿,樓高7層,包括終日陽光明媚而稱為「東西日光殿」的達賴寢宮,以及經師、攝政的辦公及侍從用房、廚房和倉庫等。

1209ph001
雄偉的布達拉宮
1209ph001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5月15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