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布达拉宫是宫殿还是寺庙?

1209ph007
布达拉宫的南侧
1209ph007

藏族称寺院或寺庙为“洲”(Gling)或“贡巴”(Mgon-Pa)。称为“宫”(Pho-Brang)者,多为行政官员所在地,“布达拉宫”称为“Pho-Brang-Pu-Ta-La”,说明布达拉宫不是寺庙而是宫殿。布达拉宫由纯粹的宫殿转而成为宫殿、寺庙和行政机构合一的中心,是与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制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bulb

政教合一

指政权和神权合而为一的政治制度。其基本特点是:国家元首和宗教领袖同为一人,政权和教权由一人执掌;国家法律以宗教教义为依据,宗教教义是处理一切民间事务的准则。

1209ph009
布达拉宫宫堡群远景
1209ph009

宫殿初建时,无疑是吐蕃的皇宫,但在公元八世纪,继后的吐蕃赞普朗达玛信仰苯教,反对佛教,乃迫令僧人还俗,火烧佛典。公元842年以后,吐蕃王朝因内乱而崩溃,布达拉宫废弃不用,分裂混乱的状况历时八百年。其间布达拉宫被纳入大昭寺,作为其分支佛堂,且屡遭破坏,规模逐渐缩小。至十世纪后期,佛教在藏区复兴,众多教派更陆续在红山讲经说法,显明了布达拉宫已成为寺庙。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得到蒙古首领固始汗的支持,建立了“噶丹颇章”王朝。王朝建立之初,地方政府本设在拉萨哲蚌寺,后来因认为不符宗教仪礼,故五世达赖决定重建布达拉宫,并将噶丹颇章从哲蚌寺迁往布达拉宫。至此,历辈达赖喇嘛都居住在布达拉宫。由于达赖既是宗教领袖,又是地方政府首脑,所以,布达拉宫既是皇宫,同时也可以说是寺庙,但主要的功用仍为政府机构,例如,藏军指挥部设在宫里,监狱则在宫殿的脚下。同样,一些重要的宗教仪式并不在布达拉宫举行,而是在大昭寺。

bulb

哲蚌寺

哲蚌寺于明代永乐十四年(1416年)由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弟子绛央曲杰所建,是拉萨三大寺之一,亦是黄教六大寺之一。位于拉萨西面的更培乌孜山坡上,曾住有僧人一万人。由于是依山而建的白色建筑群,从远处看去,像是一堆雪白的大米,故藏语意为“堆米寺”。

1209ph015
布达拉宫南面近景
1209ph015

宫堡群建筑反映了布达拉宫作为政教合一政权王宫的特性,其中红宫是举行佛事活动的场所,建筑布局和装饰均重视藏传佛教的仪轨,宗教气氛浓厚,诸如刻意在宽阔肃穆的殿堂,于墙体上方装置较小的采光窗,太阳光形成的光柱在暗背景下强化了殿堂的空间感。白宫则为历世达赖喇嘛理政和居住的宫殿,楼高7层,包括终日阳光明媚而称为“东西日光殿”的达赖寝宫,以及经师、摄政的办公及侍从用房、厨房和仓库等。

1209ph001
雄伟的布达拉宫
1209ph001
作者:
上载日期:
2020年05月1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