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新中國成立後的海軍新貌

30083ph028
中國海軍
30083ph028

1949年4月23日,華東軍區海軍領導機構在白馬廟鄉成立,張愛萍任司令員兼政委,人民海軍從此誕生。一年後,海軍領導機關在北京成立,蕭勁光任司令員,劉道生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陸續組建了海軍水面艦艇部隊、海軍潛艇部隊、海軍航空兵、海軍岸防部隊和海軍陸戰隊五大兵種體系。這一時期是中國新式海軍成立的初期,一切都處於籌建之中,艦船陳舊、武器裝備落後、海軍人才匱乏這些都是客觀現實,中國海軍必須一一克服。為了盡快謀求發展,中國向當時的蘇聯提出購艦需求。1953年6月4日,中蘇簽訂《關於海軍交貨和關於在建造軍艦方面給予中國以技術援助的協定》。按照該協定,中國自蘇聯購得艦艇137艘,其中成品艦42艘、需運回中國組裝的半成品艦95艘。購置軍艦的同時,中國海軍也沒有放鬆對人才的培訓,當時「凡無政治問題,身體尚健,而有一技之長者,盡可能抽調來,以克服新海軍建設中人才的困難」。1954至1965年間,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與中華民國海軍發生海戰十餘次,主要以水面艦艇部隊為主,初期損失較多,隨着海戰經驗豐富,取得了幾次以弱勢裝備取勝的戰例。中國海軍還取得許多次海戰勝利,如東磯列島戰役、與陸軍及空軍協同作戰的一江山島戰役、與中華民國海軍進行八六海戰和崇武以東海戰。這些戰役的勝利均是中國新式海軍已經步入正軌的證明。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是一段充滿挑戰和奮鬥的歷史。這時中國的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指出要建立一支強大及具有現代戰鬥能力的海軍。伴着改革開放的春風,人民海軍也進入了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現代化建設離不開科學與創新,1971年,中國自行研製的導彈驅逐艦,完成了多次科學實驗任務。1974年發生的西沙海戰再一次為中國敲響警鐘,雖然中國擊敗了南越海軍,奪取了被越南佔領的西沙群島西部的永樂群島中的珊瑚、甘泉、金銀三島,並鞏固了對整個西沙群島及其周邊海域的控制權,但此戰使中國海軍意識到海防仍然存在很多隱患,建設屬於中國的「海上長城」已經迫在眉睫。一年後,作為這時海軍政治常委的蘇振華立即組織人員並邀請國務院工業部門人員共同研究制定了《海軍艦艇十年發展規劃》。十年間,中國海軍實踐了頗具挑戰的發展大計。為了適應南海多變的政治環境,1979年,中央軍委決定重組海軍陸戰隊,這是一支可以迅速完成部署任務的兩棲作戰部隊。八十年代,中國海軍實現了派遣艦艇編隊出國訪問的嘗試,首次派出的是東海艦隊132合肥號導彈驅逐艦及東運615豐倉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艦艇編隊,當時出訪了南亞鄰國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和孟加拉。之後,中國軍艦甚至出訪美國,完成了西半球的首次之旅。

30083ph025
八十年代末福州馬尾造船廠已能生產三千噸油輪
30083ph025

進入二十一世紀,中國海軍視野更加開闊,在支援國家經濟建設和支援國家海洋事業發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為了國家經濟建設的需要,海軍先後出動艦船二十多萬艘次,完成了大量海上搶險救災、保障海洋科研、支援海上運輸和海洋工程建設、建設無線電導航系統和其他各種助航標誌等任務,為國家海上交通、海洋開發建設事業創造了有利條件。新世紀的中國海軍不僅為本國經濟建設提供幫助,還頻頻在國際舞台上亮相。2008年,南海艦隊派出艦艇編隊赴亞丁灣打擊索馬里海盜,利比亞內戰爆發後,正在打擊海盜的海軍護航編隊立即奉命執行保護華僑安全撤離的任務,使海外同胞感到中國國力的增強。除此以外,這一時期中國海軍的科研成果也讓世界為之震驚。2011年,中國海軍首艘航母出海作航行試驗,一年後,中國海軍首艘航母「遼寧」號正式入役;2013年,海軍組建首支艦載航空兵部隊;2017年,中國055大型驅逐艦首艦下水。這樣的科研碩果,標誌着中國航母部隊戰鬥力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30083ph026
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號
30083ph026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平時實行作戰指揮與建設管理合一的領導體制,共分為五大兵種:海軍水面艦艇部隊、海軍潛艇部隊、海軍航空兵、海軍陸戰隊、海軍岸防部隊。海軍水面艦艇部隊編有戰鬥艦艇部隊和勤務艦船部隊。中國海軍的機關職能部門有:參謀部、政治工作部、後勤部、裝備部、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國海軍軍區分為南部、東部、北部三個,這與船政時期大致相似。南部戰區海軍,機關駐廣東湛江;東部戰區海軍,機關設在浙江寧波,其中福建是對台灣軍事最前沿,主要作戰力量在浙江舟山。北部戰區海軍,機關設於山東青島。

30083ph027
中國海軍航母「遼寧」號上的海軍
30083ph027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5月13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