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30083ph035
30083ph035

中國船政從1866年創設至今,已有一個半世紀。在這段輝煌的歷史中,有一些名字值得銘記,包括船政元老左宗棠、中國海軍之父沈葆楨、殉國烈士鄧世昌及造船奇才魏瀚等,為船政畢生奮鬥。

 

船政歷史可分為四個發展階段。第一階段是草創先賢奠基東南的初創階段:左宗棠創設船政,選址福州馬尾,沈葆楨任船政大臣,以及中法合作的五年計劃期間的船政建設。船政五年計劃包括艦船建造、船政水師、船政學堂三個部分。在這五年中,船政面臨了內憂外患的種種考驗,終於在1873年的夏天迎來了收穫的喜悅。

 

第二階段是辛勤耕耘蓬勃發展階段:這階段是以中法戰爭前後的督辦大臣、署理大臣、兼管、兼充大臣時期,在艦船建造、船政水師、船政教育等方面都有所發展。在1874年日本侵台事件結束後,再有中法馬江海戰、甲午海戰的發生,清廷意識到五年大計完成的近代化艦船裝備已不足以抵禦外國侵擾。中國海防目標發生了重要的調整,從之前製造近代化軍艦的低層次需求,升級到獲取能夠克制大威力艦船裝備。而其後的四十年間,船政為了這個目標辛勤耕耘、蓬勃發展。

 

第三階段是民國後船政時代,這一時期中國時局動盪,政府更迭頻繁,船政也隨之沒落。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清朝覆滅,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翌年於南京成立,孫道仁被任命為福建都督,福建成為中華民國的行省之一。隨着新政府的形成,船政作為福建管轄範圍內的機構,也被改稱為福州船政局,由福建都督府直接統轄,自此進入後船政時代。此後船政局的發展也與清王朝時的船政存在巨大差別。

 

第四個階段是中國建國海軍新時代,中國海軍建立、發展、壯大,直至今日名揚海外。自建國開始至今,中國新式海軍經歷了幾個不同的發展階段,包括五六十年代百廢待興的考驗、七八十年代現代化的改革、二十一世紀面向國際的挑戰。經過近七十載的成長,如今中國解放軍海軍除了反恐、打擊海盜、護漁、海難搜救等多樣化任務之外,也逐步建立完善海上力量投射能力,尋求建構一支足以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和地區和平穩定的藍水海軍。

 

回顧中國船政的歷史,可以看出這棵大樹在近代中國先進科技、高等教育、工業製造、西方經典文化翻譯等各個領域均結出了豐碩的果實。而它孕育的仁人志士及其先進思想,更是屬於中華民族的無形財富。這些碩果折射出中華民族特有的民族自強、科學創新學以致用的傳統文化神韻。由於緣起於中國船政,因此稱為「船政文化」。它不僅是值得福州人民吟誦百年的歷史驕傲,更是中華民族用之不竭的精神瑰寶。

作者:
上載日期:
2020年05月13日

延伸閱讀